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事迹

更多

黄德印

发布时间: 2013-07-30 09:4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德印事迹材料
  倾情铺就金色邮路
  --襄阳市保康县邮政局寺坪支局


  黄德印,男,汉族,197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现任寺坪镇邮政支局投递员。
  19年来一直走在乡邮路上!他穿烂了120多双解放鞋,跋涉30多万公里;骑坏了5辆自行车,一辆摩托车;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百分之百;救活"死信"218封,做好事260余件,投送邮件500万余件。
  他就是保康县寺坪邮政支局乡邮员黄德印。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荣获"湖北省委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邮政系统劳动模范"、"2010感动襄阳十大人物"、"襄阳市委十佳服务明星"、"保康县服务科学好党员"、"保康邮政优秀员工"等称号。
  一、乐观向上,19年跋涉28万公里
  1995年,年仅23岁的黄德印接过同事的邮包,背上40多公斤重的邮件,揣上干粮,第一次走在山连山、峰连峰的邮路上,几十里没一户人家,连路都没有。
  第一趟邮路走下来,一双崭新的解放鞋就穿成了"破鞋",双腿也被猎犬咬出4个深深的血洞。
  黄德印万万没有想到,当一个乡邮递员还真不容易!不仅要面对山高林密的恐惧、陡峭山路的凶险、野猪猛兽的侵袭,更要面对的是无边无际的孤寂。
  19年下来,黄德印穿烂的解放鞋,如果堆在一起,一定像座小山了,这些鞋正见证了他30万多公里邮路上的艰辛。
  一年四季奔走在乡村邮路上,渴了就喝一口山泉水,饿了啃几口方便面,累了就在岩洞或路边躺下,所以落下严重的胃病和风湿性关节炎。一年中他有6个月的时间是带着用塑料膜自制的特别护腿往返于邮路。
  工作如此平凡,环境如此艰苦,但黄德印无怨无悔,义无反顾。
  黄德印说:"因为我的一点点付出,都能给老百姓带来幸福,所以这个工作值得我去做!"
  (二)爱岗敬业,19年救活"死信"218封
  在保康县寺坪镇,只要一说起黄德印,很多人都会竖大拇指,他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
  黄德印服务的寺坪镇本口邮路有镇直单位41个,3个行政村,20个村民小组,3782户居民,人口1.3万人。人口多、范围广、工作量大。
  农历2007年正月,黄德印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纽约的挂号信,上面写着保康县寺坪镇李家湾村张正发收。可黄德印在李家湾村来回跑遍了,都说不认识张正发。根据规定,他完全可以按照"查无此人"作退回处理。可黄德印想:"从大洋彼岸飞过来的挂号信,一定有着不寻常的经历!我一定要找到张正发!"随后,不管天阴下雨,黄德印一有空,就到寺坪镇上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黄德印在投递途中终于打听到了张正发新住址信息。当听说了黄德印为此前前后后花了7天时间,张正发感动得热泪盈眶:那封挂号信是他在美国纽约定居的小女儿写回的平安家书。
  年复一年高考录取的日子里,黄德印更忙了。他知道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一份录取通知书意味着什么。
  "我决不能耽搁孩子的前程!"2006年8月的一天,为了送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黄德印按照通知书上的投递地址,送到后却查无此人。为了送这封信,他跑了六七天,电话打了20多个,才在一个不属于他管辖的区域找到这名考生。
  19年来,他"救活"这样的"死信"达218封。
  (三)无私奉献,19年做好事260余件
  近年来,随着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留守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邮路上的乡亲们出门办事很不方便,怎么办?
  群众的困难,黄德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赊购了一辆摩托车,为邮路上的群众代办信件、传递信息、领款缴费。他把老百姓的山货驮下山,变成现钱;再把老百姓急用的生产资料、日用百货运上山,送到家门口。摩托车成了乡亲们的"流动超市"。
  如今,无论在哪个村,不管在哪个投递点上,只要"一长两短"的摩托车喇叭一响,村民们就知道:黄德印来了。
  据统计,近5年来,黄德印为群众配送的新品种,帮助群众增收30多万元。
  从2009年起,黄德印还主动资助寺坪镇中心小学的6名特困生,每年费用达1000多元,并承诺一直帮扶到大学毕业。
  黄德印说:"作为一名乡邮员,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里去,只要乡亲们满意,再苦再累也值得!"
  据不完全统计,从事邮政投递工作以来,黄德印帮助邮路上的残疾人、退休老人等做好事260余件。
  (四)服务群众,19年送达邮件500万件
  去年有一天,黄德印把邮件送到了简家坪村村委会,村干部们翻阅着报纸说:"中央惠农政策越来越多了,如今农民买家电也有补贴了。"黄德印听了很高兴,因为报纸是他送来的,这薄薄的报纸有这么重的分量,他觉得自己起早睡晚受累值得!凭着这份责任心,黄德印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奔走在南河两岸。
  "每次我把报纸和邮件交给乡亲们,他们那种高兴劲就像过年。他们经常热情地留我喝水、吃饭。这时,我心里真有一种特别幸福的感觉,觉得自己在山区是一个少不得的人!"这些从心窝里淌出来的话,道出了黄德印的真实感受。
  19年来,黄德印送达的报刊、邮件累计500万余件,多达23吨;代办各种证件上万件;送达的汇款600多万元;免费为群众配送农资和生活日用品。这些加起来,总重量达120吨之多,足可装满20辆大卡车!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6300多个日日夜夜,黄德印用全部的青春岁月把忠诚写在了大山的褶皱之中,把对邮路上乡亲们的挚爱镌刻在了南河两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