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

更多

武汉李家勇:30年坚守只为学子平安

发布时间: 2013-11-25 11: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初冬时节,阳光透过晴空洒在江城大地,暖暖的,明亮而温馨。笑容和善谦恭的李家勇,恰似这一抹暖阳定格在人们心中。2013年11月15日,49岁的他,千里查案,突发疾病,因公牺牲。

  昨日,武汉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赵飞号召两万名公安民警向文保分局副局长李家勇学习。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曙光作出批示:这是我市政法战线又一个先进英模,要组织和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生命倒计时:拿到住院建议他悄悄锁进抽屉

  每年10月到11月,是高校案件的频发期。为了防止新生被人蒙骗。李家勇不知疲惫地奔走在各个高校间。开设法制讲座、组织排查高校纠纷、督办高校案件……事情一件接着一件,李家勇从没说过累。最近一个星期,李家勇显得格外忙碌。感冒了也没时间去打针,发现他病情加重,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李家勇却悄悄把住院建议锁进了抽屉。

  11月8日,李家勇来到华师、华农、武汉理工大等院校,逐个科系,逐间宿舍抽查防骗工作落实情况。嗓子嘶哑了,喷嚏不断,鼻涕直流,保卫干部劝他去医院打点滴,他摆摆手说,“不要紧,不要紧,孩子们更要紧。”他耐心地询问学子防范诈骗的知识和方法,叮嘱他们提高警惕。

  11月9日,李家勇没有休息,又奔走于各所学校开展督导防范工作。11月10日,一起重要案件要求尽快查办,他马上投入案件侦办工作。11月11日,他在华农调查案件相关情况,直到晚上10点才离开。11月12日,这起专案的调查在继续。11月13日,在省、市开完专案汇报研究会,他又连夜工作。11月14日,广东方面查办有进展,他受命率队赴粤,当日中午抵达广州后,即召集办案民警部署侦查工作。当晚7时许,他顾不上休息,又会同广东警方梳理线索,研究案情,直到晚10时许。11月15日上午,连续工作劳累,李家勇突发疾病,再也没有醒来。

  从警30年:难舍高校情结他只望学子平安 

  从警30年,从刑侦队长,到派出所所长,再到副局长,上万个日日夜夜,让李家勇牵挂的始终是高校。

  在李家勇的微信空间里,有一句留言,“一个人的中秋节,一轮月,一杯茶。”9月19日是中秋节,因为查办一起重案出差,不能回家,他十分挂念生病的妻子和多日未见的孩子。中秋过后,一位来汉帮助工作的外地教育部门干部因病去世,逝者是一位少数民族人士,家属非常难过,对于丧事的办理,因风俗习惯不同,他们起初很担心。心细的李家勇主动联系殡仪馆、布置灵堂、开展追悼活动,每个细节他都亲自过问,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

  11月8日,冒充招聘人员,将两名求职女大学生残忍杀害的凶手甘某被依法执行死刑,这是李家勇分管刑侦工作以来参与侦破的一起重要案件。刑警方东回忆:“当时,接连接到两起找工作失踪的报警,李家勇局长感觉不对,尽管起初没有充足证据,他却已开始调查!”李家勇开展失踪学生搜寻,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遗留的作案痕迹。两名女大学生及一名社会女青年被骗至凶手住处后被杀害的案件真相大白。

  高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有的不小心误入传销组织。只要听到有学生或家长求助,李家勇就会给他们提供帮助。有一年冬天,听说有学生被困在河南农村的传销组织里。他长途跋涉,在村湾里冒着瑟瑟寒风连续蹲守了两天两夜,终于解救出被困学生。

  每年迎新讲座:急难险事当前他是师生主心骨

  一位高校保卫处长回忆起4年前的一个夜晚。一名女学生心理出现障碍,跳楼自尽。当他快速赶到现场时,没想到李家勇早就到了现场。女生亲属组织了六七十人涌入校园,在行政楼一至七楼的办公室静坐。李家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边耐心劝导亲属,一边疏解矛盾。在他的帮助下,双方终于协商一致,李家勇又协助保卫处调车,妥善安排后续。

  李家勇当所长期间,正值高教改革,高校建设项目多,有些社会青年想打学校工程的主意。“砖沙石霸,来一个处理一个!”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保卫处长记得,李家勇这话说出去后,再也没人敢来骚扰。他在全市率先实行“警校共建”,由铁箕山所与高校重要部门和重点工地联合挂牌,所长包校、民警包点,建设“平安校区”、“平安工地”,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李家勇每年为10所高校4.5万新生开讲座,与高校保卫组织联合印制《安全防范手册》、《民警提示》。就在出差前几天,他还在学校发放资料,督导落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