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08 肖才秀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危难之处显身手
  --记南漳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肖才秀

 

 


  白大褂,燕尾帽,相伴着四季的色彩。
  从当年卫校毕业时的青春女孩,由一名普通护士一步步成长为护理部主任,二十一年来,用春春和汗水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踩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多次被上级有关部门授予"十佳护士"、"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科主任"。
  她,就是南漳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肖才秀。多年来,她始终率先冲锋在急难险重一线,展示着一名天使的风采,羸弱的身体在众多患者心中留下伟岸的身影。


  危急时刻,她当机立断
  2011年的一天上午,一位产妇在医院门口的出租车上产下一名新生儿。
  然而,新生的喜悦,转眼间却化为烟云。新生儿面色青紫,无肌张力,脖子上缠着三圈脐带,没有啼哭。新生儿家属悲怯的呼救声,响彻走廊。
  此时,刚下班路过的肖才秀遇见这一危急状况。临床经验丰富的她马上就确认为是脐带绕颈,青紫窒息,如果不马上就地抢救,孩子会错过最佳抢救时机而立即夭折。容不得考虑孕妇是否患有传染性疾病,肖才秀立即从一滩夹带着胎粪的血中抓起孩子,松开缠在脖子上的三圈脐带,挤压出口鼻腔分泌物,见孩子还没有反应,马上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 孩子终于发出了他人生的第一声啼哭,憋得发紫的小脸慢慢地变红润了, 当得知消息的医生护士带着器械赶到时,孩子已经转危为安。
  等吓懵瘫坐在地上的孩子父亲缓过神要跪谢恩人时,此时肖才秀已悄然离散去。


  危难时刻,她奋不顾身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暴发,山城南漳震感明显。
  随着一阵楼房的剧烈晃动,正在上班的肖才秀和同事们一样,预感到是地震的来临,一时间病区乱着一团,出于本能反应,同事们都冲向楼梯出口。
  众多的病人更需要帮助!危难时刻,肖才秀却选择向病区走廊尽头跑去,一边跑一边喊大家小心,不要慌张。36床是刚刚分娩的产妇,家属正在楼下为产妇做饭,产妇和刚刚出生的孩子仍沉浸在甜蜜的梦中,俨然不知正在发生的一切。肖才秀一把推醒产妇,然后将她们抱到推车上,剧烈的晃动让身小力薄的她几次趔趄差点摔倒,但她紧紧地抓住推车。当她把产妇和孩子推到楼下时,家属才惊慌失措地赶到,此时震动已经过去,看着这位羸弱的护士,家属怎么也想不通她是怎么把自己一百六十多斤重的老婆孩子救下来的。
  此类事,时常有。非典、禽流感等疫情大肆流行时,肖才秀总是出现在抗击第一线。预检、分诊、筛查、登记、上报,情况危急时甚至连续几天不能回家休息。


  危急时刻,她主动请婴
  谈起艾滋病,人人色变,虽然3条传播途径大家都非常清楚,但当一位患者真正站在你面前时,都惟恐避之不及。
  2005年3月17号,一位30多岁的孕妇怀孕38周来住院生产,却被诊断为患有艾滋病,不得不选择引产手术,家属一时难以接受这个现实,选择了逃避。
  本沉浸在即将成为人母喜悦的孕妇,被这一重击吓傻了,陷入了愤怒、绝望中,在病房大喊大叫,不遵从病区隔离管理,故意乱串病房,扬言要报复社会,要跳楼自杀。
  在这危急时刻,许多人选择了退缩。肖才秀却向院领导自告奋勇请缨成为责任护士。冒着被攻击的她主动进入患者的病房,大方的与患者握手,她这一举动让焦躁的患者稍稍得到平息,知道医院并没有嫌弃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她又把患者家属请来,积极与之沟通,让他们了解疾病的原因、知道传播途径,做好自我防护,在紧急关头共同配合安抚好患者接受治疗。
  住院期间,肖才秀又为患者抽血、穿刺、备皮、导尿、翻身、擦洗、喂水、喂药,口腔护理。她的举动感染了身边的人,其他护士姐妹也端正了态度,转变了思想,改变了服务模式,把"似病人如亲人"真正的得到贯彻执行。


  危重时刻,她冲锋在前
  十月怀胎,历经艰辛,母子平安是共同的愿望,但对于家住巡检的王华夫妇来说,却差点成了一个奢望。
  王华剖宫产不足一年就又怀孕,当感受到身体的不适被家属手忙脚乱送到医院时,检查发现:孕妇全身水肿,血压195/160MMHG,自诉头昏眼花,胎心音时快时慢极不规律,随着又一阵腹疼的到来,产妇突然两眼上翻、全身抽搐,产前子痫发作。
  为了避免患者咬伤自己的舌头,肖才秀在来不及使用开口器的情况下,把自己的手指伸进患者的口中,鲜血顺着患者的嘴角流了下来,钻心的疼痛让肖才秀咬紧了牙关。马上输血,立即手术。术后患者还没有脱离危险,需要护士24小时守护,危难时刻,带着手伤的肖才秀又冲锋在前,吸氧、倒尿、测体温、测血压、做记录,直到患者脱离危险。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多年来,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的肖才秀赢得众多患者的称赞。许多患者专程到医院为肖才秀邀功。对此,肖才秀很淡然。她说,做的这些,只是恪尽了护士的职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