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04 周蓓

发布时间: 2013-08-28 11: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真情为病患  奉献更美丽
  --黄石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皮肤一科护士长周蓓的先进事迹

 

 

 


  周蓓,主管护师,中共党员,现任黄石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皮肤一科护士长,于2012年5月被评为"2010-2011年度湖北省优秀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十五年来,她始终以对病患的满腔真情、对生命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的能力,实现自身的价值。由于各方面的突出表现,她于2003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6月担任临床二支部支部书记。


  苦练内功,精益求精为病患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周蓓深知护理工作的责任与风险,护理技术的过硬与否,对病患的顺利康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暗暗发誓:不能因为技术方面的原因,而让病患及家属抱憾。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周蓓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像一部不知疲倦的机器,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她刻苦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虚心地向值班医师、护士请教,掌握护理操作技能,熟悉护理技术要领,常常是一个问题就琢磨半天,直到熟练的掌握各项护理技术本领。通过自学,2003年周蓓获得武汉大学护理学本科学士学位。"三基"护理知识、静脉穿刺技术、皮肤专科护理等技术,对周蓓来说可谓手到擒来,科室的医生、护士、患者每每提起周蓓娴熟的护理技术,都赞不绝口。


 

  护理尽心,视病患如亲人
  护理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稍有疏忽,后果则不堪设想。在工作中,周蓓时时以自己的细心、爱心、耐心服务于病人,使病患如沐春风。
  周蓓在肿瘤内三科工作时,深知化疗药物的毒性大,操作时如果稍不注意让药液流出来就会导致患者的皮肤溃烂。因此,她在给病人打针时很仔细,用病人的话说"那真是一丝不苟"。
  病友陆裕君清晰地记得,2007年他住院时,同病房的一位老太太因病情太重,导致大小便失禁,周蓓没有丝毫畏缩,主动地帮病人换洗,脸上始终带着微笑,没有一点为难情绪。"说句实话,现在的亲生儿女都不一定能这样去做。换下的脏衣服,周蓓还拿去洗,真是太让人感动啦。这才是真正的好护士呀!"
  已记不清了,在抢救病患的过程中,因口对口的呼吸将又腥又臭的浓痰吸入口中的难受滋味;也记不得了,在护理病患的过程中被病患的呕吐物、排泄物弄脏的尴尬,但她始终全身心的投入,干得无怨无悔。
  一个优秀的护士,不仅要对病人进行生理护理,而且也要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对那些因病情一脸难色情绪低落的病患和家属,周蓓深知,病患心情不好,极易影响病情的康复。于是她用医学知识,人性关怀,耐心、及时地化解病患及其亲属的思想疙瘩,直到他们转忧为喜,积极配合治疗。
  主动请缨,抗击非典
  2003年春夏,"非典"暴发流行。在防治非典的紧要关头,周蓓强忍强烈的早孕反应,不顾家人及同事的劝阻,主动请缨,与战友一起利用休息日在火车上向乘客宣传"防非"知识,并认真测量每一位乘客的体温,不让"防非"工作有任何漏洞。


  人文关怀,打造和谐护理团队
  走进周蓓的工作地点,你会感受到她带领的护理团队充满了和谐、融洽、舒畅的氛围。
  周蓓知道护理人员终日面对病患日益增加的需求,一天工作下来,身心俱疲。为了让全科护理姐妹放松身心,感受生活的多彩,周蓓组织她们进摄影室拍写真集、入录音棚为自己及亲友录歌等、举办春节联欢晚会,让简单的幸福在她的团队里互相传递,使她的护理团队更加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


  披荆斩棘,勇创省重点专科
  在周蓓努力下, 2011年3月皮肤一科在鄂东南地区首家创设了皮肤科专科特色治疗室,改变了皮肤科的专科护理模式,使皮肤科护理工作走上了专业化、专人化、可持续化的发展道路,为创建省级重点专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省级重点专科创建过程中周蓓率领科室护理人员,夜以继日,共同奋战,从环境布置入手,为广大病患创设了温馨、整洁的治疗及生活环境;发挥自己心灵手巧的特点,为患者提供了丰富多彩、形象生动的宣教形式;她还不断发展及壮大专科特色治疗室,在治疗过程中为患者提供音乐疗法,使患者在优美的旋律中不知不觉完成治疗的全过程,效果显著;在省级重点专科考评中,周蓓凭借对常见皮肤病及重症药疹、4s综合症、天疱疮等重症疾病扎实的护理技术和对各类皮肤科治疗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密切科室间合作、医护、护患关系,妥善处理解决护患纠纷,促进护理工作发展优异的专科管理能力获得考评组专家的高度赞扬。
  在医院领导及科主任的正确领导下,在周蓓及全体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皮肤科于2012年9月成功创建了原黄石市一医院首个省级重点专科。
  辛勤的工作,精湛的技术、无私的奉献,出色的业绩,使她在医院深受病患和同事的好评。她的先进事迹早在2000年11月5日就以《用爱心托起生命的春天》为题刊登在《东楚晚报》第三版,其后又分别于2010年5月3日、5月11日两次刊登于《东楚晚报》。
  "我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热爱护理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我愿意奉献最美好的青春和热血。"这是周蓓的心路感言,也是她的理想和不懈的追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