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襄阳李光铸:斩断伸向楚都的“毒手”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李光铸, 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历任刑侦队员、刑警中队长、派出所所长,现任宜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宜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于2011年6月成立。两年来,李光铸带领7名民警,坚持“打防结合,堵源截流,标本兼治”的禁毒方针,深入开展了各类禁毒工作专项行动,两年内相继侦破2起部督、5起省督毒品大案,共缴获海洛因1。1千克、冰毒11。7千克、麻古5。8千克、“K粉”300余克,捣毁1个制毒窝点、1个制毒工厂,缴获冰毒半成品36 千克,刑事拘留128人,逮捕127人,收缴毒资500余万元,查扣运毒车辆5辆,先后有6名民警分别获得省、市多种荣誉,其中荣立个人二等功2人,个人三等功2人,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1人,禁毒大队集体于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禁毒十佳警队”。

  宜城 ,位于湖北省西北部, 汉江 中游,是楚国故都,有57万人口。多年来,这里民风淳朴、社会稳定。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包括贩卖毒品在内的形形色色的犯罪活动也开始出现在了这个内陆小城。极少数铤而走险的不法分子妄图将毒品偷运到宜城,侵蚀人们的身体,谋取巨额利润。然而,作为宜城市禁毒大队大队长的李光铸犹如一把高悬的利剑,铸守在楚都上空,斩断了一只又一只伸向宜城的毒手。

  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李光铸深知,要想打掉毒品来源,必须要挖掉“毒根”,也就是摧毁贩毒网络。去年12月,宜城民警在潜江一高速路口抓获3名毒贩。办案民警按照普通的办案程序受理侦办。但细心的李光铸却发现有一个人的名字多次被提起,他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重要毒品线索。经过周密的审理预案和耐心细致的审讯,吸毒人员终于交代了曾从樊城男子邹某手中购买过麻果。案情重大,李光铸立即向局领导专案汇报,案件得到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了由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为了尽快深入地了解邹某在宜城的贩卖毒品情况,李光铸带领一名民警对邹某进行了近一个月的秘密跟踪调查,发现邹某经常在网上大量购买二甲苯等易制毒化学品,运至鱼梁洲一别墅内。半个月后,邹某将从器皿中提取的白色晶体交人带至武汉。

  贩毒案不能以案就案一打了之,而要打上线打源头。李光铸把自己的打算向局长作了详细的汇报,得到局长的肯定和支持。自此后,李光铸多次深入襄阳、武汉多地调查摸排,寻找破案线索。通过艰苦排查,另外几名同伙进入侦查视线,为了尽快摸清邹某在武汉贩卖毒品情况、活动规律及藏毒窝点,使案件取得突破进展,李光铸身先士卒,带领同事放弃正常休假,连续在武汉、襄阳等地对邹某及其同伙秘密跟踪、守候达半年。

  5月初,民警循线侦查发现,邹某武汉黄陂制毒工厂的流水线在自动生产着毒品,桶里装着大量成品冰毒和麻果。李光铸敏锐地意识到大量毒品已制出,马上会被卖掉。如果再经营一段时间,会揪出更多的嫌疑人,案情会更大。但毒品一旦流入社会,危害不可想象。李光铸立即将相关案情向局长作了汇报。专案组领导认为时机成熟,下达了立即抓捕的命令。5月16日,李光铸等人迅速动作,兵分两路,在武汉黄陂和武昌区抓获3名毒枭,当场缴获冰毒11。4 千克、k粉200克、冰毒半成品36 千克、制毒原材料27。5 千克以及大量的制毒工具,扣押运毒车1辆。捣毁1个制毒窝点、1个制毒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冰毒11。4 千克、k粉200克、冰毒半成品36 千克、制毒原材料27。5 千克以及大量的制毒工具,扣押运毒车1辆,成功破获这起公安部督办禁毒案。

  怀着对人民的赤诚之心,以及对禁毒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李光铸不畏艰险,忘我工作,带领战友破获一起又一起重大贩毒案。去年年5月11日,省禁毒总队由云南禁毒部门反馈情报,有一襄阳籍男子近日从云南购买14万粒毒品麻古到襄阳进行贩卖,要求布控查处。5月12日,宜城禁毒大队在接到这一侦察任务后,李光铸迅速通过信息研判、话单分析、实地察看,仅用四天时间便掌握了犯罪嫌疑人陈国汉的身份特征、交易方式、藏毒地点和资金流向。5月16日上午11时,当获悉陈某将再次进行毒品交易后,在时间紧、任务重、警力少、不确定因素多的情况下,李光铸果断决策、迅速动作,组织了一场漂亮的收网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个,缴获毒品麻古4。5万粒共计4。16千克,查扣毒资401万元。成功切断了云南省至我省襄阳市跨省贩运毒品通道和襄阳市至武汉市的省内贩运毒品通道,带破“2012-039”公安部督目标案件,公安部为此发来贺电。

  “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李光铸工作的座右铭。为了唤起全社会对禁毒工作的重视,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对社会、对家庭的严重危害,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禁毒工作中去,他开展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的“三进”日常禁毒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让人民群众进一步认清了毒品对人类的毒害。对易种植毒品原植物的乡镇,他经常深入到群众家中,用政策、用亲情去做他们思想工作,用真情去感化他们,让老百姓认识到毒品对人类的危害,从而远离毒品、拒种毒品。通过他积极的努力工作,如今在城乡群众中形成了“毒品危害、妇孺皆知、毒品犯罪、人人喊打”的局面。

  “壮志不需万丈无边,事业何必四海奔腾”。李光铸同志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以一颗赤子之心,在禁毒战线的“刀尖”上,舞出了一曲曲不平凡的旋律。我们相信,他以后的路,会走得更远,更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