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09 蔡怀芬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青春奉献给大山
  --记秭归县两河口镇卫生院护士蔡怀芬

 


  蔡怀芬,秭归县两河口镇卫生院一名普通护士,从事护理工作15年,曾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优秀护士",2009年还被评为省"十佳护士",2010年又被授予"秭归县劳动模范"称号。
  蔡怀芬于1998年6月毕业于三峡大学医学院高级护理专业,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找到正式工作,先后在多家医疗机构做临时护士,在最基层默默地工作着。2004年,她终于有机会参加县卫生局组织的医务人员招考,成为了一名正式护士。
  2004年8月底,她满怀着刚刚找到正式工作的喜悦和热情,来到磨坪乡卫生院。崎岖蜿蜒的泥巴路,平均1200多米的海拔,破旧的土坯房和简陋的设备就是卫生院给她的第一印象。磨坪素有本县的"西藏"之称,这里气候条件恶劣,冬天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就连晾在室内的毛巾到了第二天也是冰凌一块。在她之前卫生院里只有一位护士,但不到半年,那位护士大姐因为其它的原因,调离了卫生院,整个卫生院只剩下她一个护理人员。而随着2006年本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和医院领导、业务人员的调整,卫生院业务量大幅度攀升,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成倍增长,护理工作的强度和难度不断加大。有整整半年时间,卫生院门诊部和住院部只有她一个护士。24小时值班制和高强度的工作日复一日,半年时间,她没有休过一次假。业务发展了,护理工作随之成倍增多,更加纷繁复杂。由于条件限制,卫生院只聘请到了几个刚从学校毕业的临时护士,她必须抽出更多的时间去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她们努力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业务能力逐步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水平也大有改观,得到各级领导和患者的好评。
  2011年3月,她调离磨坪乡卫生院,来到两河口镇卫生院,继续从事护理工作。虽然工作的环境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变,但是工作量是以前的好几倍。这两年来卫生院业务收入都超过一千万,而护理工作人员相对较少,至少要比别人多付出一倍的努力才能实现,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卫生院日平均住院病人数在80人左右,高峰期达到120多人,病房、走道、楼梯间都有加床,而护士还不足15人,况且除了病房的护理工作外,还要兼顾门诊、手术室、院感、预防保健等多项工作,一个人要干好几个人的活儿,她有几次也累得差点晕倒,但仍然坚持把事情做完。总之,一切为患者着想,一切方便于患者,一切服务于患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千方百计的为患者解决困难。她总是提前上班,推后下班,电话24小时开通,随叫随到。记得2011年冬天,有一天傍晚,一越南籍孕妇临产,急送本院,当时情况紧急,她和值班医生迅速将其接进产房,严密观察产程进展,然后再才为其办理入院手续,不久便听到新生儿响亮的啼哭。母子平安,家属连连道谢。因为当时只来了一位家属,又走得急,物品都没带够,她连忙帮忙购买必备用品,把新生儿包得暖暖和和的;由于语言不通,她和产妇交流很是费劲,大多都用手势,一遍不行,就再来一遍,她一遍又一遍、总是不厌其烦的,直至产妇完全理解。有时候,一些患者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给她送红包,她坚决不要,用各种方式予以退回。前不久,一剖腹产的产妇家属硬是塞给她一个红包,经再三推辞也推不掉,最后她只得将钱交到收费室,作为该产妇的住院预交费。是的,类似的例子经常碰到,她总是吃苦在前,不计得失,不计名利,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她就是这样,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工作着。
  她在从事护理工作的这十多年来,经常会碰到一类特殊的病人--艾滋病人,特别是在磨坪工作的那几年。磨坪是本省的艾滋病乡,也是全国的艾滋病重点防治区。磨坪乡卫生院工作环境简陋,但是无论患者什么时候来,她都热情接待,用真心、热忱的服务。2008年的雪灾之年,磨坪的冬天更是寒冷异常,然而有一位艾滋病患者的心却是暖暖的。他并发肾炎,需住院治疗,却没有家属陪伴,她热情的接待,为其输液、发药,同其交谈。那时室温在零下10 度左右,输液时特别冷,她为患者灌热水袋,又拿来取暖器,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没有让患者觉得自己是特殊病人,没有让其遭受歧视。还有一次,一位艾滋病人受了外伤,鲜血直流,她率先将其扶到清创室,及时通知医生并配合医生为其清创,紧接着又为其输液、治疗,还给他送去开水和热腾腾的饭菜,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地说:"平时我好好的,邻居们都躲得远远的,今天我受了这么重的伤,您们医护人员却极力救治,一视同仁,真是感谢。"
  日月如梭、时光荏苒,护理工作一如既往、周而复始、纷繁复杂、忙忙碌碌,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她绿叶的价值。她就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