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事迹

更多

颜其望

发布时间: 2013-07-30 09: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颜其旺事迹材料
  ——孝感大悟县邮政局东新支局


  颜其望是大悟县东新邮政支局乡邮员,自1992年6月参加邮电工作以来,一直在大悟县东新乡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担任乡邮投递工作。22年来,累计投递报刊275万份,给出邮件和平常邮件128万件,行程53万公里,骑坏了4辆自行车和3辆摩托车,未脱过一次班,丢弃一个点,未错投、漏投1份党报党刊及邮件,合格率达到100%,质量上未出现一次差错,深受广大用户的好评。
  “乡邮员是服务员更要提升素质”
  颜其望首先把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作为首要大事来抓。他知道,只有牢牢树立“用户是亲人”、“投递质量是生命”的理念,才能真正用心去服务,把老百姓当亲人,把他们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才能提高服务水平、才能赢得良好的口碑。他积极参加支局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学习活动,《邮政业务学习》一到支局,他是第一个拆信封的人。用他的话说:“乡邮员是公务员一样要学习充电”,“年轻人他们思想灵活,接受能力快,我如不学习,就会掉队越来越远”。他把《邮政投递系列标准》当作重点,一点一点的啃,《好员工不是天生的》、《细节决定成败》等等都是他喜爱的书籍。他是支局经营活动分析会的积极分子,分析点评自己及其他乡员员邮路上存在的问题、应对措施,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他认为,只有转变了思想观念,才能让内因起决定作用,才能认识到“为企业而干也是为自己而干”,他深有体会地说:“解放思想,黄金万两”、“通过学习,营销技巧还真的提高了不少,邮路不只是跑出来的,也是经营出来的”。目前,学习充电已变成他及员工们的自觉行动,颜其望目前已参加北邮函授学习。
  “邮件投递到家我心里才安定”
  邮局多个工种中,干乡邮员是最苦最累的工种之一。22年的邮路坚守,22年的投递质量零投诉,靠的是一种责任与精神。
  东新支局位于大悟县大山脚下,颜其望负责投递的18个村就有12个村地处大山之中,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村民居住分散,邮路偏远,投递线路要穿过十几道河,晴天还能勉强骑自行车投递,下雨天只能背着几十公斤的邮包步行。直到去年修了村村通公路,才用摩托车投递邮件。22年“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的艰辛投递,让颜其望终生难忘。
  有的邮件地址不详,颜其望宁可自己多跑几十甚至上百公里路,也要千方百计找到收件人,他认为这是作为一名绿衣人的神圣责任。2004年4月3日,一封寄自深圳只写了东新乡胡德良收的平信,把颜其望折腾了一个月时间未妥投。按规定可退回原处,强烈的责任心让颜其望没有这样做,带着信逐村逐户询访收件人,终于在大山深处蒋楼村九组李家沟找到了收件人,当胡德良知道颜其望为了这封信找他30多天、骑车摔过3次至今右脚还痛的经历后,眼里噙着泪花说:“送信的,好伢啊,真负责啊,不吃餐饭别想走!”
  邮政“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理念根植于颜其望的脑海中。2005年8月东新瀑发山洪,万岭邮路的鹿鸣村杨家湾与村部流泉畈隔着一条大河,为了投递一份高考通知书,他穿件短裤,顶着邮包过河,走到河心,洪水已淹到胸部。当杨家湾的村民看到是邮政的老颜在过河时,惊出一身冷汗吆喝:“老颜!别往前走,河中间是个大垱子,深得很,快右拐,快!”。当老颜把完好的通知书送到时,杨姓农户又高兴又生气,高兴的是孩子的高考通知书真的到家了,生气的是老颜为送通知书差点没命了。老颜说:“邮件投递到家我心里才安定啊”!万岭村书记黄金平知道这个件事后无比敬佩地说:“老颜,谢谢你,你是我见到的最好投递员!”
  “有爱心的邮路才能赢得好口碑”
  虽然投递任务艰巨繁重,颜其望始终没有忘记爱心帮扶,他要用投递员的爱心行动与农户心连心,诠释“绿衣天使”的深刻内涵。送邮件的路上碰上年老的大伯大妈上街,他总要停下车来带一程,挑不动的东西要帮人家带一脚,不论村干部还是普通村民。都把老颜当自家人看待,家忙时节没有时间上街,需要买什么东西,打个电话给老颜就搞定。他说:“有爱心才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有爱心才能经营好邮路”。
