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更多

咸宁杨雄:忠诚履职 警魂永驻

发布时间: 2013-12-05 15: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6月25日,殉职的通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杨雄长眠于幕阜群山,年仅47岁。

    5月9日,杨雄带领专案组民警一行5人,在广东省汕尾市抓获公安部督办贩毒案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次日,押解途中,他因车祸受重伤,经41天抢救,于6月20日殉职。6月22日,杨雄的遗体运回到通城。

    杨雄在公安战线摸爬滚打27个春秋,所在集体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他本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被授予全省“国保卫士”、“先进工作者”、“优秀侦查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南下抓捕,他冲在一线

    谈及车祸经过,汕尾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林奕志回忆,得知消息,汕尾缉毒民警心情沉重,轮流值班,彻夜守护病床上的湖北同行。“为了这个案子,杨雄四下广东,每次都是找家廉价的旅店,一住就是半个月。”林奕志说:“我们看不到他时,那是他在汕尾、汕头、陆丰等地奔波、蹲守;我们看到他时,他一定是在审讯室里梳理侦破线索,吃泡面。”

    杨雄不是没有听汕尾同行们介绍过——那里的毒贩“十毒九枪”。林奕志说,深夜的抓捕行动,杨雄冲在最前面,把犯罪嫌疑人摁倒在地。

    汕尾同行后悔,没能留住杨雄带领的专案组,他们当时要杨雄吃了工作餐再出发,被婉拒。杨雄一心要尽快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通城,买了饼干和矿泉水就出发了。

    汕尾同行佩服,从5月7日赴汕尾追捕犯罪嫌疑人以来,蹲守、抓捕、审讯,杨雄和战友们几乎3天没有合眼。杨雄是专案组中职务最高的警官,在押解途中却和两名犯罪嫌疑人挤在最后一排。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邱伟说,杨雄政治坚定,工作扎实,战斗有力,值得广东民警特别是缉毒民警学习。

    抢救期间,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方星明及咸宁市公安部门负责人到汕尾看望了杨雄及受伤民警。方星明表示,杨雄的不幸是全省公安系统的一大损失,全省公安系统为有这样的缉毒英雄深感骄傲,一定会把杨雄这种无畏的战斗精神弘扬开来。

    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曾欣动情批示:咸宁市公安局和通城县公安局今年以来打击毒品犯罪领导重视、力度空前、战果显著,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对杨雄等民警的英雄事迹要进行宣传和表彰,以弘扬正气、激励斗志。

    扎根基层,他勇于担当

    杨雄从警27年,其中16年从事国内安全保卫工作。

    通城县国保大队大队长李英灿清楚地记得他与杨雄进行的一次社会调查。

    1989年,他们走访全县300多个村庄,一出门就是几个月不归家。“走”访——完全靠双腿,杨雄一天要步行40至60公里。农村条件差,经常是老乡把家里的门板拆下来,垫上一床破棉絮将就一晚。一次,幸运地搭上一辆摩托车,还翻到沟里,杨雄右脚大脚趾骨折,他咬牙继续上路,从此落下病根。

    1994年,杨雄参与黄袍派出所的组建。这是通城县最偏远的地区,当时只有4名警员,办公室是乡政府提供的一间小屋,交通工具是一辆一周在修理厂趴4天的吉普车,4人住在简易的集体宿舍。

    1996年,旺湖村发生一起山林纠纷,一村民持斧头砍伤另一村民。杨雄接警后只身前往,10公里山路,最难走的一段,要爬过电站数百级台阶,半脚宽的台阶,一步一惊心;几百米高的陡坡,抬头不见天。

    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杨雄带回犯罪嫌疑人,又匆匆赶回旺湖村,护送伤员下山就医。接下来是调查、取证、协调,这一天,他往返旺湖村4趟。晚上10点,粒米未进的杨雄回到派出所,只问了同事一句“伤势如何”,就晕倒过去。

    不论是在黄袍派出所,还是在黄龙派出所,工作岗位从一个偏远的地方换到另一个偏远的地方,杨雄的辖区树立了“三无”品牌——无重大刑事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赌毒黄”案件。

    2009年,杨雄走上了禁毒岗位。这四年,他日以继夜扑在案子上,长年奔波在外;他厘清一条条线索,揪出一个个毒贩。这四年,禁毒大队侦破涉毒犯罪案件2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160余起,处理违法人员250余人,强制隔离戒毒近500人,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

    2011年5月,杨雄主侦一起涉外团伙贩毒案件。他多次深入隽水、大坪、北港、石南等乡镇摸排线索,三下广州、佛山跟踪守候,调查贩毒犯罪网络。最终成功抓获包括一名尼日利亚人在内的贩毒集团主犯,现场收缴海洛因600余克、毒资13万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连带侦破摩托车盗窃案件150余起。

    湖北、广东两地公安厅发出号召:两地民警要学习杨雄冲锋在前享受在后、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精神。6月21日,咸宁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向杨雄学习,学习他高尚的政治品质、认真的负责态度、朴实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