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频图片

更多

襄阳王彦:十年社区“不了情”

发布时间: 2013-11-19 16: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他管辖的社区,用10年时间,从一个环境脏乱差的城中村变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在他与施营社区结缘的10年中,累计在社区工作近20000个小时,帮助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件,帮教转化“两劳”释放人员47人,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我喜欢和群众打交道,能融入他们的生活,也理解他们的辛酸苦辣,我愿意在社区民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帮助更多的人。”说起与社区的10年不了情,襄阳“片警”王彦平淡的话语更显醇厚温暖。

    动真功保一方平安

    这里原本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的老社区,下岗人员多、暂住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

    2002年,王彦由刑警大队调任施营社区民警,如何尽快完成由刑警到社区民警的转型,管好“襄阳市第一社区”,成为他担任社区民警后的第一个挑战。

    从进驻社区的那天起,他用两个月时间,走遍了施营社区4个居民小区、6个居民组、44个辖区单位、279栋居民楼、2300多个家庭。他把各家的情况都记录在笔记本上,画出了社区示意图、社区治安防范重点区域图。也就是从那时起,施营社区的群众都认识了他们的新片警“小王”。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王彦深刻的认识到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搞好社区警务工作。他与社区干部共同探讨,建议社区整合力量,实行以王彦为主体、社区网格员为辅助,并由信息员、专业巡逻队、志愿者、三老义务队参加的警力“组合体”(简称“1+N”),共同开展巡逻防控、入户调查、隐患排查、纠纷调处等工作,实现了社区及网格内“事情有人办理、问题有人发现、纠纷有人调解、信息有人采集”。

    王彦还动员社区在襄阳市率先建设了社区视频监控中心,由社区巡逻队员在监控中心24小时值守监看,发动群众及社区单位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200多个,成功打造了“施营社区控制圈”。2012年以来,他通过社区监控系统提供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破获各类案件37起,服务群众50余人次。

    经过不懈努力,施营社区治安逐年好转,10年来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事故发生,一般刑事案件逐年下降。省人大代表、施营社区党委书记韩开彦说:“王彦脑筋灵活,善于钻研,搞社区工作是把好手、能手”。

    用真心帮教特殊群体

    “两劳”释放人员的管理是社区警务工作的重点。王彦通过处理辖区一起涉及“两劳”释放人员的案件,发现“两劳”释放人员再次违法犯罪大多是因为社会难接纳、就业有困难,大部分“两劳”释放人员从内心深处还是希望安分守己,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王彦下定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重新回归社会。

    施营社区“两劳”释放人员郭某具有厨师专长,他打算租用社区的门面开一家小餐馆,可苦于缺少资金,一直无法实现。王彦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郭某,帮助他联系社区居委会,一同帮助解决郭某的困难,最终居委会不仅减免了郭某1年的房租,而且帮助郭某办理了低保。如今郭某的小餐馆生意红红火火,郭某说:“当初如果不是王警官帮助,我很有可能再次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没有王警官,就没有我的今天”。

    通过解决郭某的困难,王彦感觉到帮助“两劳”释放人员回归社会不能总是搞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让辖区单位“赔本攒吆喝”,必须建立合理的接收安置机制,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在一次与社区干部的交流中,王彦了解到襄阳市针对破产企业家属区无人管理的实际,决定由社区成立物业公司,实行社会化管理。他向社区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社区领导的大力支持。近年来,王彦帮助安置“两劳”释放人员16人到社区物业公司、蔬菜大市场工作,由社区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有效解决了“两劳”释放人员的就业问题。

    同时,对不愿到社区企业工作的“两劳”释放人员,王彦也是跑前跑后,帮助他们联系就业。通过这些努力,不仅有效的促进了辖区治安稳定,而且让“两劳”释放人员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感受到了王彦的真心帮助,从内心深处自觉转化。

    用真情促辖区和谐

    王彦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他日常的工作就是处理一些治安纠纷和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他都是抱着负责任的态度,怀着对群众的感情去做,做细做实,真正让群众满意。

    为了方便群众随时与自己交流沟通,王彦专门在网上建立了社区QQ群,开展安全宣传,交心谈心,便于群众反映问题。社区居民刘某15岁的女儿因与家长发生冲突离家出走,刘某发动亲属在市区多方寻找,但始终未能找到。万般无奈下,刘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社区QQ群向王彦求助。

    了解这一情况后,王彦二话没说,带着刘某不分白天黑夜,在市区一家家网吧、宾馆查找,同时向市区其他派出所的同事通报情况,请求共同帮助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后,王彦带着刘某终于在市区一家酒吧找到其女儿。考虑到刘某焦急、气愤的心态,王彦担心小孩回家后再次和家长发生冲突,他主动将刘某和小孩带到社区警务室,面对面的沟通,帮助刘某和女儿找到冲突的症结所在,理顺情绪,最终刘某父女二人手牵着手离开。

    随后,协调社区在社区警务室的基础上,设立了“姐妹谈心室”、“心理咨询室”、“法律咨询室”,对在感情、生活或工作中遇到了不顺心事的居民,他和调解员主动邀请他们来坐一坐,为群众解疑释惑,除难答疑,及时消除群众心结。

    社区居民李某因家庭房屋分配问题,与母亲和姐姐发生矛盾,由吵闹升级为动手,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王彦了解情况后,先后5次找到李某及其母亲、姐姐,和调解员一同化解,语重心长的谈母子情、谈姐弟情,最终李某一家人被王彦的真情所感动,从相互理解的角度出发解决了房屋分配问题,避免了家庭矛盾激化升级。李某感动的说:“为我们家这点事,让王警官操这么多心,我们给你添麻烦了,王警官说的对,世间最珍贵的是亲情,我今后再不会和家里人闹别扭了”。

    在王彦的“片警”生涯中,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他总是饱含着对群众的感情去工作,化解矛盾不留根子,帮助群众不掉尾巴,正是在他的努力下,施营社区成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