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荆门杨兆勤:移民兄弟的勤务员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是一个移民大镇。

    有这么一个民警,在柴湖派出所一扎根就是18年,成为该所所龄最长的警察;他用心做事、用情感人,被柴湖数万移民誉为“咱移民兄弟的勤务员”。

    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钟祥市公安局柴湖派出所副所长杨兆勤。

    “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警察是润滑剂”

    长期在移民大镇当警察,杨兆勤有这样一个深切体会:“越是贫穷的地方,越是要及时稳妥地处理好群众矛盾纠纷,不然的话就有可能让‘民事’变‘刑事’,甚至发生严重的群体性事件。我们当基层警察的,就是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润滑剂’。”

    杨兆勤把大量的精力花在群众矛盾纠纷的调处上。他把涉事双方看成是兄弟姐妹,耐心给予劝导。

    2007年5月,全坑村村民全明亮与邻居全泽民因宅基地问题发生互殴。全明亮被打伤,心中不服就裹着被子到派出所住下,要求公正处理。杨兆勤向他承诺,一定解决好问题。全明亮勉强答应回家等候处理。

    做调解工作时,双方怨气都很大,互不相让。杨兆勤一边找双方单独做工作,一边找双方亲戚出面劝解,有时一天四五次进进出出全坑村。有村民不理解,派出所警察真是喜欢管闲事,像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村里天天有,谁管得来?但杨兆勤一直惦记着自己的承诺。经过数十次的调解,双方终于被杨兆勤的诚心打动,态度渐渐转变。打人者回家与全明亮和解,并主动承担了医疗费用。杨兆勤趁热打铁,与村干部一起丈量划清了两家有争议的地界。两家握手言和。

    在柴湖镇当警察的18年里,杨兆勤每年处理这样的纠纷不下50起,仅2011年就有200余起。

    “成功调解一起群众纠纷,比侦破一起大案还有成就感。社会变和谐了,我这个社区民警的价值也就实现了。”杨兆勤说。

    “老百姓看警察,首先看破案”

    “要树立警察的威信,得在案件侦破上‘有两把刷子’,老百姓看警察,首先看破案。”杨兆勤对警察工作有自己的见解。

    据柴湖派出所指导员杨洪介绍,杨兆勤基础工作做得扎实,管辖范围内凡是有劣迹的人,包括作案特点,他都了然在胸。加上他长期为民办好事,和老百姓关系处理得好,群众为他提供破案线索特别积极,“很多案件到了杨兆勤手里都能侦破,我们把他这个本事叫作‘点石成金’。”

    在柴湖,移民老乡农耕主要靠牛。耕牛被盗,也成了柴湖最突出的案件。杨兆勤破的案,也大都与牛有关。

    2009年的一天,马北村81岁的移民白明德一大早就跑到柴湖派出所,对杨兆勤说:“我的命根子丢了,活不下去了!”原来,老人家的耕牛前一天夜里被盗了。

    杨兆勤立即着手破案。排查中,有群众很快向他反映:曾经看到有人牵着牛从渡口经过,且牛的特征、路过时间,与被盗牛对得上号。盗牛贼是谁?杨兆勤根据群众的描述,心中圈定了几个嫌疑人。两个月后,嫌疑人落网。耕牛失而复得,白明德老人捉来两只鸡感谢杨兆勤。杨兆勤不接,老人却火了:“你不要就是看不起咱!”弄得杨兆勤哭笑不得。

    2009年至2010年间,柴湖镇的4个村先后有80头耕牛被盗。一时间,农户们人心惶惶。该案成为市局督办案。杨兆勤临危受命,和战友们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一天,有一个老乡向杨兆勤报信:有天夜里他遇到一个牵着4头牛的人,那人一见到他就跑了。杨兆勤陷入了沉思:盗牛贼深更半夜牵着4头牛能去哪?这附近有个牛贩子,是不是盗牛贼和他有关系……杨兆勤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战友们,大家商量后,把牛贩子传唤到派出所协助调查。一番政策攻心,牛贩子把几个盗牛贼交代得一清二楚,80头耕牛被盗案水落石出。

    后来,旧口、长滩等镇也陆续发生耕牛被盗案。杨兆勤发动民警和群众迅速摸排,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王某,案件真相大白。返还大会上,旧口镇的被盗户姚孝年抚摸着失而复得的老黄牛号啕大哭。

    与盗牛案打了十多年交道的杨兆勤总结说:“我们平时真心实意对待群众,群众就会在关键时刻帮助我们,破起案来才会少走弯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