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武汉张明:"萌交警"用微博尽心尽力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他不是明星大V,但其发的一条微博却在6小时内被阅读20多万次;

    他不是慈善家,但却能在短短一周内为白血病患儿筹得医药费10余万元;

    堵车了有人@他、遇到“不理解的交通处罚”了有人@他、红绿灯不亮了有人@他……

    他就是张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交通大队一名交警。他开通了名为“z小明童鞋z”的微博,开设交通讲堂,为市民提供服务,成为民众口中的“微博萌交警”。

    截至今日,“z小明童鞋z”的粉丝14万余人,其微博帖数有1.2万余条。因借助微博服务群众卓有成效,张明近日当选为“湖北省首届百姓十佳交警”的评选。

    微博开设“小明交通讲堂”

    今年7月30日14时,张明打开几小时前发的一条名为《姑嫂树路施工封闭,绕行看这里》的微博,这是“小明交通讲堂”第44期,阅读次数已达3万。

    “小明交通讲堂”,几乎每一期的阅读量都会有6万多,有时甚至会达到30万次。

    今年春节,张明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致司机的“行车宝典”——《小明交通讲堂第13期:六千万春节大礼包》,内容包括千万要认真检查车辆状况、千万要告诉车上所有人员系好安全带、千万不要疲劳驾驶等司机要注意的六个“千万要记得”。

    张明没想到的是,这套“行车宝典”备受网友热捧。短短6个小时,该微博被转发2673次,评论111条,阅读20万余次。温馨提示加上耐心回答,这位“微博萌交警”的粉丝顺时增至10万多。

    “他所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开车的人来说很有用。”武汉市民周先生说,“小明交通讲堂”内容活泼,再加上配图,轻松阅读即能学到很多交通知识。

    “通过微博交流,网友对我很信任,很多网友会私信问我一些事,甚至我两周没更新动态,一些人便会主动发些话题让我解读。”张明说。

    “小明童鞋真是交警中的战斗机、学习机。”在其微博上,《法制日报》记者看到不少网友的称赞。

    一周筹措善款10余万

    由于在微博上的转发与评论量大,今年春节前夕,张明被当地媒体选为抽奖嘉宾。正是因微博带来的机会,张明开始了一段用微博筹集善款的历程。

    活动中,张明结识了同为抽奖嘉宾的方格,并了解到方格的表妹小紫依患了白血病。因家中无钱治病,小紫依的爷爷奶奶到武汉繁华的江汉路举牌乞讨。

    得知消息后,张明回家便将小紫依的故事以长微博的形式发了出去,并联系了多位“大V”来关注。

    微博被不断转发,且很快得到众多热心人士支持。一周后,社会各界捐助的善款已达10万元。

    此外,张明的微博曝光与媒体的跟踪报道,原本被当做乞讨骗子的小紫依爷爷奶奶,也得到社会热心人士帮助。

    “原来他们一天最多也只能得200多元,后来却有人专门去他们的求助地捐款,有时一天可以有2000多元。”张明说。

    微博解疑释惑服务群众

    除了讲课与做善事,微博还能干啥?

    “其实,通过微博做得最多的就是帮网友看电子眼。”张明笑着说。

    原来,张明还非常注重通过微博与粉丝们互动,及时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疑惑。在微博的私信联系中,就有不少人请他帮看电子眼违章的信件。

    “有些人觉得没违规,而又没时间亲自来看视频监控,我就把情况截图发给他们。”张明说,查看电子眼虽然不在他的工作范围之内,但既然网友有这样的需求,自己又有这样的便利条件,“能帮就帮”。

    今年,中央提出要提升政法干警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沟通能力。张明认为,这指明了他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微博是加强与群众沟通、提升工作能力的好方法,大家喜欢,我也会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把它做好,不能辜负了粉丝们的信任。”张明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