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十堰王传军:26年维护交通安全设施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王传军,49岁,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工程设施大队民警,从事交通安全设施维护26年,足迹踏遍十堰城区所有大小路口,每一条标线,都是他一步一步测量出来,每一块指示牌、每一盏信号灯,都留着他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7月16日,因为过度劳累,王传军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目前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他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7月19日,笔者来到位于汉江路的工程设施大队。在王传军的办公室内,看到最多的就是一些电子器材、维修工具、图纸。箱子里、柜子里都摆的满满当当,但是归类整齐、有条不紊。大队民警介绍说,这些都是王传军的宝贝。

    王传军的办公桌收拾的很干净整洁,桌上还放着一沓交通设施改造的图纸,还有一杯未喝完的茶水。大队民警说,16日下午,就在王传军晕倒前,还在仔细准备源园公园路口人行横道灯的安装材料。

    在办公桌抽屉内,除了一沓一沓的图纸材料外,还有厚厚一摞交警日志。在这些本子上,记载着20多年来王传军在工作上的点点滴滴。每一天的工作流程,都有着详细的记录。记者发现,王传军的工作总是排的满满的,甚至在周末都仍然在出勤作业。民警告诉记者,王传军是单位出警最多的人。

    “2013年7月9日,周二,晴,执早勤。上午冲十堰东排水管引线(9:00时)修五二岗东向倒计时(10:00时)现场勘查源园路口横道灯走向。下午修泰山庙路口倒计时(西向)(15:00时),配套处路口供电线路(16:30时),宜昌路口南、西向灯线(17:30-19:30时)。”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晴,执早勤。上午修六堰转盘倒计时屏(9:00时)。修宜昌路口南右灯(10:00时)修张湾路口南 黄灯(11:00时-12:00时)。下午抬升配套处路口南向灯具、倒计时屏(15:00时)。修张湾路口西右绿箭灯(18:00时-19:00时)......”

    这是笔者在王传军交警日志上看到他写的最近工作记录,每天的工作都排得很满,记录得很详细。记录一直写到7月15日,也就是王传军晕倒的前一天。

    战友眼中他“很傻很笨”

    在交警支队,只要提起王传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身材单薄,戴一副近视眼镜,见人总是特别客气谦逊。同事们给他取了个雅号--“王传电”,意思是,只要王传军一到,信号灯就能重新通上电,放出光亮了。

    工程设施大队原大队长商广健说,王传军很“笨”,他总是说得很少,做得很多。他总是喜欢写写画画琢磨方案,或是捣鼓损坏的各种电子器件,他的手里总是有做不完的事。但凡一些难事交给了他,他总会尽心尽力拿出新颖独到的设计方案。虽然做了这么多事情,但他从没有炫耀过自己。

    从事交通设施安装维修工作,多年来,由王传军经手购买的设备、材料很多,为了节约,买材料时他总是货比三家,总是想着尽可能为公家节约点开支。他常提到小时候为了交学费上山砍柴挑到街上去卖的那段日子,深知挣一分钱的辛苦。

    同时王传军又很“傻”,所有的脏活累活总是主动往自己身上揽。信号灯更换地下管线,都是他冲在最前面。地下管道污水横流,恶臭扑鼻,但王传军总是一头冲下去,埋头苦干。信号灯损坏需要维修,王传军站在工程车上高空作业,顶着酷暑,站在地面上的人都受不了,他却铆着一股劲,坚持不干完不下来休息。

    长年累月地在一线工作,顶着酷暑严寒,难免饥一顿饱一顿,王传军因此患上了严重的胃病。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缠上身,有时会疼得他直不起腰,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只是微微笑着说“我还可以”。不管自己身体再不舒服,他也从来不说,只是默默地坚持。

    交管局政治处主任兰侠说,在所有人的印象中,王传军总是一身的汗水。不管哪里的交通设施出了问题,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他是那种把公家的事情当作自己的私事去做的人,所有的脏活累活总是一肩挑,却从不抱怨或是发牢骚。

    近年来,城区所有新通道路的标志、标线、信号灯和监控设施的施划安装设计几乎全部出自王传军的手。哪条路上有几块指示牌、警示牌、几条斑马线他都牢记在心,城区每一个信号灯的正常运转,都是他精心呵护的结果。甚至连信号灯时间一秒两秒的变化,他也要进行长时间的认真测算。在工作中,他是“拼命三郎”,却又心细如水。

    亲人眼中他很忙碌

    19日,笔者在太和医院ICU病房外见到了王传军的妻子马海萍。谈起自己的丈夫,马海萍几度哽咽,她说,对家人来讲,丈夫最大的印象就是特别忙特别累,根本都顾不上家里的事情。

    王传军夜以继日维护着城区交通设施的正常运转,超大的工作量让他近十年都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公休假和双休日。2010年,王传军的女儿考上了西安的大学,他请了公休假送女儿去学校报到。本想着陪妻子女儿在西安能玩几天,谁知刚到西安就接到大队通知有紧急任务,他二话不说立刻赶回单位,休假的事就这样搁浅了。

    马海萍告诉记者,丈夫加班加点工作是经常的事,而且越是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他的工作就越忙。因为这个时候,交通设施最容易出现问题。在妻子的印象中,有很多次晚上她都陪着丈夫一起外出执行任务。

    2011年夏季的一个夜晚,下着瓢泼大雨,在家休息的王传军突然接到通知,张湾一处红绿灯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间很晚了,外面下着大雨,马海萍放心不下,硬是要陪着丈夫一起出去。就这样,在大雨中,王传军忙着修理设施,妻子在一旁为他撑着伞。

    马海萍说,丈夫经常都是忙碌一整天,晚上才能回到家。看到丈夫这么辛苦,她也一直很担心。她一直劝丈夫说,“你现在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好,每天都这么忙怎么能扛得住,万一要是出问题了怎么办?”没想到的是,就在7月16日,大学放暑假的女儿回来没几天,丈夫就突然病倒了。

    在ICU病房,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王传军。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病人的主要症状是脑内出血,目前手术已经成功做完,脑内血肿已经清除了。病人现在已经有了意识,还在进一步的观察治疗中。

    二十六年如一日,王传军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守护着车城的交通。默默无闻,却彰显着平凡中的伟大;全心投入,更诠释了奉献者的情怀。“王传电”,他传递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光亮,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满满的正能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