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更多

黄冈方忠辉:忠诚铸警魂

发布时间: 2013-12-05 15: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他,是基层公安机关一名普通的巡警带头人,十几年如一日地带领民警坚持街面巡逻、治安管控、抢险救灾、服务群众;他,在关键时刻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铸就平安长城。

    他,就是红安县公安局巡逻大队大队长方忠辉。

    迎着利刃上

    今年3月19日上午约7时40分,时值学生上学的高峰期,一名手持砍刀的歹徒正在红安县城实验小学路段寻衅滋事。接到报警后,方忠辉当即带队前往现场,为防止歹徒秦桂胜(男,45岁,系杏花乡栗林村人)伤及无辜,没等车子停稳,只身上前夺刀,与其搏斗,不慎被刺伤左手,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继续与之搏斗,在战友们的协助下终将歹徒制服在地,赢得了县实验小学师生的高度赞誉和在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其事迹经《楚天都市报》、《黄冈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参加工作以来,方忠辉先后参与处置突发性事件2532起,化解矛盾纠纷3200多起,光荣负伤4次。

    险情冲在前

    危险关头冲在前,见苦见难迎着上,这是方忠辉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十多年来,他和民警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不论严寒还是酷暑,都坚守在岗位上,巡逻处置突发事件,切实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辖区亮起了一盏“平安灯”。

    2月20日晚,河北省安新县人赵某在红安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办公室闹事,他攀爬至四楼窗外,以自杀、跳楼相威胁。他主动请缨,扮成医生走近赵某,趁赵某放松警惕,冷不防地从背后拦腰将其死死抱住,事件圆满解决后,赵某来到巡逻大队表达谢意。

    今年春节前后,来自武汉、咸宁等地和本地的赌徒,在红安与黄陂、大悟和河南新县接壤的边界山村办起“流动赌窝”跟警方“捉迷藏”。为了有效惩处聚众赌博,白天,他和民警便衣侦查,收集信息,分析警情;晚上,乔装打扮,带队抓捕,严惩赌博行为。“不许动,我们是警察!” 一个月内,他带队连续捣毁了边界地区的5个赌博窝点,有力地维护了治安,净化了社会空气,民众拍手称快。

    为捣毁边界上的赌博窝点,方忠辉与兄弟单位民警密切配合。3月7日下午,在觅儿寺镇老集镇捣毁一赌博窝点,当场抓获10余人,收缴赌资6万元;3月15日,12位赌徒在黄陂交接的焰炉山村肖家湾赌博被“小虎队”抓了现行,收缴赌资12万元;3月17日和20日,分别在高桥镇和觅儿寺镇成功捣毁赌博窝点,涉案近50人。一个月内,巡逻大队捣毁了五个边界赌博窝点,维护了当地的社会治安稳定,当地民众拍手称快。

    “他对待居民有春天一般的温暖,对待犯罪分子却有冬天一样的严酷。”辖区居民对方忠辉如此评价。1月22日,“小虎队”在一次出警中意外抓获了一网上逃犯。当晚8时,巡逻警察大队接到报警称:县消防中队旁的一户居民家有人赌博。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正在赌博的辉某等5人带回巡逻队盘查。在对辉某等5人的信息资料进行网上比对的过程中,发现辉某系网上逃犯。目前,辉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参赌人员被予以治安处理。

    近3年来,方忠辉先后参与侦破大要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打掉团伙12个,成功处置突发事件42起,调处治安纠纷2000多起,及时救助自杀、有生命危险人员12人,搀扶帮助老弱病残人员66人次。

    春华秋实。从警22年来,方忠辉扎根基层一线,忠实履职尽责,曾荣立过个人三等功一次,被黄冈市局嘉奖3次,并连续5年县局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在他的带领下,巡逻大队被团市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被黄冈市局表彰为先进集体,被县委表彰为“全县优秀党支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