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06 秦雪琴

发布时间: 2013-08-28 11: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有一种美丽叫坚守
  记十堰市太和医院急诊科护士秦雪琴

 

 


  如果不是她身上那袭绿色的护士服,如果不是她头上那顶洁白的燕尾帽,你绝对不会把她和风风火火、泼辣干练的急诊科护士联系在一起。这位温柔似水、秀外慧中的女子就是秦雪琴,她十多年如一日扎根临床护理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细致的服务、娴熟的技术为患者排忧解难,被人们誉为"最美的护士"。


  最美的手
  若有人问"世界上谁的手最美"?一定有人回答"是护士的手"。护土的手,是温暖神奇的手,为减轻患者的痛苦、保证患者的舒适与安全,时时刻刻做到轻、准、稳,盛满着人间的情意、生命的温柔……
  2013年2月22日下午 5时许,下班后的秦雪琴行至东岳路菜市场水产区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高声叫喊:"快来人,有人快不行了,快来救命呀!"听到呼声后,秦雪琴立即寻声赶到事发现场,只见一个体格胖胖的青年男性躺在冰冷的地面上,双眼上瞪,面色紫绀,呼吸微弱,呼之不应,患者四周围拢了许多人,大家都束手无策。秦雪琴见状,迅速询问患者的家人,并为患者进行病情判断,确定患者存在气道堵塞后,她立即指挥围观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支援。同时,她自己对患者进行了紧急施救。只见她一边快速用双手向患者腹部连续冲击,一边大声呼叫患者。经过2分钟左右的急救,患者面色紫绀缓解不明显,秦雪琴当机立断,请旁边两人扶起患者,她拦腰抱住患者并使患者保持前倾体位,运用专业的海姆立克手法用力冲击患者上腹部,一下、一下、又一下……,寒冷的冬天,汗水自秦雪琴的鬓角一滴滴滚落。几个回合后,患者自口腔咯出一大块白面馒头,并发出轻微的呻吟,秦雪琴连忙让他平躺下来。看着患者面色慢慢转为红润,呼吸也渐渐平稳,秦雪琴和现场的群众都松了一口气。随后,患者被赶来的120急救车就近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而秦雪琴则悄然离开了现场。
  事后,当秦雪琴临危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十堰晚报》的记者几经寻访找到她,要求对其进行采访,而她只是简单地说道: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本能,一种医务工作者的天性,任何一名医务工作者都会这样做。朴实而简洁的话语却承载了太多的内涵。


  最美的微笑
  若有人问:"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一定有人回答:"是护士的微笑"。在病人呻吟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患者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冰冷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重新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2012年12月的一天下午,天气寒冷。突然,太和医院急诊科的急救电话骤然响起:艳湖公园有两位游客失足跌落山崖!闻讯后,秦雪琴和急救医生立即冲上救护车,风驰电掣地赶往事发地点。到了现场才发现,一对青年男女跌落在山崖底,救护车根本无法下去。秦雪琴心急如焚,顾不上等待其他救援队伍前来施救,便和急救医生一手拎着出诊箱,一手攀附着山上的藤条向下滑行。终于在崖底发现了那对青年。女孩子见到医护人员赶到后,大声哭喊道:"救救我们,我的腿不能动了!"秦雪琴立即走到她身旁,一边安抚她说:"不要紧,你看,我们都来帮你了"。一边认真地为两位伤者做体检,发现男孩是皮外伤,女孩右下肢骨折了。秦雪琴和医生一起为女孩进行了现场骨折外固定。这时,细心的秦雪琴发现女孩手有点凉,她立马将自己身上的护士蓝毛衣外套脱下来,微笑着帮女孩穿在身上。这一自然而又贴心的举动让女孩十分感动,她拉着秦雪琴的手说:"谢谢你,你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秦雪琴的内心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是啊,可能自己的微笑只是不自觉的,但它却犹如一阵清风,能拂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犹如一缕阳光,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微笑在医护与患者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冬天,也不再冷了。


  最美的拥抱
  若有人问:"世界上谁的拥抱最美"?一定有人回答:"是护士的拥抱"。如果说妈妈的拥抱像涓涓细流,流淌的是无尽的爱;那么,护士的拥抱则像温暖的港湾,给人无尽的力量。
  秦雪琴和同事们不仅自已学习掌握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而且还参加了太和医院星星急救科普小分队,在工作之余,坚持长期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以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掌握自救、他救和互救等急救方法与技能。
  2010年在某小学进行培训时,星星急救科普小分队结合车祸情景剧展开的心肺复苏术培训,让孩子们觉得耳目一新,秦雪琴以自己逼真的演技引发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在情景剧的引导下,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心肺复苏等各种急救知识。其中有一名9岁的小男孩学习得特别认真,反复向秦雪琴学习按压手法、按压部位,及按压中的注意事项等,给秦雪琴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0年底的一天,科室接到一个小男孩打来的急救电话,说她妈妈的阳台晾衣服时突感心口剧痛,浑身无力倒下。接到急救电话,秦雪琴和急救医生迅速赶往出诊地点,结果发现打电话的正是之前自己教授急救知识的那个男孩,而孩子的母亲也已缓过气来。一询问才得知,看到妈妈晕倒后,小男孩立马想到了急救小分队在他们学校的演示,情急之下对母亲进行了心肺复苏技术施救,并拨打了120。
  望着小男孩急迫的眼神和脸上滚落下来的汗珠,秦雪琴情不自禁地张开双臂将小男孩拥入怀中。小男孩扑到秦雪琴的怀里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此情此景令现场的医护人员和邻居们感动不已,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


  最美的心灵
  若有人问:"世界上谁的心灵最美"?一定有人回答:"是护士的心灵"。她们不仅用金子般的心灵诠释了新时期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更能用一种以德报怨的大义坚守自己的使命。
  2003年,秦雪琴还在外科工作,有一次上后半夜的班,接班时,看到护理站乱成一团,有患者家属吵闹不休。一打听才知道是一位外伤病人因病情突然恶化需要手术,家人对此却不理解。看到病人家属情绪比较激动,秦雪琴主动上前安抚患者,不料却被一个年轻人不分青红皂白地拿起血压计、病历夹就往头上打,秦雪琴当时就晕倒了,并被诊断为脑震荡,住了半个月的院。后来冷静下来的患者家属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医院消除了误会,患者父母还亲自向秦雪琴道歉。
  事件发生后,一些同事担心秦雪琴的心里会因此留下阴影,但是她却从来没有因此对任何患者心存抱怨,反而更加细致地为患者服务。就在事后上班时,因为发现及时,秦雪琴成功挽救了一位脑外伤病人的生命。当时,患者病情比较稳定,秦雪琴正准备为患者测血压,刚绑好袖带,就发现病人出现意识丧失、两侧瞳孔不等大,这是脑疝症状!秦雪琴急忙叫来医生及时为患者进行了急诊手术,成功解除了病人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后来,患者每次见到秦雪琴都称她为"救命恩人"。
  秦雪琴所从事的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秦雪琴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秦雪琴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秦雪琴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她是捍卫健康的忠诚卫士,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
  秦雪琴常说"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她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她让我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更加美丽。我将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生命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这就是秦雪琴。患者说,她是一个亲人,时刻关心帮助着患者;同事说,她是一头老黄牛,十余年如一日,勤奋敬业。但秦雪琴自己却说:"我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护理工作者,我只是为患者作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