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事迹

更多

李再学

发布时间: 2013-07-30 10: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李再学事迹材料
  大山深处的邮路
  --荆门市京山县邮政局绿林支局


  山路、沟坎、陡坡、悬崖 ……,无论春夏秋冬,不论风雨交加,一个骑车的汉子每天穿行在大山的村道上,16年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在鄂中大洪山脚下的京山县绿林镇,48岁的乡村邮递员李再学总是一个人在大山里寂寞独行。开始是一辆绿色自行车,后来是一辆绿色摩托,16年来,他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没有一个投诉,投递准确率100%。李再学用他的手、他的车、他的脚,把一封封信、一个个包裹、一张张汇款单,一件件农资,传递给深山里的村民,用他的坚毅和深情铺就了一条大山深处的邮路。
  踏破铁鞋,只为肩上责任
  李再学,京山县绿林镇人,今年48岁,1997年成为绿林镇委代办乡邮员,一干就是16年,如今依然是绿林镇的一名乡村邮递员。
  地处大洪山南麓的绿林镇,是京山县面积最大的镇,山险林密,地广人稀。14个村,1.3万余人,这就是李再学的服务对象。14个投递村,虽然数量不多,但村与村之间并行的公路并不多,多是单程来回投递,有的村农户住在深山里,不通车,要用脚沿着山间小道步行,有的农户住在库区,也要渡船过河和步行,跑一个投递村要耗不少时间。
  早上6点,睡在支局值班房的李再学就准点出现在办公室,忙着整理堆积的信件和报纸。五台村、铁炉冲村、全力村、高井村……按照地址,他把信件、报纸和包裹分成几堆,捆绑、装包。这样的程序化动作,从第一天当投递员开始,就天天如此,从未改变过。
  摩托车驶出绿林镇集镇后,道路变成了仅容一辆车通行的乡村公路,越往山中走,悬崖峭壁越来越多,险要的地方,让人看了头发晕。在山中做乡邮员,李再学已经对这里的环境了如指掌,但遇到急弯和悬崖,他也害怕,这些时时刻刻在考验着乡邮员的心理素质。在摩托车不能走的地方,李再学停下车子,背起邮包,用脚丈量起了崎岖的山间土路。直到将党报党刊、致富资料、邮件邮包等送到收件人手中。
  365天,天天如此。一年超过3万公里,一辆摩托车,一年要跑坏4只轮胎;一双大脚,一年要走烂10双运动鞋……大山、摩托车、邮包、汗水,这就是李再学一天工作的全部。
  随着经济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报刊、邮件投递任务一年比一年大起来。为让党的政策深入山乡干群的心中,李再学在每年年末报刊征订时总是马不停蹄地进机关,跑单位,下农户,尽量增加报刊订户数,扩大党报党刊发行量。16年来,李再学年年超计划完成上级规定的报刊征订任务,连续多年被县、市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投递员。他却说,"我工作努力一不为得表扬,二不为拿奖金,只为了肩上的这份责任和重担。"
  迎寒冒署,只为那句承诺
  "村民们需要我,我就要用心为他们服务,无论路多远,天气多冷多热"。李再学说。
  部分村民常年订有《科技致富》和《种植与养殖》杂志,李再学每次都在第一时间把杂志送到他们手中。有了这些科技知识,他们成了村里的科技致富能手,种植和养殖搞得红红火火,每次看到李再学的摩托车,村民们都非常高兴,在少有人问津的山村里,李再学送去的是知识和希望。
  由于各个投递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物品在当地都买不到,所以不少村民都会托他帮忙从镇里带回。而不管自己的邮包有多重,他都会及时给他们带过来。以往,有子女在外打工寄回的存款、汇款单,村民们也信任地交由他帮忙在镇里领取现金后带回。农忙时,李再学还承担起给村民配送农资的重担。
  在投递点中,高枧村是绿林镇相距最远的一个村,其中,高枧村六组村民陈传礼、王华英二位老人,因子女在外打工,二位老人留守在家,王华英老人于2000年起患了严重的内风湿,一直卧床不起,当他知道这个情况后,无论是刮风下雨,环境如何恶劣,总是在第一时间把老人的药品、包裹和汇款一一送到老人的手中。还帮老人购药和千方百计打听治病的药方。每次的汇款都是他帮老人办妥后,亲手交到老人手中,至今从来没有间断过,后来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康复。
  祁家村一组也有这样的二位老人。向世庆、郑德英夫妇的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孙子在外读书,二位老人体弱多病。而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向世庆老人的一点退休养老金,而他老人家是湖北仙桃的一名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一直是从外地用汇款寄到绿林支局,由于交通不便利,二位老人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多年来李再学受他们的委托,为他们办理业务,再一一送到他们的手中。
