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随州黄远波:15年镇守“雄关”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10月9日电 巍巍武胜关,湖北北大门。漫漫107国道广水段,蜿蜒盘旋,坡陡弯多,地势复杂,这里曾是交通事故的多发路段。
 为了少发事故、少死人,驻守在武胜关下的一群铁血男儿,用铮铮铁骨铸造出“雄关铁警”的威名。他们就是“全国创建平安大道模范集体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被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称之为“107国道上的精英之师”,副部长孟宏伟称之为“雄关铁警”的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
 武胜关中队队长黄远波带领一班人镇守“雄关”15年,克服远离城镇、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重重困难,把青春年华和汗水无私地抛洒在国道线上,把对亲人的一片爱心无私地奉献给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身上,把对党的忠诚无私地奉献给交管事业上,创造了107国道广水42.3公里路段无特大交通事故、无车匪路霸案件、无公路“三乱”的好成绩,被广大群众荣称为——生命线上的“守护神”。
舍妻抛家,镇守“边关”15载
1999年,带着交警大队党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黄远波同他的一班人打着背包舍妻抛家来到40公里外的107国道武胜关中队。这一去就是15载,15年里,黄远波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累计不到8个月,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中队的建设和交通管理上。
去年儿子高考,成绩不理想,黄远波对着妻儿埋怨了几句,不想一石激起千层浪。儿子忍不住伤心地哭诉道:“从小学到我高中毕业,你接送过我几回?对我的学习关心过几次?高考没考好,难道你这个当父亲的就没有一点责任吗?”
听到丈夫的埋怨,妻子再也忍不住自己的委屈:“我一个女人容易吗?你一去就是十几年,每次回来就叫困,家成了你的招待所,而我每天从早忙到晚,既要上班又要料理家务,还要照料两边的父母,哪有时间过问儿子的学习?”
看着已是大小伙子的儿子委屈的泪光,听着妻子压抑已久的心酸,黄远波愧疚地说:“我整天忙着中队的事,心里惦记着国道的畅通,想着过往司机和乘客人员的安全,真抽不出时间照顾这个家,这么多年,你们都受苦了,我既不是一个好父亲、更不是一个好丈夫,我愧对你们啊!”
谈及此事,邻居一民警不理解地说:我的女儿同他的儿子一起上高中的三年间,我从没有看到黄队长接送过儿子,好多次雨雪天,是我把他的儿子接回家。
把守关口,扼住国脉“死亡线”
地处鄂豫两省交接、大别山与桐柏山相间的武胜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环境,这里曾是各类交通事故的高发点,被当地群众称之为“死亡线”。
为了有效预防国道线上的交通事故发生率,黄远波及其一班人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实行“3456”举措:狠抓固定守点和流动巡逻、高峰疏导和低峰纠违、重点查处和日常管理相结合的“三个结合”,确保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坚持送法规进乡村、送安全给司机、送客车安全过境、送温暖给群众的“四送连心”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交通安全防范意识。落实一台警车、一台勘察车、一台吊车、一台救护车、一台施救车的“五车连动”抢救工程,提高了交通事故快速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建立指挥疏导队、撒盐融冰队、抢修病车队、应急拖车队、吊车施救队、服务保障队的“六队联勤”机制,提高了道路交通疏导能力。
2011年元月19日24时许,一场纷纷扬扬的冰雪悄悄地飘落在鄂北大地。随着气温的急剧下降,积雪越来越厚,道路出现冰冻打滑,险象环生,中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黄远波带领民警迎着刺骨的寒风,徒步在每个险段上,冒着生命危险牵引重型车,指挥疏导过往车辆缓慢通行。不少司机打开车门高呼着:交警同志辛苦了!广水交警万岁!
