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荆州曾勇:剑啸楚天成大道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凭借一根发丝、一枚指纹、一个鞋印就能揪出犯罪嫌疑人,一个现实版的“福尔摩斯”,其实就工作和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他就是松滋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勇,一个被授予“湖北省刑事犯罪信息破案能手”、“荆州市刑事技术能手”,享受松滋市政府专家特殊津贴的公安民警、刑侦专家。

    踏上征途不歇脚

    “那里有案情,那里就有曾工。”这是曾勇的同事对他的一致看法。曾勇也是不负众望,凡是冲锋陷阵,勇挑重担。他

    借扎实的工作作风,使一个个疑难案件拨云见天。

    2012年8月29日,曾勇在对历年命案提取的痕迹物证定期编辑比对时,在对近千份的指纹进行逐一比对排查后发现,该市“2000.3.30”强奸杀人案现场提取的指纹与指纹库里确定的覃某的指纹极为相似。他主动跟进,穷追不舍。第二天,他与大队长赶赴沙洋监狱,提取了覃某的手印和DNA样本,凭着过硬的业务功底和多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的经验,曾勇在对两份指纹样本进行认真比对后,初步确定系同一人指纹。继而,他将当时案发现场提取的DNA检材与覃某的DNA检材送往荆州市局刑科所进行比对和复核,再次作出同一认定,一举破获了12年前的命案积案二起,并协破外地命案积案一起,带破强奸、抢劫案件16起,使多起久悬未决的命案谜团大白于天下。

    据统计,从事刑事技术工20年来,曾勇参与勘验各类现场5662起,受理检验鉴定案件4540件,利用痕迹物证直接破案782起,出具各类鉴定653份。沉甸甸的数据,折射出曾勇在刑事技术领域坚实的足迹和永不言弃的情怀。

    剑啸楚天成大道

    在曾勇的从警生涯中,他不断学习,刻苦钻研,经常通过网络、电话,向全国、全省的刑事技术专家们请教取经,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2003年,他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技术员,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指纹会战,以优异的成绩一举成名。

    2012年2月以来,松滋市各乡镇接连发生了商店、超市被盗案数十起,门窗没有任何撬压痕迹,但烟酒等物品不翼而飞。曾勇作为刑事技术的领头人,通过对每一起现场进行勘查,迅速确认这是一系列采用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的案件。他对此类案件进行深入研判后,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深入刻画:认为该类案件是区域性流窜作案,2人以上,有前科,年龄偏大,有作案车辆,以周边的公安等地为主要流出区域。

    随后,曾勇以多起现场提取到的指纹为线索,在指纹数据库中反复查找。通过近20天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的反复查询比对,终于确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接着乘胜追击,最终确定了以杨某为首的多人纠合性犯罪团伙疯狂作案的犯罪轨迹。2012年7月9日,刑侦大队紧急出动,将6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成功破获了流窜于湖北、湖南两省,在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湖南岳阳等地系列入室盗窃案50余起,涉案价值百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破案后,人民群众奔走相告,纷纷送来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剑啸楚天,终成大道。由于曾勇在刑侦领域屡建奇功,近年来,他先后荣获了“湖北省刑事犯罪信息破案能手”、“湖北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荆州市刑事技术能手”等荣誉,并且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享受松滋市政府专家特殊津贴……荣誉和桂冠,见证着曾勇挑战自我、不辱使命的时代风采。

    奉献一切不言悔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如果用这句名言来形容现实生活中的曾勇,一点也不为过。长期的工作压力,使得他的脑力、势力十分透支,40岁的他现在头发一片斑白,眼睛视力已由过去的1.5下降到现在的0.4……但这些因素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刑事技术事业的执著与追求。

    曾勇曾说:“我是多么想在节假日多陪陪我的家人,可我吃了刑警这碗饭,发了案就要到现场,到了场就必须为案件定性提供准确的依据。因为这是我的职责,而为了职责,你说我还有什么不能放弃的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