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新闻

更多

李洪仁险峻大山里自购摩托跑乡邮

发布时间: 2013-05-17 10: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李洪仁冒雨骑行在邮路上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军 通讯员蔡谟祥 官冬
  13年更换4辆摩托。新摩托车还没骑两年,里程表已到4.4万公里,车胎已更换三四条。他的左胸前,“707021”是党员示范岗编号。
  他叫李洪仁,咸宁通山县九宫山邮政支局邮递员,曾荣获湖北邮政“十大爱心使者”、湖北邮政第四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踏雪送信跌进深沟
  尽管已经过去了快5年,村民王贤许依旧清楚记得李洪仁风雪中送来的一份报纸和一封家书。
  “当他接过我倒的一杯开水,我才瞧见他的双手还带着血痕。”王贤许回忆说,2008年1月,大雪突降,镇上十几个村的电线、电话线全部被压断。山高路险,这里的灾后重建工作进展不顺,两个多月了,村民们仍然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打不通电话。
  那天,李洪仁6点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戴上头盔,穿上雨衣,围上护膝,装好邮件启动摩托车。当时,地上的积雪已一尺多厚,室外气温零下4℃,摩托车的后视镜都被冻裂了。
  当骑到彭家垅村7组时,李洪仁被一座叫杨山的大山挡住了,摩托车上不了又长又险的陡坡,即使推上去了,也下不了陡坡。想到乡亲们已经很长时间“与世隔绝”,李洪仁毅然背起邮包往陡峭的山道走去。大雪没过了膝盖,护膝里全是雪。
  “正是这个地方”,4月22日,记者跟随李洪仁来到当年的出事地点。“当时,一根被雪压折的竹子突然砸了下来,我被打蒙了,跌进10多米深的山沟里,雨衣破了,手掌也扎出了血。”他说,“鲜血大颗大颗地滴在洁白的雪地上,格外扎眼。”但一直到当天晚上6点,他坚持把所有的邮件投递完毕。
  13年风雨无阻的投递路,除了左脸上留下的一个深深的划痕,他的双脚和双腿一到阴雨天就隐隐作痛。


  拥有三个手机号码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李洪仁不时会从口袋掏出手机看一下。让记者惊奇的是:作为一名收入并不高的乡村投递员,他有两部手机,其中一部还是双卡双待。
  对此,李洪仁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不遗漏电话或短信。“山里信号时强时弱,如果没有信号,我就与用户失去联系。”李洪仁说,为了方便群众随时联系上他,他使用了移动、联通、电信三个号。他还自掏腰包印制了名片。
  如今,在他的邮路沿线,不少人并不经常拨打邮政的11185,反而把他的三个手机号码当作热线。畈中村有村民要化肥;李家铺有村民要取钱;彭家龙村有村民交保险费……无论是寄包裹、捎玉米种、带农药、补订报刊,还是代缴电话费、电费、水费,或是家里电视机坏了让他请人去修理……一接到电话,李洪仁总是有求必应。
  记者采访中,正好寨头村4组村民徐良闲给他打来电话称:他家要盖房,委托李洪仁明天去他家拿2万元钱,帮助购买7万块砖。
  在已泛黄的笔记本上,放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人名及联系方式,其中不少还注明是在外打工。他说,记录本已快记满了,正准备再买一个。

 

  邮路上不断献爱心
  如果不是湖北省邮政公司转来的一封表扬信,人们还不知道李洪仁的一起爱心事件。
  去年9月,咸宁市邮政局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挂号信。原来,这是九宫山富有福利院的全体老人写的一封表扬信,寄到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国华亲自将表扬信转给了湖北省邮政公司。省邮政公司随后将表扬信的复印件邮寄给咸宁市邮政局,并批转要求全市邮政职工向他学习。
  福利院院长阮仕平告诉记者,在2012年中秋节前几天,李洪仁与九宫山邮政支局长阮芬芬一起,为福利院老人送去价值1500元的月饼50余盒。
  李洪仁告诉记者,这些孤寡老人就跟自己的父母一样,这只是给老人们的一点心意。实际上,他一个月的收入也不过两三千元。像这样的爱心事迹,李洪仁从不对别人提起。
  去年,寨头村2组一家两个孩子李臣、李梦同时考上黄石某大学,但由于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李洪仁得知此事后,看着两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他一下拿出2000元资助他们。


  自购摩托跑乡邮第一人
  在贫困的山村,邮件并不多,每天必须投递的就是村里订阅的一些党报。按照规定,投递员只需把邮件送到投递点就可以了。眼见每天无论是送到村部还是送到支书家的报纸,除了几个在职干部看几眼,村民们基本上看不到,李洪仁感到心疼。为了让更多的乡亲看到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李洪仁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购买摩托车跑乡邮。
  自从有了摩托车,李洪仁不再只将邮件送到投递点,而是不辞辛苦地找到散居的村民,一家一户地投递。
  作为通山县邮政局自购摩托车跑乡邮的第一人,他没日没夜在邮路上跑。有人说他“傻”,工资都不够倒贴那点油钱;有人说他“笨”,只不过是一个投递员而已,还干得这么带劲……面对这些,李洪仁只是呵呵一笑。他所想的是:大家可以通过读报,打开乡村闭塞的门,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