  在大山中,乡邮员不只是送报送信人,他们还承担着特快专递、农资配送、代缴电费的工作。为此,李再学自己花钱买了辆三轮摩托车,专门用来为村民运送大件物资。2011年6月的一天,李再学驾驶着摩托车给村民们送农资,在经过铁炉冲村至全力村的一处悬崖时,三轮车在该路段失控冲下悬崖,好在他及时跳车,才捡回了一条命,最后在村民们的帮助下,散落的农资和三轮车才被一一寻回。
  农忙季节,也是李再学的忙月。需要种子、肥料、农药的乡亲们太多了,但是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骑车把物品送上门。中台、高井、全力等村距集镇较远,也是李再学运送农资次数最多的地方。2012年7月份是稻瘟病和纹枯病的高发期,与绿林相连的新市镇周畈村三组胡高忠等农户100多亩水稻田发生了最为严重的稻瘟病和纹枯病。经多次用药都无法根治的情况下,听说邮政的农药效果好但又不属于李再学管辖的地方,乡亲们在议论他能否过来给我们稻田查看下病情和用药。接到电话的李再学二话未说第二天天未亮就骑上自己的三轮摩托车带上农药,早早的就赶到了那里,并亲自到田间查看病情并指导农户用药,经过一周的细心观察和耐心指导终于治好了稻瘟病和纹枯病,为他们减轻了不少的损失。
  李再学投递最远的学校是位于京山新市、绿林、三阳、宋河四镇交界处大山中的墩岭希望小学。这里只有7名教师,56名学生,而且全部是留守儿童。
  从1997年开始做乡邮员,李再学见证了墩岭希望小学的成长,墩岭希望小学2000年建成之后,李再学便给这所学校送信送报。从建成之时,李再学便承诺,不让学校落下一天报纸,一坚持就是13年。
  墩岭希望小学承载着大山的希望,由于路途遥远,从学前班开始,孩子们就只能在学校里住宿。李再学每天往学校里送报,是学校师生们最常见的外人。李再学就如同连接学校和外部世界的纽带,源源不断地把知识送到学校,又把山里的希望传递到山外,他送去的报纸杂志就是学校的精神粮食。老师们说,如果没有李再学,学校和外部的联系就断了,孩子们便失去了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李再学希望自己送去的信息能够帮助孩子们有一天能飞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
  就是这样的一个乡村投递员,为了那份承诺,16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他总是一个人在大山里寂寞独行。16年来他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没有一个投诉,投递的准确率100%。李再学用他的手、他的摩托车、他的脚,把一封封信,一个个包裹,一张张汇款单传递给深山里的村民,他用他的坚毅和深情铺就了一条大山深处的"邮路"。
  坚持坚守,只因那份执着
  在李再学看来,尽管乡村邮递员是个平凡的岗位,但是他始终觉得自己传递的并不全是信件,这其中还有寄信人的祝愿和思念、等信人的期待和希望。在传递邮件的过程中,自己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年迈的老人获知子女的消息,留守的孩子们拿到在外打工的父母捎回的衣服……看到他们的笑脸,再苦再累,李再学也觉得值得,因为他舍不得那一张张笑脸。"
  看到李再学一对残缺的耳朵,人们便不会质疑乡邮员的艰辛与不易。这双耳朵的耳廓好似被人扯去了一大块。山里的温度原本要低一些,而一到冬天更是酷寒无比,可不管刮风下雨,还是起雾下雪,李再学每天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山间。他的耳朵就是这样慢慢地被冻掉了。当了16年投递员,李再学还落下了严重的关节炎毛病,膝盖逢变天就会疼痛。而大山中的这条邮路他带着病痛一走就是16年。现在,京山县1997年和李再学一起参加工作的30多名乡邮员中已所剩无几,但是他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十余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李再学用真情换来真心,乡亲们把他当成了"自家人"。看见李再学的摩托车,村民们老远就会热情地打起招呼;香菇、板栗、花生成熟的时候,赶着给他揣上一点;逢年过节、杀年猪的时候,村民们就直接拉上李再学,一定在自己家吃了饭再走。
  在一种坚守叫永恒。李再学的执着和坚守,给山民们带去了希望,他的坚守,让大山有了生命 。他也在奉献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