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宜昌杨良华:在热血中绽放最美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月10日上午,枝江市公安局民警杨良华和孙晓军在七星台镇沈家店村侦办一起特大盗窃变压器案件时,遭遇3名凶徒暴力袭击,两人与歹徒殊死搏斗,身负重伤,杨良华伤势严重,经抢救脱险。

    犯罪嫌疑人随即被公安部列为B级逃犯网上通缉,枝江警方组织30多人的专班,全力缉凶。

    4月18日,枝江市公安局民警在荆州市荆州区抓捕公安部B级通缉犯匡华、吴中义时,匡华暴力袭警、拒捕被当场击毙,吴中义及另外一名在逃人员被生擒。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查和深挖,侦破专班扩大战果,又破获仙桃市三起变压器盗窃案。截至5月18日,已破获盗窃变压器案件30起,价值100多万元。

    “铁锹和砍刀朝我迎面砍来”

    杨良华难忘殊死搏斗每个瞬间

    个头不高,略显削瘦,左额头骨仍有一块凹陷。他已踏上新的工作岗位,由董市派出所调到枝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

    “只记得铁锹和砍刀朝我迎面砍来,满眼是血。”因头颅严重受伤,杨良华一回忆起那生死25分钟,仍然隐隐作疼。基本康复后的杨良华语速有些缓慢,向我们再现了那场浴血搏斗的每个瞬间。

    2012年4月以来,枝江连续发生变压器被盗案件,枝江警方组建专班全力侦破,经过8个月的艰苦奋战,于2013年1月7日抓获姚某、魏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案件27起。

    1月10日,专班民警杨良华、孙晓军赶至犯罪嫌疑人魏某位于七星台镇沈家店村的家中调查。当他们来到魏某的屋前时,发现门前停放有一辆荆州牌照面包车,且屋后还有燃烧塑料的刺鼻浓烟。

    杨良华和孙晓军推开虚掩的大门,发现后院有两名男子正在焚烧绝缘层剥离铜芯线圈,旁边还有一堆已剥离好的铜芯线。

    见民警进来,两人神色慌张,欲夺路逃窜。杨良华、孙晓军迅速冲上前,一人一个,将嫌疑人控制住。

    正在杨良华、孙晓军对嫌疑人进行盘查时,里屋突然蹿出一个嫌疑人,手持铁锹向杨良华后脑砍去,杨良华遭到重击,扑到在地上,但仍牢牢抓住嫌疑人手臂不放。手持铁锹的嫌疑人又疯狂地向孙晓军砍去,孙晓军头部受伤,鲜血直流。被控制的两名嫌疑人见状,拼命撕咬民警的手臂挣脱控制,操起旁边的铁棒和砍刀,向杨良华的头部、面部乱挥乱砍。

    从后院到堂屋再到里屋,英勇的民警一次次将歹徒死死抱住,又一次次被挣脱。

    地上、墙上、衣物上都留下了英雄的血迹,杨良华满身是血,双眼肿胀已睁不开,孙晓军头上喷涌出来的鲜血把他染成了血人。

    当杨良华从血泊中苏醒时,模糊中看到孙晓军满脸是血蜷缩在墙角呕吐,两兄弟忍痛相互搀扶着站起来,发现后院的铜丝和门前的面包车已不见踪影。

    杨良华立即向专案组和当地派出所报警,组织拦截。两民警搀扶着一步步挪到警车前,杨良华坚持着爬上驾驶室启动汽车,借着微弱的视力,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将车开进了医院大门。

    “晓军的伤最重,先救他。”杨良华进门就对医生说,随后就陷入半昏迷状态。他不知道,其实自己的伤势最重:脑枕部两处粉碎性骨折,眉骨错位,需实施紧急开颅手术。

    “我总是冲在前面”

    15年前勇擒持刀歹徒曾负伤

    在杨良华的右颈颌下,至今还能看到一条10厘米长的伤疤,而且紧贴动脉血管。

    这是杨良华15年前抓获持刀歹徒时留下的“纪念”。谈起两次负伤,杨良华笑着说:“也许与我总是冲在前面有关吧”。

    1998年10月27日,百里洲镇凤良棉花采购站,前来售棉的农民排着长队,等待检验过磅。

    11时许,朱家嘴村牢释人员李某拖着三包棉花,强行进入严禁入内的检验扦样区。采购站保安要求其退出扦样区,按规定排队。李某恼羞成怒,从地上操起一块砖头,猛击保安的头部,导致该保安头部受伤,血流满面。

