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事迹

更多

谭明全

发布时间: 2013-07-30 10: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谭明全事迹材料
  爱心无倦,映日荷花别样红
  ——恩施州邮政局屯堡支局


  谭明全,一个屯堡家喻户晓的名字。一名奔走在悠长“爱心驿站”的绿衣使者,一个中国邮政提供普通服务艰辛的缩影,但他却是恩施邮政“爱心帮扶”的第一位实践者,是“爱心邮路”的形象代言人。他用他平凡的人生经历,以一名老退伍军人的博大情怀和信达天下,情系万家的高尚品德,书写了一页爱心无倦,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辉煌篇章。
  一、别样人生,在绿色邮路放飞自己的梦想
  谭明全,1959年出生在屯堡的一个偏远的农村家庭。
  高中毕业后,他怀着报效祖国的一腔豪情穿上了军装,成为甘肃某部队的一名士兵。经过一年的锤炼,他成为了一名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优秀士兵,第二年顺利当上了班长,还被评为雷锋标兵。四年之后,他退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屯堡乡电影院成为了一名电影放映员,一干就是六年,后因电影院的经营日渐衰落而失业。
  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谭明全被招进邮电局成为了一名劳务工,他被分配在屯堡支局担任投递员,负责马者邮路的投递工作,这是他一直羡慕的职业。穿上邮政绿,他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部队的经历让他体会到了“家书抵万金”的涵义,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服好务。
  二、孜孜不倦,用爱心铺就一条为民服务的大道
  谭明全自己也没想到在这条邮路上一干就是二十余载。每天载着沉重的包裹,装着几百份报刊书籍和农户购买的化肥农药及生活必需品,穿过一条条崎岖的山路,不管道路有多艰险、多遥远,谭明全总是以最快速度把一封封信件、报刊或农资送到乡亲们手中。提到谭明全这个名字,马者邮路上的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载爱心邮路,他用自己的淳朴和挚诚,勤奋和努力,爱心与无私感动了邮路上的群众。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说:“现在村里的年经人都出去了,家里都是几个老棒棒(老年人),他们寄回来的钱,包包(包裹)以及化肥等全靠他给我们送来,每次送一口水都顾不得喝,就骑着车到另一家去送包裹了,已经二十年了,他一直都是这样的。”几年前,村里还没有修环村公路,在一些偏远的地方,他得扛着自行车上山,一扛就是十几公里。前年,他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邮件的增多已经力不从心,骑自行车投递非常吃力,所以,为了适应自身和投递改革的需要,强迫自己学习摩托车驾驭技术。2008年春天。谭明全在送信的途中摩托车突然熄火,他为了及时将一封特快专递邮件送到收件人手中,推着摩托车步行20多里山路,当信件送到用户手中时,他大汗淋漓突然昏倒,幸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性命。原来是因为劳累过度引发冠心病发作,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生命危险,但他在医院只呆了半月病未痊愈就毅然出院,他担心别人不熟悉那条邮路的情况,还有许多老百姓还等着他帮忙办事。2012年,省公司组织老员工出去疗养,支局仅一个名额,上报了谭明全,但他觉得自己出去几天,别人帮着送邮件不放心,主动让出了名额,支局所有员工为他的尽业精神所感动。
  三、大爱无声,用执着书写了一段不朽传奇
  屯堡乡马者村中村组有一对双盲夫妇,丈夫谭在奎和妻子向学英自小双目失明,无劳动能力,膝下有一双儿女初中毕业后因无钱读书外出打工,很少回家,两个老人相依为命。几年以前,他们的生活来源主要靠每月领取的低保补助维持。二老住的还是1953年修建的两间木屋,逢下雨天屋内到处漏水。为此,谭在奎老人多次上访,谭明全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时常给两位老人送些衣物和食品,不让他们挨饿受冻。后来,邮政部门和政府共同为两位老人修建了两间砖瓦房解决他们的住宿问题。
  2005年,恩施正式启动“爱心邮路”活动,第一位帮扶对象就是马者邮路上的谭在奎双盲夫妇,谭明全也成为恩施邮政第一位”爱心大使”,传递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深情厚意。同时,他用孝子般的深情让两位老人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成为这对双盲夫妇的精神依靠。自此,谭在奎老人再也没有上访,逢人就说,有了邮政局的帮助,以往别人有年我无年,今日别人有年我有年。八年来,不论春夏秋冬,暴风雨雪,谭明全每隔两天都会准时到谭在奎家中,帮忙打扫房屋卫生,嘘寒问暖。2008年冬天,气温骤降,寒风夹杂着鹅毛大雪,50年一遇的暴风雪肆掠着整个荆楚大地。谭明全赶紧在马者集镇上找别人借钱帮老人买了回炉子和燃料,并把自己仅有的一件多年来舍不得穿的皮大衣送给了老人,冷得瑟瑟发抖的两位老人感动的泪流满面。去年,得知谭在奎庄稼没有施肥,谭明全立即向支局汇报,支局当即为他家送去了“金大地”肥料和生活必需品,并帮他锄草施肥,秋收季节喜获丰收,谭在奎老人感动的跪地谢恩。
  四、工作一丝不苟,用数据证明一切
  在工作上,谭明全同志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任务都是支局的佼佼者。2010年邮政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服务三农过程,谭明全靠双手一包包通过摩托车配送了近20吨“金大地”肥料,让老百姓喜获丰收。
  去年“开门红”中,为了支局总体进度计划的完成,谭明全连续奋战2个月未休息一天,凭着平时老百姓对他的信任,3场保险产说会上共预约客户100余名,累计出单95万元,超过了支局所有的员工。产说会现场,谭明全耐心地给一位老百姓解释保险收益,而他却说:“解释多了我也不懂,就是冲谭师傅的信誉而来,我只相信谭师傅”。这就是谭明全工作二十余载换来的精神食粮。
  五、真情付出,学会支持终收获沉甸甸的硕果
  “我对投递员的理解就是为老百姓做好事,认真履行好邮政为民服务的宗旨,及时将信件送到用户手中,同时,做好党的政策、科技文化知识和文明新风的宣传员。”多年来,谭明全没有受过一次用户投诉,没有积压延误过一封信件。
  目前,谭明全仍然还是一名劳务工,但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和尊敬,也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1998年在恩施州邮政评选劳动模范,原则上劳务工不能参评,后来州局考虑到谭明全业绩突出,为了弘扬他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州局破格评他为州邮政劳动模范。同时,连续6年被州局评为“爱心邮路”先进个人;2009年,他被授于二星级投递服务明星称号。他的事迹先后在《人民画报》,《湖北日报》、《恩施日报》、《恩施晚报》、直播恩施等媒体相继报道。
  谭明全,他是一名长期奔走在马者“爱心绎站”的绿衣使者,他是中国邮政提供普通服务的一个缩影,他更是恩施邮政“爱心帮抚”的第一位实践者,是名副其实的最美乡村投递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