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事迹

更多

陈伦顺

发布时间: 2013-07-30 10: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陈伦顺事迹材料
  ——十堰市郧西县邮政局六郎支局


  陈伦顺,中共党员,自从2001年7月参加邮政工作,先后在泥沟乡、六郎乡支局从事投递员工作,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坚持做好人好事,甘把用户当亲人,把爱洒满邮路的每个角落,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了不平凡的业绩,为邮政事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却始终无怨无悔。主要事迹如下:
  一、高效服务,力作一个合格的山区投递员
  从2002年冬开始,陈伦顺担任了六郎支局乡邮投递工作。为了提高服务,他自愿将报刊信件、包裹、汇款直接送到村民手中,作为山区乡镇要做好做全实属不易。六郎乡位于金钱河畔,三面环水,版土面积207.3平方公里,全乡共有20个行政村,15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509人。邮路全长185公里,日行程62公里,全乡三分之一走水路,动身必坐船,水多路陡,无形中增加了投递的困难。面对这样的投递环境,他每天坚持出班,不论天晴下雨,他都想尽一切办法将邮件在第一时间送到用户手中。为了不耽误送邮件,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如遇到地址不详邮件就要付出更大努力,投递中他总是主动询问用户的家庭状况,打听用户子女在何处打工、近况如何以及通过何种方式进行联络、联络通道是否通畅;对邮政有什么要求,尽可能多地倾听村民心声,不断改进投递服务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十几年来,投递工作中从没出现过差错,受到了广大用户一致好评和当地政府的多次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湖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第九届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全省邮政系统标兵、全省邮政十大爱心信使等荣誉称号。
  二、甘洒汗水为乡亲,他把村民当亲人
  打工经济,是郧西县六郎乡的支柱产业。因为青壮年纷纷远离家乡外出打工,留守在家中的也就剩下了老人、妇女和孩子。面对这些不得不远离亲人、不得不饱尝相思之苦的留守乡亲,陈伦顺对他们给予了深切的同情和照顾。多年来,他用平凡的坚守,释放满腔的热情。陈伦顺给80多岁的孤寡老人李汉元干过多少活?李汉元说不清,陈伦顺从没记过。春天,他带着粮食上山为老人做饭;夏天,他卷起裤腿下地割麦;秋天,他找来脱粒机开始打麦;冬天,他踩着积雪下山挑水;陈伦顺给赵家河村9组孤寡老人丁为书送去多少温暖?丁为书心里最清楚;陈伦顺给53岁的杜大益帮过多少忙?杜大益铭记在心;陈伦顺让63岁的陈支才意外过几回?三院村9组62岁的王德香老人不会忘记:那一次仅有两岁的孙子发高烧,孩子烧得嘴上起泡,可她孤身一人实在无法走开。儿子媳妇都出去打工了,老伴去世多年,偌大一院房子,长年只有她和孙子两人在家里相依为命。看到孙子烧得昏沉沉,她哭天喊地,想到自己晚境凄凉时,是送信的陈伦顺救了她们;青铜沟村9组69岁的高玉江老人不会忘记:陈伦顺给他托了45公斤土豆走了40里山路的一幕…… 。在他们眼中,"顺娃子是从天而降,专门来搭救我们的" 。而陈伦顺确说:“我是农村人,他们都是我的父老乡亲”。
  三、自费学习忙充电,只为亲人多致富
  陈伦顺平日不大说话,人也显得憨厚腼腆,可他在多年的乡风沐浴下,却有一颗灵敏而细腻、上进而好学的心。从事投递员工作的同时,他不仅自费到县技术培训学校业余学习电脑知识,而且特别注重农业科技知识的学习,只是想为村民致富出把力。黄龙沟村民张友良,30多岁,一家六口人,双亲常年抱病卧床,两个孩子最大才10多岁,全家重担都压在他一人身上,家里牵绊使他不能外出务工,在家仅靠种地维持基本生活,说起这些他总是一脸无奈,陈伦顺知道后面对他家后山的大片坡地说:“你养羊吧”。平时利用所学知识去指导张友良,经过几年的养殖,张友良成了本村有名的致富能手,仅今年一年出栏羊就有一百多头。青铜沟村4组农民王传文是一位果树种植大户,刚开始种桃树时,由于不懂剪枝、嫁接、防虫、防冻等科学知识,所结果实又小又涩,根本卖不出去。王传文扛着锄头灰心得一度想毁了果园。后经陈伦顺指导,王传文果园终于"脱胎换骨",这几年,他每年仅鲜桃这一项收入就过万元。大石堰村三组52岁的村民饶有喜,稻田稻子上长了不少白斑,还有灰苞,找到陈伦顺说:“顺娃子,你是有知识的邮政人,我这2亩稻田今年不知咋回事儿”,陈伦顺利用所学的知识帮他解决水稻白斑病。这样事在陈伦顺邮路实在太多。
  四、把爱撒满邮路,帮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
  三院村八组农民李汉元的家里,整个家当除了一床被子、一个水缸、一口锅外再无他物。农村的苦、农民的苦就像一根长长的剌扎进陈伦顺心里。每次走上邮路,陈伦顺的背上,总是扛着东西,有时是米、有时是油、有时是化肥,这些东西全都是陈伦顺用自己辛苦攒下的钱买来送给百姓的。80多岁的李汉元生病躺在床上起不来,陈伦顺为他送去了药;山上没有稻田,陈伦顺每隔一季度雷打不动地扛四袋米送到李汉元家门口;李汉元的老伴身体差一些,陈伦顺格外关照,每年9月12日老奶奶过生日时,他总是准时登门送上礼品…… ;梁家川小学一名学生叫曹鹏,父亲因车祸瘫痪卧床,母亲难以忍受困境,离家出走,幼小的他只有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邮路上的一次偶遇,得知他的家境,他竟然产生了辍学的念头,陈伦顺深知知识少的难处,把他带到田间看着劳做的人挥汗如雨,告诉他如果辍学,就将面临这样的生活,困难是暂时的,只要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才是他现在的出路。另外,现今国家对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免收学费及学杂费,这样的好时机不读书实在可惜,他懂事的点了头。为了是他安心学习给他添置学习用品,并定期送去生活费。每月了解一次他的学习情况,帮他从小学走向初中。
  作为一个乡邮员,工作是辛苦的,生活是清贫的,但陈,陈伦顺没有少跑路,少操心,他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他所做的事都是一些平凡小事,可就是这些小事折射出他作为一个山区邮递员高尚的人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