    百里洲派出所接到采购站报警后,立即安排民警秦武、王黎刚、杨良华赶赴现场处理。三民警正在采购站调查取证时,李某突然从一餐馆拿出一把菜刀、一把瓦刀,在收购场上追砍受伤的保安。

    听到群众惊呼,杨良华立即冲出门外,拦住挥舞菜刀的李某,亮明身份:“把刀放下,有什么事交给警察来处理。”

    仅仅怔了一下,红了眼的歹徒见面前的年轻警察身体单薄,继续挥刀逼近,准备绕过杨良华砍杀那名保安。就在歹徒接近的一霎那,杨良华一把抓住歹徒的右手,使劲往后扭。歹徒狗急跳墙,左手的菜刀狠命划向杨良华的颈部,顿时鲜血喷涌。杨良华侧身躲过第二刀,强忍疼痛,猛地将其摔倒在地上,与赶来的秦武、王黎刚等人将其制服。

    “这一刀,如果再深一点,伤及颈动脉,良华就没命了。”缝合8针,穿刺10多次,杨良华一声未吭,参加抢救的医生对他的勇敢和坚强钦佩不已。

    这一年,入警刚满一年杨良华荣立个人三等功。

    “群众安危时刻记在心头”

    小小片警也能破大案

    “出事那天,良华本来要送女儿去治病的。”董市派出所指导员黄华说,1月10日早晨,杨良华的女儿杨冰妍烫伤了脚,黄华叫他把女儿送到医院治疗一下再来上班。

    但上午8点钟,黄华到刑侦大队系列盗窃变压器专案组上班时,杨良华已经在专案组办公室了。黄华问他为什么没送女儿去看病,他说变压器盗窃案侦破正在关键时期,等不得。给女儿涂了点药送她上学去了,不要紧的。

    没想到,当天中午,黄华和战友赶到医院时,看到的却是身负重伤、已经半昏迷的杨良华。

    去年4月2日,董市派出所接到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报案:投资50亿元的己内酰胺项目临时用电变压器,头天刚安装,还没来得及验收送电,晚上变压器关键部件铜芯线圈就被盗了,价值12万多元的变压器成了一堆废铁。

    随后,董市周边农村又发生多起变压器被盗案件。杨良华是姚家港片区联系民警,他主动请战,和同事们一起勘察现场,搜集现场遗留物,分析盗贼作案手法,并在周围10多个村开展排查。

    经过将多起变压器被盗案串并调查,杨良华发现姚家港村姚某近期花钱大方,并与郑某(有盗窃变压器前科)、赵某(废品收购店主)来往密切,姚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3个多月的侦查,杨良华和同事们初步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一个特大盗窃变压器团伙终于浮出水面。随后,枝江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将枝江及周边的变压器被盗案串并侦查,杨良华成为专案组成员之一。

    在调查变压器被盗案的同时,杨良华还现场抓获一名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

    去年5月7日下午,枝江某公司职员刘某骑踏板车去见客户,突然从后面冲过来一辆摩托车,将手提包抢走,逃往董市方向。

    接到报警后,杨良华马上上路拦截,一直追到水府庙前的大堤上,看到歹徒踪影后,他从十米多高的堤坝上飞奔而下,将歹徒抓获。经审讯,歹徒是五峰人,当天从荆州一路抢过来,已作案10多起,没想到刚到枝江,就栽在杨良华手中。

    “人民警察,要时刻把群众安危记在心头。”这是杨良华在出警记录本上写下的话。1月5日,杨良华出警时,发现一老人瘫倒在318国道上,老人因天冷冻得直哆嗦,杨良华将老人抱上警车,打开暖气温暖老人的身体。老人恢复意识后告诉杨良华,家住董市镇石宝山村,因患有严重关节炎,遇天冷就无法走动。杨良华立即联系该村干部弄清住处,亲自开车将老人送回家中。

    董市镇马家冲村民张三久,是杨良华的联系对象。听说杨良华英勇负伤后,立即赶到医院看望。他说,我们村里大事小事都爱找他,他就是老百姓的保护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