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鄂州李知奇:鄂州最偏乡镇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 通讯员曹新菊 王三)从警以来,他一直战斗在最艰苦的地方。

他主办案子1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人,调解民事纠纷200余起。

有人劝,“你办的案子越多,得罪的人就越多,没必要再做了……”

他回应,“我是一名警察!”

他就是李知奇,鄂州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派出所民警,2012年度全省优秀基层民警。

从水上到岸上:始终坚守艰苦岗位

1991年6月,李知奇成为梁子湖管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负责湖里的治安、渔业案件、打击非法捕捞。

那时的苦,李知奇说起来仍感动容。

梁子湖水域42万亩。乘船巡查一次,需要三四天才能回到住地。

水上巡查,最难熬的是夏天。“白天,船舱里热得象蒸笼,根本没法呆;船舱外有风,但太阳直接烘烤,船热得不能站人。晚上,船停靠在岸边睡觉,恼人的蚊子,多而且大,加上天气热,几乎睡不了囫囵觉。”“有时候,船行湖上,突然电闪雷鸣,炸雷劈空而来,仿佛就在身边炸响,让人心惊。”

1997年,水上派出所取消,李知奇成为了湖北省梁子湖管理局的一名渔政员。2004年9月,李知奇经过多轮选拔后进入公安行政序列。

“2005年3月1日,被调到涂家垴派出所工作。”不善言辞的李知奇,对这个日子记得很清楚,“多数人都不愿到这里来。”

涂家垴镇位于梁子湖区,与武汉舒安乡、大冶市金牛镇、咸宁贺胜桥相连,是鄂州最大、最偏、最穷的乡镇。

因为艰苦,很少有民警在涂家垴镇派出所扎根。所长陈安佳说,李知奇在涂家垴镇工作8年,派出所民警调进调出8名民警。唯一没动的,就是李知奇。

为什么不请调?李知奇说,“到哪里都是为了工作,都要保一方平安。”

创建巡防模式:破了“破不了的案件”

李知奇到涂家垴派出所,就被安排负责刑侦。

“那时没有刑侦经验,是个门外汉。”李知奇说,只能踏踏实实地到各村湾走访,学习如何看现场,如何寻找案件线索。

一年多,他踏遍了全镇149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

“涂家垴镇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下老弱妇孺在家驻守,盗贼多有光顾,仅村湾抗旱机站的变压器被盗40余台。机站平时无人看守,发现变压器被盗往往是数天甚至数月之后。” 李知奇说,老百姓提供不了线索,同时也认为案子破不了,“老百姓的态度,让我感到羞愧。”

然而,当时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5个民警,有2个长期请假。

李知奇苦苦思索后,积极与时任所长的杨会林一起向梁子湖公安分局和镇政府提议,建立“巡防模式”——全民参与,单位协作,在公安指导下建设群防群治的安全网络。

“巡防模式”很快显现了威力——有效控制了辖区治安,发案率也大幅下降。鄂州市公安局局长董煜华说,“更重要的是,还破了一批‘破不了的案子’。”

2006年10月12日凌晨1时20分,李知奇与3名巡逻队员,巡逻到偏远的港口桥公友村公友亭路段时,发现一辆面包车正驶向黄石方向。

“深更半夜,怎么会有面包车的外面跑?”李知奇指挥巡逻车迅速拦住面包车,“检查发现,车内有拆自移动通信基站的蓄电池24个,价值2万多元。被抓前,该车已经到黄石销赃过一次。”

随后,公安机关审查深挖发现,这个以詹某某为首的团伙,先后作案30余起,盗窃的蓄电池价值60多万元,造成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此后,涂家垴派出所通过巡逻防控,先后破获陶某某团伙盗拆变压器系列案、胡某某团伙盗拆通讯基站蓄电池系列案、王某某盗窃家禽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

累得脱了人形:我做的警察都做的事

采访李知奇,比较艰难——他不爱说话,相当内敛。求教他破案的经历,也只是问一答一,甚至,他多次脸带郝色地补一句,“我做的是所有基层警察都做的事!”

点点滴滴,闪亮着他的奉献时刻。

2009年12月,多户村民家耕牛都在夜间被盗。

他跑遍被盗耕牛周边所有村湾掌握基础资料;辗转周边县市区,了解每个牛贩子活动轨迹和牛行购牛情况;联络周边乡镇,每天夜间10时到凌晨6时在主要路口巡逻守候。

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摸排,犯罪嫌疑人陈某某被送进了监狱。李知奇却“累得脱了人形,半个月后才慢慢恢复过来。”

2012年3月4日深夜,在武汉治疗糖尿病的李知奇,被一阵急促响亮的电话铃声吵醒——移动基站报警。

此前一个月,已经有3起基站被盗案——因基站报警系统过于灵敏,相关单位没有及时报警,错失了最佳破案时机。李知奇每次看过现场后,都会郑重要求对方,“只要系统报警,就必须报告派出所。”

李知奇和巡逻队也加强了巡查。不想,糖尿病开始跟他捣乱——精神差,睡不踏实,开车犯困。在医院接到报警电话,他马上安排人员赶往现场,自己也于第二天赶回所里——一个流窜鄂州、咸宁、黄石、武汉四地市、作案10多次的以胡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覆灭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