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邮递员新闻

更多

屯堡乡邮员谭明全九年如一日帮扶盲人夫妇

发布时间: 2013-06-03 10: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从2005年开始,在恩施州屯堡邮政支局的一条爱心邮路上,乡邮员谭明全用9年时间真情帮扶一对盲人夫妇,成为他们的“眼睛”,让一对生活无着落的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这些年谭明全已成了我们的家人,我们当初过着乞讨的日子,现在能过上舒服的日子,是沾了共产党的光,更是享共产党的福。”盲人谭在奎说。
  今年5月,谭在奎穿着新衣,在自家新盖的房屋门前,第一次抚摸了谭明全的脸颊。那些食不果腹的日子已经远去,谭在奎笑言:“我60岁时吃饭都成问题,70岁了还能住新房穿新衣,这多亏了谭明全。”


  烈日下,谭明全正在帮谭在奎夫妇做农活。

  盲人谭在奎第一次抚摸了谭明全的身体,第一次“见到”了这个帮助他们一家的人。


  爱心邮路上 令人惦记的盲人夫妇
  今年70岁的谭在奎是屯堡乡马者村人,3岁时双目失明。后经人介绍,43岁时认识了同样是盲人的向学英,二人结为夫妇。由于两人均无劳动能力,只能靠四处乞讨为生。
  2005年,我州邮政部门开始在全州建设爱心邮路,要求乡邮员选择具体的帮扶对象传递爱心。谭明全的邮路上,谭在奎夫妇的境况让他忧心不已。当时,谭在奎夫妇居住在一所破旧的木屋里,两人白天外出“讨生活”,夜晚归宿,经常饥一顿饱一顿。
  谭明全与谭在奎结缘于一封信,当时谭明全到马者村中村组送邮件,送出了几十封邮件后,已是当天下午6点多了,他的邮包里也仅剩下谭在奎家的一封信。
  谭明全遂来到谭在奎家送信件。谭在奎接过信件,正准备转身进屋时,却站住了,嘴里还嘀咕念着“信来了是好,可是信里的内容……唉!”
  谭在奎这声无奈的长叹,让正欲离开的谭明全停下了脚步,他问道:“老人家,有么子需要我帮忙不?”谭在奎哽咽了一会儿才说:“你能帮我读读信吗?”谭明全便跟随谭在奎走进屋子,一字一句地读起信来。一封信读完,已是晚上7点多了。已对谭明全产生信任感的谭在奎,向谭明全讲起了他的艰辛生活,谭明全的心被深深震动了。从此,谭明全开始了对谭在奎夫妇的帮扶。


  爱心温暖盲人夫妇
  据了解,谭明全每次送邮件到马者村时,不管天晴下雨,都要去看看谭在奎夫妇的生活状况。他常利用走邮路的机会,帮两位老人做农活,帮他们买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因担心两位老人平时在家孤独寂寞,他还特地买了一台收音机,为二老解闷。“他一个月至少要来六次,来了就帮我们搞卫生,做活路(农活)……”还没等谭在奎说完,他的老伴就抢着说:“他每次来都会给我们带些药,他自己掏腰包给我们买,他是个大好人啦!”“每逢过年过节,他都要给两位老人送月饼、蛋糕之类的食品,送来后就走了,从来没吃过什么,连水都没喝过一口,这点太让我们太感动了。”老人的邻居说。
  下雨时,谭明全来了,会到谭在奎家去看看他的房子是否漏雨,若漏雨,就会帮他们修整好;天晴时,谭明全来了,会帮他们做些劈柴、除草之类的农活,有时还会帮老人洗衣做饭。
  对此,谭明全却说:“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没有生活能力,我不能视而不见。帮助弱势群体是每个正常人的义务和良心。我没做过什么大事,我只想在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的同时,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盲人跌落小水沟 乡邮员整夜照顾
  谭明全不仅多年如一日地真心帮扶谭在奎夫妇,更在他们遇到困难时,第一个出现并帮他们解决。
  2006年的一天,谭明全送完邮件后来到谭在奎家,看见向学英一个人孤零零地蹲在土灶边,谭明全遂问她谭在奎怎么不在家。
  向学英告诉他,谭在奎当天早上出去赶集后就没有回家。“您不要着急,我出去找找看。”谭明全安慰向学英后,徒步走了十几里路,来到当地集市,但当时已经很晚,集市上几乎没了人影。
  谭明全找遍了所有街道,可还是没看见谭在奎的人影,他开始着急了。他遇见一个人就打听是否看到过谭在奎,大约询问了近20个人,却依旧没一点线索,谭明全只得在周围展开大搜索。20多分钟又过去了,谭明全还是没有看见谭在奎……无奈之下,他只得顺着回谭在奎家的路,一路搜寻。走着走着,谭明全似乎听见有人呻吟的声音,他顺着声音寻找,竟发现谭在奎躺在一条小沟里。原来,谭在奎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摔到了沟里,由于眼睛看不见,他努力了半天也没有爬出沟来。
  谭明全立即扶起谭在奎。看到他受了伤,谭明全决定送他去医院检查。二人在黑夜中摸索着走了很久,走到村级卫生室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
  这天晚上,谭明全一个人守在谭在奎身边,像照顾小孩一样为他端屎倒尿。次日早上,结算医药费时,谭明全在知道谭在奎没钱,而他自己身上也没钱的情况下,找到该卫生室负责人,向该负责人说好话打下了欠条,并承诺将医药费全算在他身上。
  随后,谭明全将谭在奎送回了家,又急急忙忙赶回邮政局,收拾好当天要发送的邮件后,背着大大的邮包,又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为10多户家庭送完邮件后,他疲惫得实在无法挪动身子了,就在送邮件的路途中小睡了一会,以弥补前一夜欠下的睡眠债。
  “谭明全真的是个大好人,他为我们夫妇做了不少好事,还自己掏钱为我们治病,我们一生都无法忘记这样的救命恩人。”谭在奎哽咽着说。


  多方努力帮助盲人夫妇建新居
  看着谭在奎夫妇住在破烂不堪的房子里,谭明全又下了一次决心:一定要让两位老人住上像样的房子!
  为此,他在屯堡乡和马者村之间来回奔波,为二老的住房问题多方努力。他向屯堡乡邮政局负责人反映了老人住房的具体情况,还把自己微薄的工资全数拿出来帮助老人建房。
  经过谭明全不懈的努力,2009年夏,相关部门终于同意了给两位老人建新居!
  随后,谭明全放下家里的事情,每天将报刊邮件送完后,就来到谭在奎家,帮他们筹砖买瓦、安置家具。从谭在奎家到村级公路还有一里路程。砖运来了,瓦也运来了,但如何将这一堆堆砖瓦搬到老人家?老人盖房时正值春耕农忙时,别人怎会顾及老人家建房的事情?为此,谭明全每天将邮件报刊送完后,就迅速赶到谭在奎家,一个人开始搬起砖瓦来……
  然而,好事多磨。房子建到中途时,经费又缺了。谭明全又四处筹钱。深秋来临之时,谭在奎夫妇的新房终于建好了。谭明全将向亲友们借来的钱和他几个月的工资凑起来,结算了石匠师傅们的工钱后,帮助谭在奎夫妇搬进了新居,二老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