  2008年,高冲村村民高帮进请人插秧,没有时间上街买菜,他给颜其望发了个短信,看看老颜的反应。一个小时后,当老颜垫钱把买好的猪肉、大鱼、豆腐小菜送到他家时,老高别提有多高兴了:“关键时刻,邮政人比亲戚还亲”!白鹤村十二组村民鲁全华老伴吴妈妈犯有严重的冠心病,每次都是老颜帮她代买药品送到她手上。2011年10月,吴妈妈的病又犯了,家里的药已用完,她就像指派的自己的儿子那样,让颜其望买药马上送过去,这时,支局食堂已经开饭了,老颜饭都没顾得上吃,连忙买好药飞也似的将药送到吴妈妈手上,还倒水喂药,吴妈妈服药平静后拉着颜其望的手热泪盈眶的说:“小颜啊,我的孩子远在山东、广州,远水不能救近火,你是我能指望的人,你比我的儿子还要亲啊……”
  寨坳村78岁的五保老人吴大华腿脚不好,湾里又没有安自来水,颜其望每次投递邮件经过他家时,都要为他挑一缸水,十几年来不间断。有时还给个百儿八十元的零花钱,吴大华无比感动逢人便说:“要不是邮政的小颜帮助我开导我,我早就不想活下去了。”村主任吴大宝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着老颜的面说:“你比我们村干部还要想的周到,邮政人真是好!”
  2008年5月的一天,天气异常炎热,一场火中救人的画面令颜其望心有余悸,至今回想起来还非常后怕。东新张万岭村四组原村委会主任黄世法出去开会了,家人忙着田里的活,读书的孩子回家自已做饭,由于土灶煮饭烧的是干柴,看书的孩子忘记了已烧至灶门掉落地下的火,一时间,火苗窜至一人多高,再不灭火,紧临厨房木楼上的花生棵引燃后,后果不堪设想!颜其望投递邮件正好经过这里。他把摩托推倒在路上,冲进厨房把水缸的水都浇完了,一场即将发生的大火被扑灭了,小孩得救了,可颜其望变成了“黑人”了,头发也被烧焦了大部分…..黄世发和家人激动得哭了:“邮局的人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啦,呜……”
  “服务‘三农’是我的第二职业”
  邮政服务“三农” 作为中央1号文件,颜其望深感作为基层投递员的机遇与挑战。机遇是邮政服务网络被深层次利用,经营空间进一步拓展;挑战是服务三农必须把握产品与服务质量关,最关键的是要把邮政服务三农工作作为与广大农户亲密联系的一条纽带。
  几年来,颜其望走到那里宣传到哪里,配合支局下乡专场宣传368场,个人宣传达2.6万人次。他就利用上班走村串户的机会,拖着白酒,带着酒杯,让村民免费品尝,为了活跃气氛,扩大宣传效果,村民们边品尝,他在一旁边唱,电影“红高粱”插曲:“喝了咱的酒啊,上下通气不咳嗽……”
  村民们怕农药化肥质量不放心,他就让村民现场使用看效果的办法,用事实说话扩大影响,增强效果。2010年7月29日,东河村二组村民李教育,打电话给颜其望告急,说有八十多亩稻田发生了二代二化螟,如不及时根治,村民们一年的收成就会打水漂。颜其望闻讯后,与支局长及投递员一起,火速赶到东河村二组配药喷雾,效果非常好,当村民李教育、颜帮平扒开秧稞看到死了一层的螟虫时,拉着满身是泥的颜其望说:“你们邮政灭虫‘突击队’真是及时雨啊,农药很有效”!目前支局已建立三农服务站22个,沙河,万岭、东河、鹿鸣等村90%以上的农户。通过邮政服务三农这条纽带,颜其望与乡邮路上的村民关系更密切了。“服务‘三农’是我的第二职业”,几年来,他为农户配送种子7300公斤,化肥576吨,农药772件,白酒2600件、洗衣粉2782件。
  颜其望是个血性汉子,工作就是他的一切;也是一名性情中人,但他父亲说他是“铁石心肠”,原来是他母亲谢世前想见他最后一面也未能如愿。1998年发洪水,东新支局地势低,一发大水营业厅就积水。颜其望接到母亲已快不行的电话,看见营业室半人深的水,还有邮件、报纸、凭证,他忙着忙着把电话的事忘了,不知不已到凌晨3点,猛然才记起父亲的电话,拖着疲惫的身体超到家时,母亲已谢世几小时了。亲戚们说母亲在弥留之际仍然在呼唤着他的名字。强烈的悲痛让他嚎啕大哭,自己实在对不起母亲大人了,养儿一场连个终都没送到!这时才感觉到欠母亲的太多太多。父亲坚毅的目光、亲人们讽刺的言语,令这位血性男儿除了眼泪还是眼泪!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村民们与颜其望建立了深厚鱼水深情,因而他取得了邮储余额1368万元、代理保费433万元的骄人业绩,全县乡邮员业务收入综合排名第一。曾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市营销标兵、年年被评为县局先进工作者,受到市、县局嘉奖46次。2012年获孝感邮政“绿衣天使”、“劳动模范”称号。村民们把颜其望叫送信的兄弟,有的叫亲戚;老师和学生们叫他绿色信使、乡领导及村干部叫他最美的乡村投递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