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新闻

更多

张美冲15年跋涉18万公里入选感动中国

发布时间: 2013-05-20 10: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穿坏300多双解放鞋,背烂80多个邮包,每天在险峻的大山中步行46公里。15年来,恩施新塘乡双河镇邮递员张美冲为5个村运送上百万邮件,帮乡亲们代领汇款60余万元,无一错漏。2012年12月25日至27日,13家中央、省级媒体聚焦恩施大山,记者们来到新塘乡双河镇,与张美冲同走雪中邮路。


  邮路凶险村民送上防身拐杖
  这根拐杖,既是登山杖,也是扁担、打狗棒、驱蛇棍。
  早上7点整,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恩施新塘乡双河镇迎来破晓曙光,投递员张美冲背着两个大邮包,拄着拐杖从邮政所出发了。
  河溪村、木栗园村、车营村、太山庙村、甘坪村,5个村3个方向,全程108公里,构成了张美冲的邮路。近几年,公路通车,路程才削减为86公里,但投递一趟仍需3天时间。穿山、越岭、过河……张美冲做邮递员的这15年,通过这条不平坦的邮路,维系了大山里7000多村民与外界的联系。
  1997年12月的一天,当时还在乡信用社工作的张美冲下班回家,碰到一个60多岁的婆婆正背着背篓在送信,经打听才知道这个婆婆的儿子本来是邮递员,后来选择出去打工,为了能结算一个月的工资,婆婆就替儿子把余下的几天做完。后来,张美冲得知,邮递员这个工作因为太艰苦,总是三天两头换人,但是他认为自己吃得了这个苦,于是跑到邮政所主动请缨,时年33岁的小张穿着这身绿色邮政服就再也没脱下。而这一穿就是15年,一走就是18万公里。
  15年来,张美冲被沉重的邮包压成了高低肩,双脚关节变形。山中毒蛇、野猪、蚂蝗屡见不鲜,好几次还险些送了命。刚参加工作不久,张美冲就被一条大狼狗咬伤,伤疤至今清晰可见,木栗园村的谭学礼得知后,送给他一根自制的野藤拐杖,从此成了张美冲的宝贝再不离手,村民们也由此亲切地称张美冲为“拐杖哥”。这根拐杖,既是登山杖,也是扁担、打狗棒、驱蛇棍,张美冲为此还特意找铁匠在杖头制了一个铁矛头,但现在已被磨去近10公分长。

 

  乡亲清除杂草为他开辟小路
  “我走爱心邮路帮村民,其实大家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心很暖。”
  “扯根坡”的平均坡度超过70度,顾名思义,就是要扯着一截截树根才能爬上的山坡。2012年12月26日,记者一行人拄着用树枝做的拐杖,穿着防滑解放鞋,跟着张美冲才爬了几步路,就陆续有人摔倒了。而张美冲扛着30斤的邮包,仍能在雪地上健步如飞。
  这条路是张美冲从车营村前往木栗园村的必经之路,坡长20。5公里,正常天气时,他走完全程一般需要3小时。虽然一条新修的公路已经通车,但由于步行需要7个小时,除非碰到顺风车,否则张美冲依然选择爬坡。
  “现在大雾你们看不见,坡子两边都是悬崖,一不小心掉下去人就没了。”张美冲说,公路通车后,扯根坡几乎只有他一个人走,虽然危险,但省时。去年9月,木栗园村村民张少清无意中看见张美冲正艰难地下山,心生感叹。之后,这位六旬老人利用空闲时间,清除了路上的杂草与树枝,为张美冲开辟了一条长达3公里的小路,方便他行走。“我走爱心邮路帮村民,其实大家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心很暖。”张美冲美滋滋地说。
  由于每次背负的邮包都有20多公斤,张美冲每次出发都不带水和干粮。渴了就喝山泉,冬天还可以吃雪,饿了忍一忍就到了村子。“我可是吃过千家饭的。”张美冲说,每次投递到户,若遇上饭点,村民们都热情邀请他吃饭。为避免给村民添麻烦和耽误投递时间,张美冲多半会拒绝,但碰上天气恶劣或特殊情况,天黑前赶不回邮政所,他就只有在村民家借宿。


  “绿衣天使”邮路上传播温暖
  赵三妹说,他们天天盼着张美冲来,感觉他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木栗园小学只有28个学生和两个老师,12月26日傍晚,正值放学,孩子们在空地上玩耍,一个4岁的小女孩孤独地站在门口,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一身绿衣拄着拐杖的张美冲出现了,小女孩眼前一亮,“叔叔!”她高兴地跑过去,接过张美冲送来的新书包。
  小女孩叫王玉洁,去年9月被奶奶送来学校寄养。据老师钟美玲介绍,小玉洁和两岁的妹妹本随父母在福建打工,父亲因违法被判刑,姐妹俩便被母亲送回恩施。奶奶有残疾,无法照顾两个孩子,只好将小玉洁送来学校。除了两位老师,小玉洁不跟任何人说话,终日沉默寡言,直到张美冲的出现。
  去年10月,张美冲到小学送报,得知了小玉洁的身世。已经帮扶了两个孩子的张美冲,又将小玉洁纳入了自己的帮扶名单。零食、书、衣物,张美冲每次来学校送报,都会先看看小玉洁,渐渐地,这个孤僻的小女孩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除了投递工作,张美冲还义务为邮路上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爱心帮助。由于山里村民和老人出行不便,张美冲便主动充当了大家的勤务员。捎带生活用品、充电话费、交电费,已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即使已经背着很重的邮包,只要张美冲还拿得动,他从来不拒绝。
  上坝村年过七旬的王建宣和赵三妹夫妇,三个儿子已失去两个,还有一个腰部受伤致残,两位老人靠每月110元养老金维生。张美冲每次路过都会帮他们做农活,还会送些吃的用的。赵三妹说,他们天天盼着张美冲来,感觉他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修路、入党是最大的愿望
  “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没能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对家人,我一生对他们有愧。”
  2012年11月,张美冲成功入选“2012感动中国人物”全国59名候选人之一,成为全国邮政系统入选第一人。当被问及如果能成功去北京,他有什么想说的,张美冲激动地说:“我希望能把山里的路修好,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不久前,上台村退休老党员谭家和告诉他,村里有一段9公里的路没有硬化,希望他能出一份力。张美冲二话没说,捐出了他一个月的工资2000元。张美冲说,恩施大山里路途艰险,其中河溪村还是目前湖北唯一未通公路的村子,他希望政府能多修硬化路,方便村民进出。
  “2013年我就是共产党员了。”张美冲笑得皱纹都挤在了一起。去年,经当地邮政局党组织部批准,他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对于大山深处的村民们而言,张美冲就代表了政府,代表了党。于是2011年,他向组织提出申请,很快就获批。“这是我人生的第二大愿望。”张美冲说,他现在每天都盼着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
  提及人生的遗憾,张美冲说:“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没能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对家人,我一生对他们有愧。”由于常年在外,妻子李梅香扛起了整个家,但最终累垮了,甚至失去了第二个孩子。2008年父亲去世时,张美冲还在邮路上。由于公路未通,乡亲们自发组织了6匹骡子帮他驮丧葬用品,还争先恐后为老人后事出力。跪在父亲坟头,张美冲失声痛哭,他说,亏欠家人的,要用自己余生来弥补。
  张美冲所走的邮路,在恩施州还有233条,像他这样的邮递员还有很多很多。张美冲说,自己的艰辛赢来了7000多父老乡亲的尊重,他会一直走下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