就是这样,经过9个多小时的鏖战,民警们共撒盐20吨,牵引载重货车33台,指挥疏导各类机动车安全过关800余台次,确保此次雪灾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没有出现一人伤亡。
15年来,黄远波带领民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万起,在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下指挥牵引重型车辆安全过关10万台次,排除事故隐患900余起,协堵交通肇事逃逸案60余起。
规范管理,打造队伍铸“铁警”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肩负“保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针对民警吃、住在中队的特点,黄远波继承中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拘一格抓学习、抓培训、抓管理,打锻造出了一支具有铁意志、铁意识、铁纪律、铁作风、铁团结的“五铁精神”队伍。
黄远波常对民警说,前辈们用汗水换来的荣誉,不能因为我们不坚守而让“红旗”倒下。针对队伍中存在的各种思想状况,黄远波因情施策,团结一班人,先后开展了以“核心价值”为内容的人生观教育;开展了以“固我警队,永葆红旗”为内容的荣誉观教育,涌现了很多扎根“边关”埋头苦干的先进个人。
副队长雷斌15年扎根“边关”以队为家,将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神圣的交管事业,为107国道广水段永远的平安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针对交通管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黄远波采取集中攻关。如春运期间检查客运车辆春运证时,在《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经黄远波建议,中队组织民警进行集体讨论,最后将无春运准驾证的视为逾期年检给予处理,并要求其迅速办理春运准驾手续,此举得到了广大司机的认可。
在国道上执勤执法如同风口浪尖,一不小心就会招来意想不到的“灾祸”。为了避免出现民警执勤执法不规范的问题,黄远波将中队民警分为三个实战班组,每个班组为三人以上,一人擅自上路执法为违规违纪行为。
一次,黄远波带领民警上路查处一起严重超载违法行为时,司机当时无异议,事后却投诉民警索要香烟。后经领导找到当事司机和民警查证,执勤民警既不抽烟,也没有索要的迹象,投诉不实。对此,民警们深有感触地说:“还是严管的好,要不,这次我们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坚持每月一次的警事技能、体能训练。通过训练队列、手势、擒敌拳和擒拿格斗,促使民警掌握过硬的警事技能,培养英勇顽强的个性和品格。
2000年的3个月封闲训练中,黄远波的右胯骨摔裂,很多同志不同程度受伤,仍坚持不退阵。后在孝感支队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在省总队获获综合成绩第二名。
坚持抓日常养成。要求民警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培养民警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纸屑,内务整洁,物品放置到位。
规范化的抓理,整洁有序的内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从中感受到这是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管理规范、值得信赖的交管队伍。多年来,凡到中队办事的群众看到整洁的内务、优美的环境时,总是赞不绝口地连连夸赞说:“中队当年的那些好传统、好作风他们一直传承着!”
热情服务,危困群众的贴心人
搞交通管理,离不开群众的理解、支持。从警22年来,黄远波一直扎根在基层中队工作,深知警民鱼水关系的重要性,因此,他与人民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他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为危困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成为远近闻名的好人。
1999年创建平安大道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里,黄远波沉在管段抓创建,经常遇到过往司乘人员的危困求助。
1999年7月的一天中午,河北辛集一司机张海军驾车在广水路段抛锚,手里的钱不多,黄远波巡逻到此得知情况为他请来修理工,并将自己身上的1000元送给张海军。时融10多年了,该司机经常打电话给中队指导员李学东说:“恩人黄远波送给我的钱我一直没忘记,只是这些年没机会,等有空专程到中队还钱,我要当面感谢黄队长这个天底下的大好人!”
2008年遭遇罕见雨雪冰冻天气,湖南一面包车来到武胜关下不能前行。夜深了,在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情况下,一车人卷缩在车内又饥又饿。得知情况后,黄远波从中队提来一壶开水和一包方便面。10几名司乘人员吃着滚烫的方便面感动地说:“广水交警真是咱们司乘人员的贴心人!”
107国道广水段沿线有15位孤寡老人、20名贫困学生,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就学上的困难,黄远波先后掏出2万余元予以资助。对此,沿线群众深情地说:“有这样关心、爱护困难群众的公安交警,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他们的工作。”
15年来,据不完全统计,黄远波先后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1200余起,帮助15位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20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感谢信30面(块)封。他个人20多次被省、地、市党政公安机关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十大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雄关巍巍,警徽闪闪,在107国道这条平安大道上,一群铁骨铮铮的好男儿,在他们领头雁黄远波的带领下,为保畅通、保平安无私奉献着,抒写了一篇又一篇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