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消防李学根:在奉献中谱写生命赞歌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李学根,男,汉族,1986年6月出生,江西石城人,200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宜昌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武警中尉警衔。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被宜昌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宜昌支队评为“优秀指挥员”。

    鏖占汶川 11个不眠之夜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时任支队远安中队特勤班班长的李学根,勇挑湖北公安消防总队赴川抗震救灾第三突击队队长的重担,带领25名队员挺进位于青川县西南边陲的“盲区”马公乡,深入营救转移被困群众。在11个艰苦跋涉的昼夜里,他和战友们将行动不便的病人及老人搀扶着、背着向前艰难行进。一路上,他组织转移队伍翻越海拔2000米的大山4座,淌过水流湍急的大小河流12条,爬过无数个山体裂口,将871名受灾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发现3名战友掉队的情况下,连续行军15小时的李学根不顾余震频繁、断墙危倾,毅然返回营救,背起途遇的八旬老人,照顾好3名受伤严重的战友,将战友及老人救回。这感人肺腑的一幕已然定格在巴山蜀水的永恒印记里。

    别样英雄 青春激扬保平安

    2010年7月,李学根军校毕业后分配到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左岸中队工作。“三峡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为尽快进入角色,他认真研究三峡大坝灾害事故特点,熟悉处置对策,详细制定出战斗编程,开展灭火救援演练。他带领官兵冒严寒抗酷暑,严守三峡大坝核心要地,在五级船闸执勤132次,保护500余艘近60万吨化学危险品顺利通过三峡大坝。突出的业绩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褒奖,他所在的左岸中队被命名为湖北省青年文明号,被表彰为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湖北日报先后刊发其先进事迹,湖北新闻联播等栏目以“船闸守护人”、“别样的英雄”等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2011年4月18日,李学根临危受命,作为指挥员来到沪渝高速公路鄂西段贺家坪消防执勤点参加备勤工作。全队官兵耐住寂寞,在他的指挥下,成功处置各类火灾及抢险救援任务25起,营救被困群众107人,保护了数以百万计的人民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护卫了沪渝高速公路这条“最美高速公路”的安宁。

    生命接力 一座城市的感动

    2012年2月20日上午8时30分许,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一栋3层楼房坍塌,一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经确定基本被困方位后,时任长阳中队排长的李学根主动请缨,带领三名战士克服房屋再次坍塌的威胁恐惧,艰难挖出救援通道。他不顾手臂上被划开的裂口,不停安慰被困者,充分发挥娴熟的救援技能,与战友小心翼翼进行破拆,最终打通生命通道。11时25分,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力施救,被困居民成功安全救出。现场群众围观长时间爆发出热烈掌声,被困者家属流下了感激的眼泪,长阳县副县长洪丕源紧紧拉住李学根的手,表达对救人英雄的深切问候。

    拥政爱民 心系群众当先锋

    今年入夏以来,宜昌久旱不雨,庄稼久盼甘霖,人畜饮水面临严重困难。李学根同志急人民之所急,主动请缨投入到抗旱救灾战斗中。截止2013年8月,李学根带领消防官兵行程近600公里,为辖区企业、社区、村庄累计送水350余吨,灌溉农作物500余亩,惠及5000余名受灾群众。今年3月,宜昌市消防部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学雷锋、爱民月”活动,李学根同志带领官兵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次,深入敬老院开展慰问12次,组织官兵献血5000余毫升。据不完全统计,李学根同志自入伍以来,通过“希望工程”、“手拉手、一帮一”、“慈善一日捐”等爱心活动捐款3万余元,长期资助1名特困生直至其大学毕业。李学根同志以奉献为己任,在尊老爱幼、关心弱势群体、支援灾区、服务群众等践行社会新风正气上处处走在前列,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和爱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