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更多

咸宁熊斌:风雨二十载 无悔铸警魂

发布时间: 2013-12-05 15: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熊斌,男,现年40岁,中共党员, 1993年参加工作,现任咸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温泉中队中队长。从警20年来,熊斌认真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敬业奉献。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荣获湖北省“优秀基层民警”、“全省优秀公安科所队民警”、 “湖北省首届百姓最喜爱的十佳交警”、“咸宁市十佳政法干警”、“咸宁市人民警察金盾荣誉徽章”、“咸宁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铁手腕 带头遵守风纪

    2005年12月,他被组织任命为永安中队的指导员,对于上级的各项规范,禁令以及所内的各种规章制度,他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他首先做到。过去,队里个别同志不严格遵守公安部“五条禁令”。在中队会议上公开指名到姓,他对违纪民警予以严厉批评,同时宣布了一条铁的纪律——以后谁要违反“五条禁令”,必须书面检讨,情节严重的直接向市局督察部门汇报,终于刹住了个别同志的不良习气。记得有一次,他执行任务,由于情况紧急,没有按程序领取警车钥匙,中队里的民警都悄悄议论,说什么“铁”纪律,他老熊还不是不遵守。熊斌得知此情况后,连夜写出3000字书面检查,张贴在中队公示栏内一周,大家看到了他的决心,从心底开始佩服他。正是由于他的硬手腕,铁纪律,多年来队伍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实作风 守护咸安辖区

    熊斌以前在温泉中队工作,各方面条件优越的多,而永安中队是一个“农村中队”,基础差、底子薄,情况又复杂,当初不少朋友们都劝他,你在市里工作好好的,到咸安区去干啥?熊斌却说:“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在永安中队工作的几年,交通情况复杂的武商量贩店、南山、鱼水路全由他来负责。除了值班时间,他几乎每天都深入到辖区,和群众、村干部打成一片,张三家什么时候买了摩托车,李四家什么时候买了面包车,他都一清二楚。熊斌不仅管交通,还管治安。2010年8月份,熊斌在金桂路岗点执勤时,连续遭遇到6位来自浙江、福建等地被拐骗群众的哭诉求救,他了解到,这是一系列非法传销犯罪活动,几位受骗的外地群众都是好不容易从“传销魔窟”脱逃出来,他及时将受骗人送往派出所,派出所按照受害人所提供的线索,通过缜密侦察取证,顺利捣毁了一个大规模的传销团伙。

    灵创意 解决棘手难题

    目前,咸宁经济建设飞速发展,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伴随着出现的“人、车、路”的矛盾已经十分突出,机动车(尤其是摩托车)拥有量飞速增加,而咸宁公路的总里程却跟不上步伐。城区道路狭窄,稍有事故便造成堵车现象发生。一个机动车乱停乱靠,一个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两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为此,熊斌看国外、看香港,不懂英文就让儿子帮着查,他抓破头皮终于想出妙计。2009年5月,他把自己整治这两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想法告诉了大队长。后来便诞生了联合摩托车厂商免费送头盔、违停车辆张贴“特别罚单”的好经验。半年里,经民警送出的安全头盔多达5000顶,贴出不罚款的“特别罚单”上万张,城区交警执法形象一夜转变。

    献爱心 奏响和谐旋律

    二十年来,他始终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把“有困难找民警”的口号落到实处,熊斌带领中队民警积极开展以“帮助困难居民,帮助残疾人,帮助孤寡老人,帮助失学儿童,帮助下岗职工”为主要内容的“五帮”活动,使7名失学儿童重返了校园,3个困难家庭得到了资助,9名孤寡老人得到了帮助,14名下岗职工走上了再就业之路。前“麻木”司机余节娥偷偷出来拉活,因没有办理行车证被熊斌抓住。在处罚时,熊斌得知余节娥早已下岗,丈夫也没有工作,儿子又有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重操旧业实在是逼不得已。从那以后,熊斌每月按时送200元钱和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到她门家中,现在余节娥一家生活状况已经逐渐好转。2011年3月,咸宁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车发生猛烈相撞。其中的一辆小轿车严重变形,驾驶员腿部被卡血流如注,副驾驶员腹部和脚部被撞伤,卡在车内呻吟不止,而另外一方驾驶员被撞后血流满面。熊斌第一个到达现场,找来撬杠和专用工具,一边招集过路群众用撬杠顶变形的车体,一边用双手轻托伤员的伤部,送到医院紧急救助,他又与事故处理民警快速勘验了现场,恢复了交通。忙完后,熊斌发现手被变形的车体割破了,流了许多血,可他用纸简单包扎擦拭以后,又拿上对讲机,踏上了巡逻之路。

    存愧疚 对家庭照顾不力

    交警中队是公安机关最基层、最直接执法单位,天天面对群众,工作繁重,任务艰巨,没有星期天。在每次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中,熊斌总是带领中队民警早出晚归,不分昼夜的来回巡查,有时忙的连饭都吃不上,实在饿的厉害,就用方便面填几口。家人偶有抱怨:“你总有加不完的班,全大队就数你每天出门最早,回家最晚。”咸宁的夏天年年都是高温,室外地表温度高达50多度,人站在马路上就象在蒸笼里一样。夏天里,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裸露的皮肤被强烈的紫外线晒得黑紫,摘下墨镜,脸上只留下一圈鲜明的白眼眶,儿子戏称他为“白熊猫”爸爸。可他却说:“干工作就是干工作,来不得半点含糊”。一分辛苦,一分收获。通过艰苦努力,辖区硬是整出一个好秩序,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人民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

    便于民 谋群众之安康

    熊斌同志对人民群众的用心和有心,也是为同志们所佩服的。去年7月,为服务潜山爬山锻炼身体的人民群众,熊斌坚持一个月不分节假日在潜山侧门早起晚归为人民群众开门锁门,服务于民,便利于民,得到当地群众的一直好评。人民警察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熊斌就是本着这一宗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熊斌同志在交管战线工作已有二十个年头了,轮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他的身影。多年来,他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倾尽心血,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虽然在工作中他也曾遇到过千难万苦,但都从未动摇过对自己所钟爱的事业的热爱,他愿把他全部精力都奉献给自己钟爱的公安交通管理事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