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武汉胡小军:最"土"所长领全市派出所警务改革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土所长”胡小军一不小心又成了“风云人物”。上周,100多名派出所所长赶到滠口派出所“取经”,胡小军自制的19类管理台账被大家一抢而空。今年6月1日,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赵飞着便装独自到该所暗访,对该所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警务改革的思路给予高度评价。

    去年5月,本报以“解密最土所长百本刑侦笔记”为题,报道胡小军充分运用各种土办法破案、化解矛盾的故事。

    7月7日,记者来到滠口派出所,胡小军正组织协警随机拍摄辖区各类车辆信息。“19类台账中有个车、场系统,要搜集车辆图片信息,我们准备请人建立一个信息库,对破案绝对有帮助”胡小军说。

    土所长精通“洋玩意”

    “通过上述信息的碰撞比对后,我们认定这辆‘昊锐’轿车就是作案车辆。”见到胡小军时,他正用亲手做的多媒体课件,讲解一宗系列盗抢案的侦破始末。

    今年2月9日凌晨,汉口北四季美农贸城门前的一辆外籍货车旁,两名男子撬开车门后,从被惊醒的货主手中,硬生生地抢走装有16.6万元巨款的挎包,迅速乘小车逃离。

    凌晨,撬车门,外地货车,3人作案……胡小军将去年11月以来周边发生的4起类似案件并案分析。

    胡小军发现,2011年12月28日四季美荣中加油站内一辆货车车内财物被盗,该加油站监控记录下一辆黑色昊锐轿车内下来2名男子盗窃车内财物,使用车辆与2·9案件使用车辆为同色同款;对全市同类案件串并案,发现三环线沿线的加油站、停车场以及市场群盗窃车内财物案件高发。

    但经查询车辆信息系统后发现该车牌为假牌,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假车牌也是线索。胡小军分别查违章信息系统、路口监控抓拍系统、桥梁ETC通行记录等,查询假车牌昊锐车活动轨迹。通过视频抓拍及ETC查询,发现作案车辆未安装ETC,但ETC双轨查询对假牌嫌疑车辆仍有记录查询,发现假车牌昊锐车的活动轨迹沿三环线涉及全武汉市,及武汉市周边孝感市等市,活动时段与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发案时间吻合。但是假车牌如何联系上真车牌,那不变的点在哪里?苦思多日,车辆GPS突然跃入胡小军的脑中,嫌疑车辆轨迹再现,以此为基点与全市昊锐车GPS路线进行比对,嫌疑车辆真实车牌鄂A8VN55浮出水面。

    3月8日,10名嫌疑人被当场抓获,带破抢夺、盗窃案件24起。

    公安局长暗访来的试点名额

    今年6月1日是星期五,下午5点20分,滠口派出所户籍室进来了一名高大的中年男子。

    来访者是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赵飞,跟来的只有一名司机。

    赵飞去年10月暗访过滠口所,今天是第二次来。

    “你们派出所建设得好,环境很舒适。硬件设施搞好了,警务机制规范了,想下所工作的民警就多了,基层就更有战斗力。” 赵飞满意地说。

    6月8日,市公安局警务机制改革专班作出“10+1”决定:在全市已确定的10个示范派出所的名单上,新加入滠口派出所。有同行说,这个试点名额是真刀真枪暗访出来的。

    100同行向“土所长”取经

    6月28日下午,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组织全省110余名派出所所长,到滠口所参观学习。滠口所自制的19类工作台账,吸引了所长们的眼球,准备的资料很快被一扫而空。

    原来,所长胡小军为民警们“量身”制作了各类工作台账,将工作责任明晰到每个人。“账本”有19类,包括走访居民、重点工地、娱乐场所、网吧电脑登记、110督办单等等。这些“账本”每周汇总,每月通报。

    滠口所的短信平台,也让大家耳目一新。辖区哪里发了案、哪里需要加强巡逻、当天的重点工作等等,派出所都在第一时间群发短信给全所民警。信息传播速度快,方便民警查询和使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