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事迹

更多

潜江:邮递员赵巍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 2013-05-17 11: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网台讯
  昨日雨后初霁,熊口镇石阳村六组,68岁的盲人刘应德拄着探路棍摸索着来到路口,等待亲人赵巍、李明英夫妇的到来。
  亲切地叫一声“刘叔”,李明英自然地挽起老人的胳膊,搀扶着走到家门口。随后,她为老人拍去衣服上的尘土,又去帮老人洗锅扫地,整理家务。
  亲切地唤一声“丫头”,接过夫妻俩送来的水果,刘应德笑着拉起李明英、赵巍的手,泪水却忍不住悄悄地滑落。
  十二年了,自从邮路上结识了刘应德后,赵巍和李明英十二年如一日,为他排忧解难、义务帮扶,从素不相识一直到到鱼水情深。刘应德说:“他们俩是我生活中最亮的‘眼睛’,给了我光明和希望。”


  一封信牵出不解情
  赵巍是熊口镇邮政支局一名普通的乡邮员。2000年夏日的一天,一封从武汉寄往石阳村六组刘应德的平信引起了他的注意,信封背面写着“信如人至”四个小字。直觉告诉他,这封信一定有某种内情,他决定亲自送信,而不是按惯例将信件交到村委会代投点。
  当天傍晚,赵巍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位于村西头刘应德的家。当时的景象让他至今难忘:一片垃圾中围着两间破草房里,走出一名双目失明、神情呆滞的老人,他就是刘应德,时年56岁。
  听说有信从武汉来,刘应德神情一变,忙请赵巍帮忙念信。信念完了,一直沉默的刘应德打开了话匣子。
  刘应德是个苦命的人,2岁时失去了父亲,一直跟着失明的母亲四处流浪乞讨,母亲把他拉扯到12岁时又因病去世,从此他成了孤儿。结婚生子的幸福生活没过多久,1982年,妻子带着年幼的儿子和女儿去了武汉,从此杳无音信。期间,刘应德几次到武汉寻找妻儿,一直无果。遭受打击和变故的刘应德孤身一人生活,时常默默垂泪,最终患上眼疾双目失明。这封信是女儿走后来的第一封信。
  从信中,赵巍了解到,老人的女儿已经下岗,因为家庭的原因暂时不便过来探望。看着老人失落的表情,赵巍的心湿润了。
  正是这封信,让他与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正是这封信,连接起了赵巍夫妇与刘应德的帮扶真情,一曲夫妻乡邮员共同帮扶的动人旋律从这儿奏响……


  一口井滋润老人心
  刘应德的遭遇,让赵巍生出了深深的怜悯。他决定和妻子一起照顾刘应德的起居生活。
  有一次,赵巍送完邮件特意去看望刘应德,正好碰到他拎水回家。看着他一手拄着探路棍,一手拎着水桶弯腰挪步。老人告诉他:由于家里没有水井,吃水只好到屋后几百米外的小河沟里去拎水,晴天还好,雨天就不能走了,只好接些雨水吃,有次还差点掉进了河沟里。
  赵巍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老人打一口井。”此后几天,赵巍四处联系得知打一口井需要500元,这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那时家里李明英刚从厂里下岗,孩子上学要钱,赵巍拿不出这笔钱。李明英听说了,跑回娘家借来500元钱。她说:这是做好事,做善事,赵巍在邮路上有缘结识这位老人,帮帮他是应该的,如果不帮,赵巍每次走邮路经过老人家里时会不安的。
  赵巍带着打井师傅来到了刘应德家里。师傅看了看地形,决定把打井位置放在屋后空地边上,那里土质松软一些,便于钻井口。赵巍看后连忙说:不行,井口离屋子太远了,还有七八米距离,要是下雨,老人去打水会滑倒的。最好是把井口打在堂屋里,老人不用出门就可以用水了。
  “我打了一辈子的井,还真没碰到把井口打在堂屋的呢。”师傅奇怪了。
  交谈中,打井师傅得知老人只是邮路上的一个困难群众后,被赵巍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决定破天荒地在土质生硬的堂屋里打井。
  井打好的那天,赵巍把着刘应德的手在压水柄上一压,一股清澈的井水喷了出来,老人拿瓢接了一碗尝了一口,笑了,“这水比蜜还甜!”
  去年12月,他们又拿出1000多元,为老人装上了自来水。刘应德说:“这辈子,我遇上了两个好人,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大力弘扬。”


  一段情谱写大爱歌
  不知不觉中12年过去了,赵巍夫妇为刘应德做的好事不知有多少,他们早把老人视作亲人。
  12年来,夫妻俩隔三差五来到老人家里,与老人拉拉家常,为老人扫地、收拾屋子,给老人送点米、衣服和日用品等。有了赵巍夫妇的经常到来,老人不再感到孤独。
  前年冬天,我市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担心老人受冻,赵巍夫妇请人弹了一床新棉絮连夜送到了老人家中,并送来了米、面、菜、煤等生活物资。为了防止老人外出拿柴时滑倒,夫妻俩又将雪堆中的柴禾一点点清理搬运到老人的厨房,在厨房里堆起了一个小柴堆,李明英还下厨为老人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
  2009年以前,老人一直住在六十年代的二间平房,房子矮小破旧,常常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阴暗潮湿。为了能让老人住上舒适一点的房子,赵巍多次奔走于村委会和镇政府之间,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在他的努力下,2009年,镇政府和村委会为老人盖起了两间小瓦房。
  刘应德回到自己的“新”家,他一遍一遍抚摸着结实的砖墙,眼里噙满了泪水,他知道:这一砖一瓦,都凝满了赵巍夫妻的爱,饱含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怀。
  这年春节,刘应德的女儿从武汉来到熊口,看到父亲住在新房里,心里非常吃惊。刘应德拉着女儿的手一个劲地说:“能过上今天这样的生活,一切都多亏了赵巍夫妻。他们是我生活中最亮的‘眼睛’,给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应德拍拍身上的羽绒服说:“这是他俩买的,以前买的肥皂、牙膏、袜子,到现在都还没用完。”老人又掀起身上的毛衣,“这是李明英前年给他织的,一共给我织了3件,穿着十分暖和。”
  赵巍夫妇无私照刘应德的事迹早已在当地传为佳话。村民李春珍、李道良说:“大家都看得到赵巍夫妇的好,亲生儿子都没他们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