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事迹

更多

赵巍

发布时间: 2013-07-30 10: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赵巍事迹材料
  --潜江市邮政局熊口支局


  赵巍是湖北省潜江市邮政局熊口支局一名乡邮员,他从1995年至2000年在熊口邮政支局担任农场班投递工作,2000年被调到孙桥班任投递工作至今。赵巍不仅是一名出色的邮政投递员,还是熊口邮政支局收订能手。被大家誉为"信得过的热心投递员"和爱心帮扶的典型代表。
  赵巍四十出头,个子不高,长着一张质朴的脸。每天骑着一辆摩托车奔波在邮路上。19年来,他凭着对邮政事业的热爱,认真做好邮政投递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架起了广大农民与外界沟通信息的桥梁,忠实地履行了一名普通邮政投递员对邮政服务所应尽的职责。他曾说道:"无论哪条邮路,无论路途艰辛还是任务重我都不怕,我一颗心只为做好投递工作,用户满意我就开心"。
  赵巍对这份工作,始终爱岗敬业,尽心尽职尽责。十九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他每天按时从邮局出发,沿着自己负责的邮路,经过一个个投递点,把邮件送到千家万户。十九年来,风里来、雨里去,他从没脱过一次班,漏过一个投递点。赵巍生在农村,天性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他担负着十个行政村和一个农场,以及半个集镇区的投递任务,涉及到八十个自然村的8016户人家,服务人口约3万人。有些邮路地处偏僻的自然村,雨季一来,泥泞的小路上他便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也不知摔了多少跤。在炎热的夏季,他冒着高温酷暑坚持投递,汗水反复浸湿衣服,肩膀被邮包磨得又红又肿,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在赵巍初上邮路投递的第3天,就遇上了下大雪。当时还不太熟悉邮路的他面对茫茫白雪并没有胆怯,只是想着赶快抓紧时间把信报准时投送到户。他穿着长筒雨鞋背着重重的邮袋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前行,当他连滚带爬捂着邮袋把信报送到老百姓手里时已是全身湿透,乡亲们都心疼地纷纷拉着他进屋取暖喝口热水。那天送完回家已晚上10点多钟。想到乡亲们接到邮件时对他那份关怀和热情,踏雪走泥泞的辛苦早已烟消云散,职业的道德更坚定了赵巍为老百姓当好绿衣始者的信念。因为这条邮路环境太艰苦,没有人愿意来投递,来了也很快就走人,而赵巍一天累两天苦天天如此就坚持了下来。他说"只要能让用户满意,苦点累点我也愿意。"
  19年邮路投递工作,赵巍除了做好份内的工作外,他还通过特殊的服务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始终把"流动邮局"服务到家:他背包里总放着针线、信封、邮票,以方便用户急用,为老百姓提供便利的服务。他总是把自己每月的工资先作为垫付代交话费或垫付用户汇款,工资总是延后一个月交到妻子手里。时常为农户们捎带油、盐、酱、醋等日用品,购买种子或帮人联系安装电话,打听各种信息,把致富的信息传递给农户们,奉献着火热的一颗心。19年的邮路投递中,赵巍以特有的善心,真心服务百姓,赢得了老百姓的真情,被农户们誉为"信得过邮递员"。
  随着乡镇经济的发展,为做好新年度报刊收订工作,赵巍为了能在岗位发挥新的作用,创造性地发明了乐于助人工作法和因人而异事先了解法,发扬了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吃千辛万苦、做千万好事的"五千万精神",努力做好报刊的收订和邮件投送工作,为熊口支局的业务作出了重大贡献。
  赵巍在投递过程中,无论男女老少他均主动热情打招呼,问是否需要帮助,一如既往地无偿帮老百姓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如代缴话费、帮他们捎寄物品等。只要老百姓需要,他二话不说从不推拖,路上看到私营企业主装卸货物他上前帮忙是常有的事,以致许多老百姓都会为他的付出报以感谢之情,常和他说:有需要也可找他们。不管是不是邮政用户,大家很快成为他的朋友。你只要走到街上,没有一个人不认识他,没有一个人不对他竖起大拇指的。
