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神农架任传江:23年的平凡坚守践行爱民情怀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群山环抱、神奇瑰丽的湖北省神农架,有一位50出头、从警23年的社区民警。工作中,他扎根基层,融入群众,自创调解“三法宝”,调解大小纠纷3000多起。生活中,有人说他是不孝子?抠门儿?他就是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公安局社区民警任传江。

    “熟练掌握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能使调解工作事半功倍”

    “从警之前我在乡镇工作过,掌握许多农村政策。从警后我每天都会抽时间学习法律法规,这些对调解工作有很大帮助,能使调解工作事半功倍。”任传江介绍。

    十多年来,农户张某和邻居李某因为两家的土地纠纷经常吵架打架。这两家是因土地界限不清发生的矛盾,是历史遗留问题。任传江翻“历史旧账”、查老凭证,查阅相关政策,到土管局咨询,终于把土地界限和相关政策弄清楚。

    接着,任传江对两家讲政策、讲法律、摆事实,经过几个回合的调解析理,终于将两家的土地界限划清,双方心服口服,两家邻里间10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

     “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熟悉家里每一个成员,这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基础”

    1990年,刚参加工作的任传江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刚开始到社区走访时,他敲不开家门、进不了厅堂、搭不上话,找群众了解情况也没人愿意说,工作陷入被动。

    为了尽快融入社区,他每天到社区转悠,看到群众就主动问候,和群众闲聊拉家常,慢慢地与群众的距离越走越近。

    他踏遍辖区的每个角落,甚至哪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哪家有困难需要及时帮助,他都了如指掌。局刑警队下来查案找人了解情况,他立马能说出这个人的基本情况、家庭住址、家庭成员及其亲属,为此,同事们都称他为“活地图”。

    “离开阳日社区已经十几年了,现在走在路上还有许多阳日社区的群众过来和我打招呼,我心里特满足。”任传江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调解是门说话的艺术,要懂得群众语言,让群众愿意听你说、认为你说得有理”

    任传江从小就有很好的语言天赋,武汉话、广州话、四川话、河南话等许多地方的方言他都能讲,神农架各地方言他都能说,同事送他外号“铁齿铜牙”。

    今年2月,某电站职工熊某因琐事与妻子马某发生争吵、打架。任传江分头找到熊某和马某了解情况,然后把夫妻两人叫到一起进行调解。“夫妻二人吵架不记仇,床头吵架床尾和……”一席话感动了熊某夫妻,从那以后,熊某夫妻两人吵架再也没动过手。

    3月5日,3名在某漂流公司务工的四川籍农民工因薪资纠纷爬上工地一座40多米高的塔吊,声称“如不解决问题,就从塔吊上跳下来”。在场的人劝了半天没起作用。任传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扯开嗓子喊:“哥们儿,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有啥子想不开的嘛,下来再说。”一句地道的四川话让3名四川籍农民工心头一暖,爬下塔吊,一场危机很快化解。

    抠门儿?对自己抠,对困难群众却很大方

    任传江一家生活十分勤俭节约,他用的手机是从旧货市场买的二手货。买菜总是等到下午6时后再去,他实话实说“晚上别人要收摊回家,所以价钱便宜些”。 2001年12月,正在阳日社区巡逻的任传江当场抓获一名正在实施盗窃的王某,经询问得知王某因家庭困难,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孩子无钱上学,所以才一时糊涂干了傻事。当天王某被治安拘留,任传江来到王某家,二话不说把200元钱塞到王某妻子的手里,让孩子报名读书。要知道当时一名普通民警的一个月的工资只有700多元。事后,王某的妻子逢人便念任传江的好,王某感激之余保证再也不做傻事了,还自愿当起了治安积极分子。

    不孝子?在父亲眼里他永远是好儿子

    任传江5岁的时候,父亲在一次车祸中全身瘫痪,母亲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作为家中长子的任传江则每天上学前、放学后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妈妈照顾父亲,帮父亲接屎端尿,这一照顾就是20多年。参加公安工作后,任传江仍每天帮父亲擦洗身体、换汤换药。由于担心睡眠不足耽误工作,任传江每天要喝足4杯浓茶提神,虽然憔悴时常写在脸上,但是从未耽误工作。瘫痪的父亲时常看着既要照顾自己又要上班的儿子心疼地眼泪止不住流。

    1998年,阳日社区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任传江参与办理这起案件,就在案件侦办的关键时刻,任传江的父亲病重进了医院,他悄悄地擦干眼泪,没告诉任何人,毅然决定侦破此案后就回去看望父亲。等到案件侦破了,任传江才把父亲病重住院的消息告诉所领导。所领导顿时落泪,令任传江立即回去照顾父亲。来到医院,父亲已经走了,任传江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起来。母亲告诉他,父亲临走时只说了一句话:江娃当警察是我们老任家的骄傲,他是好儿子,是孝子。这一场景让在场医护人员和家人无不动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