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事迹

更多

肖芳:天使之吻 救人一命

发布时间: 2013-05-31 11: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见到救了自己一命的护士肖芳,王素芬(右)激动地与她拥抱(2011年11月14日摄)。在神话故事中,真情、圣洁之吻,往往能够破除魔咒,救人于水火;而“江城最美女护士”在武汉街头的“天使之吻”,却真实地挽救了一位大妈的生命……   湖北省中山医院33岁的护士肖芳连续三次口对口的人工呼吸,使一位呼吸骤停、心脏停博的大妈“起死回生”,被网友用手机视频在网上传播后,感动了全国众多的网民。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新华网武汉11月16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熊金超、李鹏翔)在神话故事中,真情、圣洁之吻,往往能够破除魔咒,救人于水火;而“江城最美女护士”在武汉街头的“天使之吻”,却真实地挽救了一位大妈的生命……
  湖北省中山医院33岁的护士肖芳连续三次口对口的人工呼吸,使一位呼吸骤停、心脏停博的大妈“起死回生”,被网友用手机视频在网上传播后,感动了全国众多的网民。
  核心网事
  人工呼吸 演绎现代神话
  11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武汉中山大道旁,50多岁的市民王素芬一边吃馒头,一边来到路边的体彩店旁边摊点准备买豆浆。没想到,喉咙突然被卡到,一口气上不来,王大妈一下子昏倒在地。
  大家看到王大妈的脸色越来越青,喊也不喊不出话,手脚抽动。驻足围观的路人赶紧打120,叫救护车外,基本上束手无策。正在此时,一位穿着白大褂的护士从旁边小巷冲了过来,跪在地上,双手就开始连续按压大妈胸部,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
  一分多钟过去了,病人没什么反应。情急之下,一名女护士当即口对口给大妈做起人工呼吸。一次人工呼吸后,大妈腿脚仍然在抽搐。护士没有放弃,接着按压心脏,并开始做第二次、第三次人工呼吸……
  几分钟后,女护士从王大妈口中取出一块馒头碎渣,王大妈恢复了心跳与呼吸。随后,闻讯赶来的急救人员将大妈送往医院救治。脱离危险后,王大妈让女儿几经辗转找到这位救命“天使”。
  这段现场施救的视频被网友发到网上后,引发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漂亮女人”发贴说:“护士,你的职业很神圣,你的行为好感人。”网友“我心飞翔”说:“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最美女护士!好样的!祝福你!”网友“天下广告传媒”说:“社会需要你们这样的人。你是全国护士的典范,向你学习!”网友“半山风”说:“没有犹豫,毫无顾忌,救人第一,赞一个!”
  记者调查
  “作为护士,这是职业本能”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名被誉为“江城最美女护士”的网络“红人”,是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肖芳。
  “倒在地上的王大妈当时脸色发青,手脚抽搐,瞳孔散大,一看就是呼吸、心跳骤停的征象。”接受记者采访时肖芳说,“我经过专业培训,实施现场施救,当时也是情势所逼,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做了一个护士应该做的。”
  “肖芳实施的心肺复苏术,是一个资深护士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肖红著说,“肖芳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她不了解病人其他方面的情况下,不顾自身传染疾病的危险,直接施行人工呼吸,而且一个人完成90次以上的心肺按压动作,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与体力。”
  “当时看到她刷牙,还好奇地问她中午怎么还刷牙?她只是说做人工呼吸了。”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王利容告诉记者说。
  目击者、卖豆浆的赵桂荣介绍说,当时,王大妈手里拿着一块没吃完的馒头,可能因为噎着了,来买豆浆喝,缓一下。没想到,一下子双手抽搐,满脸乌黑,要往地上歪。我丈夫赶紧过去扶着把她平放在地上。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正当人们围观议论时,那位护士跑了过来,想都没想,跪下来就开始抢救,做人工呼吸。“又不认识,口对口人工呼吸救人,看着都感动。大家都说,‘这个姑娘真不简单’。”
  谈起当时的情况,肖芳只是笑笑说,“这没什么,作为护士,这是职业本能,碰到哪个护士都会这么做的。”当时是中午12点多一点,她下班后在小巷的摊子上买饭吃。刚交完蛋炒饭的钱,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晕倒了,救人呀!”她跑过去一看,发现倒在地上王大妈,嘴唇发紫,脸色发乌,脉搏没有。“我经过准确判断后,就像平时训练一样,马上按压做心肺复苏,配合做人工呼吸。”
  当被问起是否想到病人会有传染或其他疾病会影响自己时,肖芳说,“救人是凭职业本能,当时完全想着救人,并没考虑其他。就跟我正常上班一样。”
  肖芳说,周围的人其实也很热心,只是他们不知道该怎么救。有人去打120,还有人帮忙掐王大妈的人中。随后,同赶到的医院的急救医生和护士一起用担架将她送到医院后,“我将病人的基本情况向医生交待了下,感觉没啥事了,就回科室了,”
  肖芳说,“吃饭前刷牙时,被护士长看到,还感到很奇怪。没想到下午这事就在医院传开了。”
  记者前往中山医院采访时,被救的王素芬目前还在中山医院照顾自己中风的丈夫。见到肖芳来病房看望自己,激动的王大妈泪花闪动,一下子将肖芳抱住,高兴地说:“你是我的恩人。没有你,我恐怕再也抱不到孙子,再也照顾不了老伴了。”在旁的王大妈街坊周东芳也感叹地说:“王素芬这是‘捡’了一条命,这样的好护士要好好表扬。”
  延伸阅读
  热赞救命“天使”,呼唤高尚医德
  记者在中山医院了解到,从事护理工作十年的肖芳在神经外科的22名护士中,只有她和护士长职称最高,为主管护师。神经外科的一位护工童润芝告诉记者说,肖护士为人热情,对病人很亲切,总是能非常耐心、细心地对患者讲解和处理。
  “能不能出手救人,一是看会不会,二是看愿不愿。”肖红著介绍说,肖芳平时就乐于助人,周末有同事有事找她顶班时,她总能爽快地答应。虽然医院经常搞人工呼吸训练,但是一般情况下,医院都配有专门的器械“呼吸球囊”,给病人辅助呼吸。口对口的人工呼吸现在很少了。肖芳的及时相救很难得,但也很自然。
  肖芳的义举在中山医院已被传为佳话。中山医院副院长刘群男介绍说,肖芳原本就非常优秀,已经连续四年获得医院“优秀护士”称号,三次被康复出院的病人评为“明星护士”。肖芳的行为是每个护士的典范。医院已号召全院医护人员向她学习。
  肖红著说,见人危难,出手相救的事情其实在中山医院也不是第一例。10月14日,神经内科的护士高继先在带孩子开家长会的路上,遇到一位80岁老太太昏到在地,马上联系医院抢救。在老太太现金不足、医保卡未带的情况下,高护士主动伸出援手,解病人燃眉之急,受到病人家属的高度评价。
  武汉市卫生局党办主任袁英红前往中山医院看望、慰问了肖芳,并代表武汉市卫生局局长向其赠送“救死扶伤 品德高尚”的锦旗,认为肖芳在这次救人事件中表现突出,是武汉市优秀护士的代表。武汉市卫生局已经号召全市医务人员向肖芳学习,发挥专长,救死扶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