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黄石周卫国:“社区周警官电话忙”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石周卫国)大智路社区民警在警务室为办理身份的居民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
 

    社区民警周卫国似乎有接不完的电话、忙不完的工作。4月13日,记者来到了西塞山区公安分局,跟随大智路社区民警周卫国零距离体验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

    8:35,记者见到大智路社区民警周卫国的时候,他正在接听电话,“您在分局外面吗?好的,我马上过来接您。”从分局2楼到马路旁,几十米的距离,周警官又接了两个电话,他告诉记者,一天打进打出几十个电话很正常。

    8:45,胡婆婆今年70多岁了,在领取遗属困难生活补助的时候遇到难题,其单位需要其到当地派出所开具“健在证明”,周警官颇不理解,“活生生的人站在面前,就是最好的证明。”像胡婆婆这样需要开“健在证明”的老人在社区有好几个,“我先开车送您回去,然后到我到你们单位去说说。”

    8:50,“您是哪里人啊?听起来不像是本地人啊。”在于胡婆婆闲聊的时候,得知胡婆婆60年从甘肃来到黄石后,周警官高兴的对胡婆婆说,我也在甘肃当过10年兵,站在那里戈壁上就好像站在海里,一望无际。

    8:59,在送完胡婆婆回家后,周警官告诉记者,爹爹婆婆们的年纪又大,来回跑极不方便,活生生的人开这样的“健在证明”,我觉得有点荒谬,不过去他们单位时候,我还是会耐心跟他们协调的。

    9:13,来到婆婆的单位,周警官了解到,他们单位也是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办事。

    9:35,周警官:“哎,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变通一下,你方便,我也方便。”他话音未落,电话铃声又想起,原来是大智路社区有一名居民被打了。

    9:37,计划赶不上变化,据周警官介绍,他准备去某地一名毒贩的住所去摸线索的,勘察地形的,结果又要去办理其他案子。

    9:38,周警官的电话又响起来了。

    9:42,“您最近又跟人发生矛盾吗?是否和其他人有债务纠纷?你家人和其他人有矛盾吗?”家住大智路万利大厦一名大姐向周警官报案,“早上,有一个穿T恤的男人,从后面踢了我一脚,然后把我按在地上打了几拳,人没看清楚,他就跑了。”经过周警官的询问后,初步怀疑是其丈夫因工程上与人有纠纷有矛盾。“您丈夫现在不在,那么我等你丈夫回来后,再来通过你们提供的线索我们再做进一步的调查。”

    9:55,“喂,喂,需不需要我们支援啊?”从见到周警官起,记者数了数,这已经是他的第9个电话了。

    10:03,“没吃到饭,没喝到酒,没睡到觉,跟着周大队都拖瘦了。”同周警官一起出警的还有一名张警官,他说,跟着周大队太忙了。周卫国,西塞山区社区警务第三大队副大队长,06年部队转业后就干起警察。“在部队上呆习惯了,搞其他行都没什么兴趣。”他告诉记者,在甘肃当了10年兵,新疆3年兵,所以当兵的出身警察一般都是雷厉风行的。

    10:10,“把车停在这里干什么啊?”记者好奇的问,“我们摸到线索后,那边住着一名贩毒的人员,我们这两天都会到这里勘察地形,观察他们的生活规律,便于抓捕。”事关机密,周警官告诉记者不要下车拍照,也告诉记者他们这段时间一般都是穿着便衣,以免引起犯罪分子的警觉。

    10:24,“这个礼拜我们已经侦破了6起刑政案件了。”周警官说。记者了解到,自三月黄石开展“破案会战”以来,刑侦能力颇强的周卫国也被临时抽调搞破案工作,“又要破案,又要维稳,社区的事也不能落下。”周警官皱了皱眉头说,基层的社区民警看似没什么事,但实际上有干不完的活。

    10:27,现在要到中窑湾社区去给一名吸毒人员的“公安责令社区戒毒决定书”,虽然这是流程,实际上也是告诉那边社区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属于重点人群,要重点管理,周卫国向记者介绍说。

    10:30,***,被西塞山区公安分局民警查获在京华路一住宅内吸食麻古,被行政拘留。

    10:35,周警官第10次接到电话,他告诉对方户口迁移证已经办好了,可以到社区警务室来拿了。

    10:45,在去中窑湾社区途中,周警官记起这边有一户居民找其帮忙办理低保手续,顺便叫上他一起去。记者开玩笑说,看来你收了不少“贿赂”。

    10:46,记者了解到,周卫国是原临江派出所的民警,分管中窑湾社区等地的民警,所以跟这里居民相当熟。他还告诉记者,社区民警只要跟居民关系处的融洽了,有了什么纠纷你去解决的时候,双方就会说,“算了列。”

    10:50,“周警官要是有什么事,我们都会支持他。”社区汪大姐告诉记者,周警官的人非常不错,以前他管这一带时候跟我们的关系都处的非常好。 10:55,在中窑湾社区查这名吸毒人员的户口时,发现其户口已签到了飞云社区,于是周警官马上又马不停蹄的赶到隔壁的飞云社区。

    11:05,周警官的步子很快,还是因为有一名熟识的居民跟他打招呼,记者才跟了上去。

    11:12,因对这一带非常熟悉,几乎没有遇到任何耽搁,周警官需要办理的手续很快就办好了。 11:15,在临走的时候,周警官被一名飞云社区姓李的大姐叫住,“我妹妹要把户口迁到浙江去,你帮我看看吧,他们说要查这个记录那个记录的,填这个填那个的,我搞不清楚。”周警官一口答应,并承诺呆会回分局查查系统看看符不符一些规定。

    11:25,回到分局后,周卫国就马上开始帮这位李大姐的妹妹查看她的相关涉警记录、涉案记录等等。

    11:35,忙碌了一个上午,周警官就到分局的食堂吃起盒饭,颇有点狼吞虎咽的味道。

    12:05,记者感叹:“你这上午半天的工作量大啊!” 记者搭着周警官的肩膀说,昨晚听说您老婆病了,今天中午怎么着也得上楼看望下嫂子。

    12:14,“不拍,不拍。”记者说要替周警官的女儿拍拍照,小朋友却是十分的“抗拒”。忙碌了一个上午,记者并不愿意过多打搅周警官中午宝贵的休息时间,于是短暂的停留后就离开了。

    【记者观察】

    忙忙碌碌,走街串巷,调解、抓捕、办证、巡逻、摸排线索,群众有呼声,民警有行动。周警官只是千千万万社区民警中普通一员,他只是在完成了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比别人稍稍的多付出一点,与自己家人相处又少了一点,也许正是这一多一少,一得一失之间,让笔者感受到了民警们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在默默的工作着、奋斗着、奉献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