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05 刘少邦

发布时间: 2013-08-28 11: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无影灯下的哨兵
  --记东风公司总医院手术室男护士刘少邦

 


  2003年,刘少邦考入湖北医药学院,机缘巧合之下成了该校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
  2007年9月刘少邦同志调到到东风公司总医院手术室工作。短短的三个月内就开始单独倒班,能够独立完成各种手术的术前、术中、术后的配合及急诊病人的抢救,熟练掌握手术室的各项应急预案。
  2012年3月至2012年7月在武汉协和医院进修手术室骨科专业,现在是手术室骨科护理专业的专科组长,负责手术室骨科护理的教学、培训及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成为医院护理行业的一颗"明星"。
  救灾现场,他连续数天不休不眠协助抢救。"病人至上"是他的人生信条。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在灾区余震不断,生命安全仍受威胁的情况下,刘少邦主动要求赴灾区最前线。
  5月13日,汶川灾难发生的第二天,刘少邦同志随东风总医院医疗队赴灾区,是湖北省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当时他出发时并没有告诉家里,直到事迹被报道后,刘少邦的姐姐才知道弟弟上了抗灾前线。
  到达成都什邡后,尽管什邡市内建筑垮塌的并不多,但满是裂纹的房屋让所有人都望而却步,刘少邦只能和大家一起在医院的空地架起了帐篷做手术。帐篷内既闷又热,为手术照明的也只是节能灯和应急灯。5月17日晚,被废墟掩埋120多个小时的患者卞刚芬、周志先后被送到什邡市人民医院。刘少邦和东风总医院六名医务人员配合给患者抢救、检查、治疗,护理。刘少邦还用20ml的注射器慢慢向他嘴里喂糖水,边喂边安慰他。
  在忙完二名被埋120多小时的两名伤员后,已经是晚上一点,刘少邦还没有来得及休息,这时又有一例左小腿粉碎性开放性骨折继发感染患者送往医院,患者伤口肿胀,散发出阵阵恶臭,经过一天的忙碌,刘少邦有些疲倦,但一见到病人,他立马又精神地投入战斗,与同事们共同努力,实施紧急截肢术。在手术过程中手术帐篷外不仅下起了大雨,而且还发生了6.1级余震。一时间,帐篷外风雨大作,帐篷内手术台摇晃不停。在晃动的应急灯光中,刘少邦等人只能暂停手中的工作,轻声安抚病人。余震过后,刘少邦和大家又继续忙碌起来,直到凌晨三点多才做完手术。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发生。
  当时他是一名工作刚二年多的护师,当时在灾区看到那么多的遇难者,心情非常沉重。但经历过这次"战斗"后,他变得更坚韧了。"在灾区有很多人遇难,还有很多人受伤而且以后可能留下残疾,和这些人比起来,他觉得自己太幸运了,以后应该没有什么挫折和困难承受不了,以后会更努力去帮助更多的病人。
  刘少邦同志是湖北省医疗队中年龄最年轻的一个,但却是医疗技术娴熟的一个,在救灾现场,凭着年轻,身体棒,他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除了短暂地休息,他所有的时间都在抢救伤病员。同事们劝他休息一下,他说"多干一会,可以多抢救一个病人"。刘少邦同志不怕艰苦,不惧危险,凭着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高熟练的技术,他连续15个日日夜夜奋战在灾区最前线,在祖国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义无反顾地踏上赴川征途,在灾区,与灾区人民共患难,在危险面前勇往直前,置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体现了一名共青团员的先进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青年树立了榜样。
  一台手术站到腿酸,全年没睡过一个踏实觉,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随叫随到、精益求精,是他对医学精神的执着追求。
  一身手术衣,一顶手术帽,一副蓝口罩的生活节奏又有谁真正了解。正是医院这个天使园里的 "绿衣--天使"。 手术室的工作需要体力好、技术硬、胆子大、心思细、反应还要快。每次手术前,刘少邦都必须清点记录医用纱布、手术钳子、手术刀数量;手术中,他会密切关注手术医生的每一个动作,以达到不需医生提醒,都能敏捷、准确地将手术工具递给手术医生;手术结束后,清点器械用品是最细致的工作,半点含糊不得。有时手术过程中,一块纱布被撕成几片了,在清点时也必须全部找到。在整个手术中,护士不仅仅是简单的辅助医生,更需要对手术过程的熟悉,手术时才能更好地配合医生。
  手术室是医院任务最繁重的科室,工作中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一饿就是几个小时,腰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得住,眼睛困了要熬得住,甚至有时会通宵达旦地忙碌着,有时做脑肿瘤或一些其他恶性肿瘤手术经常会从早干到晚.有一次做心脏手术,关胸后病人血压不稳定,随时有再次进胸的可能,就一直在手术台上观察、等待,直到晚上病人血压平稳,安全离开手术室才下台.对此等情况刘少邦总是毫无怨言,遇到星期天做疑难、复杂手术时,他又牺牲好不容易的休息时来加班。在这七个春夏中无时无刻不体现了刘少邦同志在工作中的无私奉献。
  "南丁格尔"不再是女护士们的"专利",凭借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这位"护士先生"赢得患者青睐,闯荡出一片天。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大型、复杂的手术逐年增加,新仪器、新设备也不断投入到术中使用,熟练掌握腹腔镜器械的清洗和保养,对普外科能量平台和妇科电工作站等新设备应用熟练,还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护理新知识,新技术,广泛吸取医学营养,丰富自己的护理知识,才能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刘少邦总说自己的性格比较内向,不怎么爱说话。"这对要经常和病人沟通的护理人员来说不是一个好现象。"为了克服自己人际交流的不足,他不断进行训练。如何说话更能够拉近距离,如何与患者沟通……这些都是他日常思索的问题。刘少邦同志在工作中不仅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专业技术能力,也积极探索怎样服务好病人,怎样提高服务质量、制定专科规章制度,做好每一个环节,优化工作流程,杜绝医疗差错的发生。
  医院六年的工作中,刘少邦以无私的敬业精神来激励自己,对所负责的工作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热情,全心全意地对待工作。作为一名男护士,他也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你在病人面前尤其是女病人或是女同事面前是否感到工作不便?"面对这样的提问,他总是微微地笑着说:"没有什么不便,与女护士相比,我有着更多的优势。第一,男人的体力强壮,精力旺盛,家务事少,工作中精力更集中。第二,男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强,尤其是护理危重病人,面对死亡的病人,更能够应对自如。第三,思维方式不同,男护理人员不拘小节、谦和忍让,一旦发现问题,号召力强。
  在医院的几工作中他曾获得各种荣誉奖励,他总说感自己非常荣幸。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单位领导和同事给予他极大的帮助、支持和鼓励,是医院这个大家庭给了他无限的机会让他在有限的领域里去学习、成长、锻炼、发挥。
  他表示,他将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用自己的真心、爱心、诚心、同情心、抚慰每一位患者,使他们的内心充满阳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