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03 王立欣

发布时间: 2013-08-28 11: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以爱之名 坚守使命

 


  "对病人多一些微笑,多一分真诚,争做病人的贴心人。"在市二医院门诊大厅的党员承诺宣传栏前,可以看到王立欣的这句温暖人心的承诺。多年来,她一直用朴实的行动实现着自己的诺言。她先后荣获市"青年岗位能手"、省"防治非典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市"十佳护士"、市"五四青年"奖章。对于这些荣誉,她总是谦虚地说,荣誉属于大家,是党和政府给予护理队伍的关心与肯定,当她头顶着圣洁的燕尾帽时,病人的理解、信任,就是对她的最高奖励。

  捍卫生命,急诊战场播散爱的阳光
  "在急诊科的每一天,我都毕生难忘,因为在那里,我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谈到自己所从事的护理工作,王立欣感慨地说道。虽然现在身为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护士长,但是,对于之前所从事的急诊科护理工作,她总能回想起很多感动的人和事。
  急诊科的工作,面对的是各种"危、急、重"患者,急诊科的护士,比一般科室需要更多的体力、更高的集中力和更敏锐的判断力,并且由于突发事件多,加班加点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作为护士长的王立欣总是随叫随到,每逢节假日,工作更是繁重。
  "这其实也没有什么,关键在于不怕吃苦。"王立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年除夕前一天,王立欣上完白班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家操办团年饭,晚上9点半,忙碌了一天的她刚刚送走吃团年饭的亲戚,准备好好地休息一下,这时,值班室的电话打来了,武黄高速路口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险情就是命令!她二话没说,披上衣服就冲到医院,与同事们一起奔赴急救现场。当这场急救工作刚告一段落的时候,又一起重大急救事故发生了……当她忙完所有抢救工作后,时针已经指向了凌晨4点,她只好在办公室将就休息了几个小时,又继续开始第二天白天的工作。
  "其实像这样情况经常都会有,我也常常感到疲惫,可是一穿上白大褂就觉得肩负重任,精神也来了。急诊科的工作非常辛苦,但每当成功挽救一个生命,保全了一个家庭时,我们会因这份工作而感动,而快乐。"王立欣笑着说。
  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要紧急出车抢救,王立欣把年幼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因担心女儿饮食冷暖,王立欣只能望着车窗外偷偷地流泪,但一到抢救现场,她立刻变成了雷厉风行的护士长。一次,她女儿发烧在家休息,上班前,她嘱咐女儿,如果吃了药还是没好,就给她打电话。女儿知道妈妈忙,始终坚持没打电话,等她加班到半夜回家时,女儿已经高烧40度了,王立欣一把将女儿紧紧地抱在怀里,泪流满面,对女儿她实在亏欠太多太多……
  作为一位母亲,她心中也深藏着爱,但她"吝惜"了对女儿的爱,而将全部的爱融入了捍卫千万个家庭的幸福之中。


