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07 山习芳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扎根基层二十载 倾心尽力为山民
  --记保康县城关镇卫生院护士山习芳

 


  保康县城关镇卫生院护士山习芳,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工作二十余载,凭着对护理事业的一份执着追求,对业务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对病人关怀倍至的一份爱心,得到了广大病人及家属的信任与爱戴,被群众誉为"新时代的南丁格尔"。


  用执着坚守儿时的誓言
  生在农村的山习芳,对山区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小时候,邻居家中的一个小男孩仅仅因为一场高烧,由于当地医疗条件太差,在送往上级医院抢救途中不幸夭折,在山习芳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她立下誓言:将来一定要做一名医务工作者,为山区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山习芳从襄樊护校毕业,被安排在城关镇卫生院从事护理工作。当时的城关卫生院只有一栋破旧不堪的门诊楼,没有一名全日制临床医疗毕业的医生,卫生院生存举步维艰。到了1994年,医院几乎濒临倒闭,职工每三个月轮流放一次假,放假期间,连基本的生活费也不发,即使上班每个月也只能象征性的领取一点报酬。当时她每月实际档案工资是400多元,但医院每个月只能发100多元的生活费。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14年。在这十几年里,卫生院人才大量外流,整个卫生院只剩下18名职工,有的到沿海地区就业,有的下海经商另谋出路。
  山习芳当时也面临着人生的一大选择,广州的一家大型企业医务室专程发函聘请她,她的老同事知道她护理业务过硬也不止一两次的邀请她加盟私人诊所。是坚守还是离开?经过一番思考,她还是一一谢绝了。
  阳光总在风雨后。到了2006年,尤其是新农合政策落实后,城关镇卫生院终于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医院职工达到92人,全年住院病人2200人,年业务收入500多万元。今年还与解放军总医院搭建了远程会诊平台。
  山习芳的坚守是值得的。正如她经常说的那句话,虽然我没有能力改变医院的困境,但是我已经把这份事业融入到我的生命中,我愿意为之坚守,这份坚守,不论所从事行业的兴衰变化;不论生活给予的是阳光还是阴霾;不论前方的道路平坦还是崎岖。

  用诚挚感动患者的心灵
  城关镇卫生院是基层医疗机构,患者大多是来自农村的病人。由于病人家属忙于农活,很多患者无人照顾。她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地在生活上帮助他们,经常从家里做好饭菜、熬好稀饭送给患者及其家属。
  2008年的夏天,医院收治了一位因外伤导致脊髓半切综合症的病人王永财,50多岁仍未婚,一直和弟弟生活在一起,高位截瘫后,大小便失禁,经常把病床弄得狼籍不堪。弟弟照顾他还不到一个星期,就悄悄的离开了。山习芳知道了此事,主动向护士长请缨,承担起照顾王永财的任务。没有人给患者送饭,她就从家里做好饭菜带到医院,一口一口的喂他吃;为了防止病人长期卧床生疮,她每天为病人翻身按摩,洗澡擦身,换衣换被;卫生纸用完了给他买,内衣脏了给他洗。在山习芳的细心照料下,病人精神面貌大有好转。两个月后的一天,当病人的弟弟带着内疚的心情再次来到医院探望时,他无法相信眼前的这一切,流着眼泪说,"这样的恩情我们一辈子也还不完!"
  城关镇王湾村有一个叫陈先树的退伍老红军,患有冠心病、脑梗塞,多次在城关镇卫生院住院治疗。每次入院前,他总会先问:"小山在吗?我要她给我当管床护士!"陈先树家庭条件好,其子多次建议他到县级医院住院治疗,他坚决不答应。陈先树说:"有小山这样的好护士在,别处再好我也不去,我就在城关镇卫生院治疗!有她在,我心里踏实!"
  作为一线护理工作人员,山习芳还要承受不少委屈。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年来,山习芳和病人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争执。


  用坚毅当好同事们的表率
  在城关镇卫生院,山习芳是一个对工作认真的近乎苛刻的人。她二十年如一日,总是提前30分钟上岗,推迟半个小时下班。她家离单位比较远,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而下班回家后天已经漆黑。
  山习芳还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城关镇卫生院开展信息化建设时,已是年近40岁的她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刻苦学习电脑知识。2010年7月1日,城关镇卫生院正式运行医疗软件系统,护士中年龄最大的山习芳率先成为了护理工作站的操作能手。
  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山习芳练得一手过硬的"绝活儿"--注射技术扎实过硬,针针过关。在科室开展"点名制"以来,山习芳是患者点名率最高的。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城关镇卫生院工作二十年来,山习芳连续七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岗位能手。她所在的岗位被授予"青年文明示范岗",医院还成立了以她命名的"小山健康服务团队"、"小山家庭医生服务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县委卫生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全系统开展了以山习芳本人名字命名的"小山示范岗"创建活动,为基层党员树立了身边可亲可近、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同时,她获得了卫生部授予的"全国卫生系统争先创优先进个人"称号,省委授予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卫生厅授予的"全省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等称号。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总是说:"我做的还很不够,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