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卫工人事迹

更多

王群英:30年扫秃1900把扫帚

发布时间: 2013-07-11 17: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淇)在咸安老城区,有一群身穿桔黄色的永安环卫处工人每天不停地忙碌着,清晨,她们用沙沙的扫帚声为人们迎来黎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群英,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30多年来,不管寒冬酷暑,不论风里雨里,她一直手握扫帚,无怨无悔地书写着自己的“马路情缘”,用自己微弱的光华诠释了“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最美环卫工人的真正涵义。
  王群英现年46岁,1985年进入永安环卫处工作,现在已工作了近三十年。


  她诚于履责。几十年来,她从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什么叫脏,她每天的作息时间有一张规律的图表:凌晨4点起床,4点上路开始工作,6点半清扫结束,6点40分吃早点,7点上路保洁,上午12点回家做饭吃饭,中午1点再次上路保洁,下午6点半下班。“做什么事情坚决要做好,不让别人说闲话。”这就是王群英同志做事的准则。现在人们都称她为“马路天使”,在荣誉背后到底饱含了多少辛酸和血汗呢!为了保证自己路段清扫质量,她每天除了规定时间清扫外,还经常在路面来回巡查,有时顾不上回家吃饭,有时看到垃圾箱脏了,她从家里带来抹布,洗衣粉,一个一个地擦洗,车辆停靠处,人多密集的地方,小花园内有杂物,她用手一点一点地捡起来。手伸不进的地方,她就用夹子慢慢挟起来,直到干净为止。特别是我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她像一台永不停息的机器一样,班组姐妹们多次劝她休息,她总是说:“少我一个人,路面一样也可以扫干净,但多我一个人的力量,路面会更干净整洁。”在她的感染下,大家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从而保证路面干净整洁。


  她勇于担当。咸安区鱼水路宏大市场刚投入使用时,市场周边道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非常多,清扫难度非常大,市场工商所原打算打包给市场内清扫工,但没有人愿意接手,最后只好交给永安环卫处清扫。当时,王群英正担任这个片区组长,接到这个任务后,她二话没说,带领片区环卫工人从早上4点一直干到晚上漆黑,通过一个星期整治,市场周边环境焕然一新。王群英所清扫的区域位于咸宁区人口最密集,流动性最强的路段,由于该处人流众多,因此垃圾产出量和产出速度也远远高于其他普通路段,清扫任务异常繁重,清扫难度较大,但是王群英并没有被重负所压倒,她凭着长期以来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学习,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清扫工作经验和技巧,虽然工作量比其他人都大很多,但是她从不甘落后,总是争取第一个把工作提前做好做完,因此她多次受到清扫队长和单位领导的赞扬。


  她敢于碰硬。去年4月的一天上午,王群英正在清扫垃圾,并请街面店主将店内的垃圾扫出来,一起由她集中清理。一店主在她完成清理后,才将店内垃圾扫出门外,王群英就说:“你为什么刚才不扫垃圾呢?”店主开口就骂“我就是扫一百遍,你也还要扫一百遍,你就是干这个的!你们扫马路的,就是下贱!”王群英责问,你为什么不讲理,还要骂人呢,围观的人纷纷指责店主不应该。派出所民警闻讯赶来,征求王群英的意见,她没有要求对店主处理,只是希望店主能对环卫工人多一点理解和支持。


  她乐于助人。王群英是一位老正式工,但从不摆任何架子,由于年近半百,加之她爱人身体不好,前几年,单位领导专门为她安排一个比较容易扫的路段,以方便照顾家庭。恰好一位环卫工人嫌鱼水路段人流密集、车辆繁多、铺面林立、垃圾难扫,同时离家太远,不方便,私下找到王群英,要求调换,王群英不假思索就同意了,来到了鱼水路最脏的路段清扫,领导对她的举止表示理解,因为,她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只要路段有人请她顶班,不管多忙,她从不推迟。


  她善于教女。三十多年来,她以岗为家,甚至每年除夕很少在家吃团圆饭,她只好利用轮休时间教育女儿好好做人。女儿小时,王群英有一次带女儿去逛街,在路上,她习惯性地将路上垃圾随手捡起来放到方便袋里,遇到路边垃圾箱就倒进去,女儿以为垃圾箱在跟她们一起走,惊讶地问她“妈妈,为什么垃圾箱要跟着我们?”也许是耳濡目染吧,女儿上学后每见同学丢垃圾,便上前制止,当问及妈妈的职业时,她总是自豪的说,我妈妈是“城市美容师”,说完脸上还洋溢着神圣的光辉。


  她甘于任劳任怨。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是苦脏累的工种,除做好日常清扫保洁外,经常遇到突击性工作,王群英对领导安排的工作决不讲条件。去年年底创卫检查,突击清扫渔水路宏大市场内卫生,单位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由王群英等几个人去清扫,由于任务重,常常上了日班,还要加晚班,其她几个人没有一个不是中途请假休息,就是轮班,只有王群英从未请过一天假,连续清扫十几天,在她的模范带头下,按时保质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由于环卫工作的特殊性,节假日都要照常上班,婚后十几年一直都没有时间回宜昌老家探望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每想到这里,王群英泪流满面……


  多年来,王群英几乎没有休息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即使是在身体不适的时候,她也绝不丢弃手中的扫帚,在长期的工作中,时刻牢记环卫宗旨,严于律己,忠于职守。不经风雨,怎见彩虹。王群英就是这样,用简单平凡的工作诠释了生命的不平凡,因为就那份毫无怨言的坚持已非常人所能够做到的。有人曾为王群英算过一笔帐,她扫地面积达1700多万平方米,约26000多亩地,上班以来,竟然扫秃了1900把扫帚。在平凡的工作中,她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十多次被主管部门评为环卫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她所在的清扫班组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得到了领导和广大职工的一致赞誉,成为咸宁环卫人争相学习的榜样。从她身上,我们仿佛看到她正在用如水的生命驮载着城市的文明,洗涤着红尘中的绿树翠叶,用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把污秽带走,用圣洁的心灵细雨谱写世间最美的音符,无愧为最美环卫工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