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事迹

更多

山习芳:艰难而坚持 艰辛而坚守

发布时间: 2013-05-31 10: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艰难而坚持  艰辛而坚守
  --记保康县城关镇卫生院护士山习芳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二十年来,凭着对护理事业的无限热爱,始终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充满关怀,获得了众多病人及家属的信任。1991年,怀揣着满腔热情的山习芳从襄樊护校毕业后,回到了大山深处,被安排在城关镇卫生院做护理工作。当时条件极其艰苦,设施简陋,虽然工作十分繁重,但她从不叫苦叫累,稍有闲暇,总是拣最苦最脏最累的事做。
  艰难而坚持。她家庭负担较重,丈夫没有工作,两个女儿幼小,一家的大小事几乎全靠她一个人操心。这些年来,不管是单位晚上下班后组织学习还是日复一日加班加点,她都尽力克服困难,坚持和科里同志一道值晚班,从未影响工作,更没想过要求单位领导更换岗位。她还是一个对工作认真的近乎苛刻的人。在单位职工中,山习芳是离家最远的一个。从她在丰银岩村的家里到城关镇卫生院,上下班要骑自行车跑十几里路。就是这样,山习芳二十年如一日,一直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从不迟到早退。每次上班,她总是提前30分钟上岗,推迟半个小时下班。2009年清溪河大桥封闭施工三个月,给山习芳上下班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上下班时她需从二桥绕行,比原来多了很长一段路程。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而下班回家后已经天黑了,测算起来,三个月时间里,她骑自行车上下班,行程大约2000多里。她还是一个不服输的人。2009年5月,城关镇卫生院启动医院信息化建设,要求所有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术。此前山习芳从未接触过电脑,为尽快掌握医疗软件的操作使用,已是年近40岁的她每天晚上回家做好家务后,又赶回医院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刻苦学习电脑知识,连续3个月从未间断。卫生院正式运行医星医疗软件系统后,出人意料的是,护士中年龄最大的山习芳却率先成为了护理工作站的操作能手,这让同事们惊叹不已。
  作为一线护理工作人员,山习芳主要承担住院部病人的日常护理工作。因此,除了工作必须耐心、细致外,还要承受不少委屈。住院病人多,护理人员少,有时病人呼叫信号发出后,往往这时她手里还有病人的护理工作没有结束,稍微晚一点儿才能到达,因此有些患者及家属难免会责备;有些患者住院时间长了,心情急躁,往往会无端地对护士乱发脾气。不管患者及其家属的语言是多么的难听,态度是多么的蛮横,山习芳从不计较,面对委屈她总是微笑着对患者及其家属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年来,无论任何情况,山习芳和病人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争执。
  艰辛而坚守。城关镇卫生院服务对象大多是来自农村的病人。由于病人家属忙于农活,很多患者无人照顾。同样来自于农村的山习芳感同身受,她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地在生活上帮助他们,经常从家里做好饭菜、熬好稀饭送给患者及其家属。2005年8月,病人王某因外伤导致脊髓半切综合症,高位截瘫,整日卧床,大小便失禁,连病人家属都不愿照看。山习芳每天都为他清理痰液、端屎端尿、擦身换药、打针输液,从无怨言。本来经济也很困难的山习芳还自己拿钱,给医院食堂师傅交代,定时给王某送餐,并亲自伺侯王某进食。城关镇王湾村有一个叫陈先树的退伍老军人,患有冠心病、脑梗塞,多次在城关镇卫生院住院治疗。每次入院前,他总会先问:"小山在吗?我要她给我当管床护士!"陈先树家庭条件好,其子多次建议他到县级医院住院治疗,他坚决不答应。 陈先树说:"有小山这样的好护士在,别处再好我也不去,我就在城关镇卫生院治疗!有她在,我心里踏实!"
  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山习芳练得一手过硬的"绝活儿"--注射技术扎实过硬,针针过关。在科室开展"点名制"以来,山习芳是患者点名率最高的。患者庹某因患冠心病并心衰,病情极不稳定。山习芳一再叮嘱当班的责任护士,要严格按照医嘱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这天,她下班前最后一次巡视病房时,发现这个患者排尿量突然减少,她及时向当班医生报告,并陪同医生对患者进行了再次体检,发现该患者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征象。由于采取救治措施及时,病人的生命得到了挽救。病人卢某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卧病在床多年,多处关节变形,行走不便,非常痛苦。卢某多次在城关镇卫生院住院治疗,由于长期病痛折磨,加上常年使用激素,血管异常脆弱,而且静脉血管很细,难以穿刺。对此,一般的护士束手无策,而山习芳却总能做到一针见血。
  工作中她心细、口勤、腿勤、手勤,心里时刻装着病人。2008年7月,一位60多岁的病人天黑时腹泻腹痛入院,无陪伴亲属。对症治疗后,夜班当班护士山习芳回到护理部。夜里,不管病房呼叫系统有没有提示,她每间隔一段时间就要到病房查看一遍。当她有一次走进这位老人病房时,发现老人大汗淋漓,表情痛苦,原来这位老人冠心病突然发作了。山习芳立即报告医生,及时予以合理救治,避免了一次严重后果的发生。下半夜老人病情稳定后,山习芳问老人,为什么不报告?老人说:"我知道床头有按钮,但是看见你楼上楼下跑个不停,现在已经是深夜了你肯定很累,再加上我药也喝了,针也打了,心里难受只当是正常的药理作用,所以就没好意思叫你"。面对如此善良朴实的病人,她告诫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还要细心、再细心。
  县委卫生工委书记、卫生局长王建新给予山习芳同志高度评价:"在山习芳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所应有的精神和品质。她的精神和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学习。"全县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卫生工委以山习芳名字命名,在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小山示范岗"创建活动,30个科室参与创建,充分利用和发挥了山习芳先进事迹的典型带动作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