  亲上火线,临危受命挑重担
  还记得1998年长江的特大洪灾吗?无情的洪水肆虐黄石,不仅让我们美丽的家园变成一片汪洋,而且不少受灾群众遭受着疾病和意外伤害的威胁。身处急诊第一线的王立欣毅然加入到了抗洪第一线。"王护士长,这边有一位溺水的……"话音刚落,王立欣迅速跑到溺水者跟前,用极其熟练的急救方法,紧急实施救治!
  "有呼吸了!王护士长,有呼吸了!"王立欣又将一位溺水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此时,她擦拭了额头上的汗珠,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急忙让身边的护士进行护理诊治,然后,转身又投入到了另一个急救现场。
  抗洪官兵累倒了,王立欣就用随身带的零食为他们充饥解乏;有人晕倒了,王立欣就急忙展开救治。在这个抗洪的无烟战场上,王立欣身穿白衣不知疲惫地奔跑。
  一次,一场暴雨袭击一个村庄,突然而至的山体滑坡将一户人家的房子全部掩埋,可怕的是屋内还有人。王立欣和同事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事发现场。一场与生与死的较量展开了比赛,抗洪的官兵很快将人找到了,但是终因伤势过重而失去了生命。看着逐渐冰冷的尸体,王立欣强忍着眼泪,主动上前悉心地用酒精为逝者洗掉了满脸的泥水和血迹。事后,她告诉同事:她那样做,不仅仅因为自己是一名白衣天使,更重要的是出于自己对生命的尊重。
  2003年,"非典"席卷了大江南北,王立欣临危受命,担当起市"非典"救治病区护士长的重任。
  有人劝她,不要在此时顶风险上火线。可王立欣没有丝毫的犹豫,当即向医院党委立下军令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来不及和家人商量,只在电话里简短地说明了情况,爱人一阵沉默后表示理解支持。这让王立欣倍感愧疚,但她已顾不上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还没来得及擦干泪水,就已经收拾好行李奔赴传染院病区,一住就是四十余天。
  当时传染病区的基础医疗设施条件极为简陋,而"非典"病区的消毒、隔离、防护尤为重要,病区筹建过程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将严重威胁医务人员自身的生命安全。王立欣身先士卒,带领大家日以继夜进行病区的全面筹建,仅用48小时,一个严格规范的"非典"病区、一支技术过硬、作风扎实的防治医疗队伍顺利组建起来。
  2003年4月26日,病区收治了我市第一例高度疑似"非典"患者,空气骤然紧张,身为一名党员兼护士长,她又第一个站出来。换上厚重的防护服,坚定地步入隔离病房。防护装备令人呼吸压抑,连日常的操作都变得极为困难,由于防护罩里充满雾气,看不清病人的静脉血管,只能依靠手感进行输液治疗,借助笔谈及简单手势与这名聋哑患者进行护患沟通,了解病情。4个多小时后,当她完成护理治疗走出病房时,汗水早已湿透了层层衣衫。
  事后大家回忆此情景时,都为她捏了把汗。而她只淡然一笑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护士们也逐渐克服了恐惧心理,经过一段时间精心的治疗护理,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渐痊愈。而王立欣也用实际行动换来了患者的信赖、护士姐妹们的尊重、上级领导的肯定。面临生死攸关的考验,她更是以无畏无惧的奉献精神实践了自己对党的承诺。
  在2009年11月初,甲型H1N1流感疫情高峰来临,面对陡然增加4倍的工作量而又无法及时抽掉人员支援情况下,王立欣鼓励大家要发扬奉献精神。她再次主动带头加班工作,连续高强度的加班,王立欣自己也出现了发热和上感症状,体温最高达39度,大家都劝她休息治疗,可她只是坚持在科室进行了简单的输液治疗。第二天,待症状稍稍缓解,并排除甲流感染后,她又回到了工作一线。在她的带动下,科室人员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再次经受了疫情高峰期的严峻考验。


  激情如火,树领班人典范
  1990年,王立欣黄石卫校毕业后,分配到黄石市第二医院工作,从踏上护理岗位的那一刻起,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护理操作技术练得最好,她利用工作之余抓紧时间苦练着各种护理操作技术,特别是进入急诊科之后,她更加注重各种急救操作技术的训练。在多次大型急诊抢救时,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总能有条不紊地配合医生实施抢救,一次次将垂危的患者从死亡边缘抢救回来。
  她刻苦钻研,善于学习,护理理论水平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撰写的《急诊护士在应急通道中的管理作用》等多篇护理专业论文在实用护理学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参与《临床常见病的防治》等三本临床医疗护理专业书籍的编撰;参与完成省级重大科研课题三项。
  王立欣深知仅自己一个人做好是不够的,科室的成绩、团队的整体进步才是最重要的。
  在急诊科工作时,她利用业余时间和护理人员共同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及新设备的操作,她还制定一些适用于急诊护理和抢救的流程,如规范急诊分诊标准,坚持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赢得病人和家属的信赖和赞誉。
  急诊科是生命战场的第一线,突发状况多。在她科学人性化的管理下,全科护士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出色完成了各种急救任务,各项护理质量检查均达标,"三基"抽考合格率100%,无护理差错事故发生,在医疗质量管理年活动中顺利通过了省卫生厅、市卫生局等各级部门的检查。
  王立欣曾到武汉同济医院进修学习,并学以致用,在急诊科大力推动"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践全新的整体护理体制,通过一系列的整体护理培训活动,使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在她的带动下,科室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科室多次被评为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墙上挂满的锦旗,激励着整个急诊科医护团队工作热情日益高涨。担任中西医结合科护士长后,她依然将这套成功的理念灌输到日常工作中。
  走上护理管理岗位以来,她总能获得科主任的认可、医生的理解、护士的拥护、患者的支持,她总能让科室和谐奋进。正如许多熟悉她的同事所说,王立欣就是一团火,用永不消逝的激情点燃起团队的工作热情。
  "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这是护理先驱南丁格尔的一句名言,也是王立欣人生追求的目标。她将继续追逐南丁格尔的脚步,以实际行动诠释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以爱的名义坚守使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