  因人而异事先了解法:赵巍平常对老百姓的服务很细心,有意无意地了解他们经营什么行业,做何生意开何店,他把平时了解的相关报刊及时介绍给企业主,让他们了解报刊将带给他们的信息和作用。因此,许多私营企业主在他的介绍后,在第一年会试着订阅,看后感觉好就会在次年续订。许多老百姓从此放心地让赵巍适度的选择,用户相信赵巍,接受赵巍的热情服务;而赵巍根据用户需求、爱好、兴趣,从不盲目的给用户乱订报刊。
  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想千万百计、吃千辛万苦、做千万好事,努力做好报刊的收订和邮件投送工作。每逢高考期,赵巍总会提早想尽办法打听谁家的孩子参加了高考,谁家的孩子录取通知书该送哪,如何联系,他都会早早在一本笔记本上做好备忘录,等通知书发到他定会第一时间送到考生或其家人手中,急考生之所急,总是兴奋地与每个录取生分享成功的喜悦。不论何种邮件,赵巍总是追求着"快、准、安全"地直投到户。在他送过的用户中,决没有因为报刊送不好而不再订阅的,反而因为他的认真、细心、热情、负责的服务而逐年增加订阅各种报刊。
  19年来,赵巍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都用在乡邮工作中,整整19个年头从未因任何私事请过假,误过投递班期。1998年4月,他63岁的老母亲因病过世,他没有跟领导吭一声,而是一边工作,一边料理母亲的后事,结果病倒了,打了一星期的吊针,他也未曾请过一天假,未延误投送一份邮件。
  19年来,赵巍共投送邮件100多万件,投送报刊300多万件,从未有延误、丢失、损毁的情况发生,更没有一个用户申告,让7000封"死信"复活,义务为老百姓代缴话费10万余元。19年的努力,赵巍用自己的双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19年的辛勤,赵巍赢得了用户的信任,也赢得了一个个荣誉,先后被评为局"先进个人"、"优秀投递员"、"十佳公仆"、"省邮路标兵"、等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潜江首届道德模范",多次受到社会媒体报道和采访,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信得过的热心投递员"。
  一心一意为群众做好事,只要是自己能够帮的忙就一定帮到底。对待每一位客户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2000年夏天,赵巍和往常一样,开始分装邮件,准备出班,一封寄往石阳村六组刘应德收的平信引起了他的注意,因为信封背面还写着"信如人至"四个字,落款为"武汉市港务局"。赵巍自1995年干上乡邮员开始,距那时已有五个年头了,特别擅长投递疑难信件,养成了分析疑难信件的职业习惯。面对这封信,他隐约感觉到其中一定有某种内情,他决定亲自去投这封信。果然印证了赵巍的判断,原来是有人给这位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写的信。正是这封信连接起十四年的帮扶真情,在每次的投递途中,赵巍经常帮老人整理屋子、清洗衣物,每逢休息日,便带上妻子"回家"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给老人送去衣服、棉被、水果、米、油等等生活用品。老人感慨的说"我这不知道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能够遇上你们两个好孩子,如果没有你们,我这个瞎子说不定早就见马克思去了。"现在老人穿戴整洁,脸上时常堆满笑容,逢人便夸"小赵真好"! 就这样赵巍同志十四年如一日,为老人排忧解难,义务帮扶,从素不相识到鱼水情深,成为盲人生活中最亮的眼睛。
  每当人们问起赵巍是如何19年如一日,甘于做好投递员工作的,他还是会一脸谦虚一脸开心地说:"我的投递工作很平凡,每天送信送投范围有限,但对老百姓的服务始终无限,只要我的真心付出让老百姓满意,我会一辈子乐意!"
  作为一名邮政工作人员,赵巍认为这一切都是份内的事。的确,在他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可在这些平凡的工作中更多的融入了他对邮政事业的热爱和对广大用户的责任心。正是有了像赵巍这些基层最平凡的邮政职工,才换来了社会对邮政的信赖和支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