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武汉张国斌:"豁达哥"破了案,全身细胞都高兴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他酷爱侦查工作,偏偏命运捉弄人,年富力强时噩运从天而降,“慢粒白血病”,这个从未听过的名词,从此成了他每天要面对的现实。常人觉得他的“刑警梦”无法圆满了。可6年过去,倔强的他仍坚守在侦查一线,带领同事侦破400多起案件,病情也得到良好控制。他就是人称“豁达哥”的上海街派出所刑侦队探长、41岁的张国斌。

    不让我搞刑侦,会憋出毛病

    2007年8月19日晚,张国斌处理完一起治安案件后突然大汗淋漓。次日凌晨2时多,在空调房里依旧汗流不止,一觉醒来枕头都湿透了。几次检查,张国斌跑了全国数家大医院,才相信确诊结果:慢粒单核细胞白血病。

    移植骨髓不仅费用高而且风险大,征求医生意见后,张国斌决定保守治疗。就这样,张国斌出院了,开始定期复诊。200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所长给他安排了轻松的岗位。但张国斌说:“感谢组织的关心,但我就喜欢破案,不让我继续搞刑侦,我憋都会憋出毛病。”

    办好一个案子,病情好一截

    张国斌以前是探长,组织上为了照顾他,让他做侦查员,并安排他负责法制把关,一般只需坐办公室就能完成任务。但张国斌坐不住,办案人手不够时,他就不声不响地顶上去了。

    当年夏天,一市民在街边买东西时摩托车被骑走,到派出所报案时正好其他侦查员都去办案了,张国斌接了案赶到现场。因时间短没有目击者,事发地也是监控死角,难有线索。失主很失望,不停地喃喃自语。

    张国斌再次到现场搜索,在停车处转了一遍又一遍。突然,他发现地上有张折叠的小纸条,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个名字。

    张国斌回到派出所,将名字输入公安信息平台,筛查出数十个同名同姓者。经比对照片,失主辨出当时唯一碰过面的男子。

    张国斌根据信息,赶到汉阳马沧湖调查。在一老小区,他发现了被盗摩托车。张国斌和同事守了3天,将偷车贼抓获。

    办完案,张国斌很困乏。失主得知张国斌带着重病为他找车很震惊:“为了一辆车,一件小案子,你不要命了?”

    张国斌笑笑说:“车子对你很重要,能给你找回来,我也高兴。办好一个案子,我的病情就随心情好一大截。”

    案子办成功,全身的细胞都高兴

    确诊时,张国斌骨髓化验单核细胞为76%,而普通人的正常水平是3%-8%,最高不能超过26%。

    “人生不在长短,而在于过程,只要对得起组织和自己,就没什么遗憾和害怕的了。”豁达的张国斌病情奇迹般地稳定下来。2011年,他的单核细胞稳定在了20%以下,便拿着化验单找教导员请缨,再次当上了探长带队破案。

    去年3月,张国斌接到一起离奇报警。受害人张某称,2011年9月29日晚曾被几名歹徒持刀枪强行从家中绑至大智路一座大厦,殴打并抢走1.8万元、一块帝铊手表、一枚钻戒。时隔近半年才报警,肯定事出有因。

    原来,张某独自带着女儿生活,怕遭报复,直到春节将女儿送到农村老家才敢报案。张某打麻将时认识了钟某,钟某欠了他3000元赌债,大半年没还。张某在牌桌上透露此事,传到钟某耳里。钟某心生怨恨,带人绑架。

    钟某住在淌湖二村一栋四层私房里,手上有刀有枪,张国斌担心抓捕出现意外,带人化装成菜贩子和摆地摊者全天布控。第三天傍晚,张国斌和同事将钟某抓获。

    张国斌每天要吃一个小笼包大小的一把药丸,为了这个案子,四天四夜没有好好休息。“破了案,全身的细胞都高兴。”他说,案子破得多、破得快、破得好,越来越开心,不会老想着癌症的恐惧。

    带病办案,但不会办出有病的案子

    为在有限的讯问时间里让嫌疑人尽快开口,张国斌常常研究刑法法条和犯罪心理学,成了所里的法制专家。

    去年10月18日凌晨,汉口中山大道908号皇宫摄影店门口发生一起抢劫案,男子李某将19岁女孩黄某打倒后,抢走一部白色苹果4S手机,同伙涂某骑摩托车接应,两人很快到案。但黄某因面部受伤不愿出庭,而医院的病历由于笔误被判定为无效证据。两名嫌疑人承认抢了手机,却不承认打伤黄某,侥幸想逃脱处罚。

    摩托车接应抢夺类似于飞车贼,如果没有人身侵害行为,往往只能定抢夺罪,所受的刑罚最多也就一两年有期徒刑,而一旦有侵害人身安全的行为,上升为抢劫罪,很可能被判双倍甚至更长刑期。

    4月10日,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张国斌在法庭上如实作证。最终,疑犯因抢劫罪被判刑3年2个月。他是新刑诉法实施后武汉首位出庭作证的民警,“维护公平与正义,是我的职责,我要对得起身上的制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