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全会新精神

更多

高考改革的思路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3-12-24 15:27   来源: 楚天金报   进入电子报

  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播发,其中提出,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这也被认为是高考改革的思路。

  要改革统一高考,要建立普通本科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机制。改革的重要基础,是统筹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自的功能定位。在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减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增强考试内容的综合性,侧重考察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外语科目,一年多次的社会化考试,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

  高考制度改革中提到文理不分科,主要目的是将高考由原来一味追求高分的应试选拔模式,转变为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测试,这种改革更符合社会及教育发展的需要。未来社会更加需要复合型人才,偏文或者偏理都会存在局限性。如今,知识更新换代频率很快,需要学生掌握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

  但是,改革应有一系列配套措施。将来的高考模式,可能会发展成高考统考成绩只占学生成绩的一部分,而另外一部分则会加入学生综合素质的成绩,甚至是面试成绩。储朝晖认为,要真正破解应试教育,降低高考成绩在录取中的作用,还需要“招考分离”录取方式相配合。否则,仅仅是不分文、理科,但是原有录取方式不变,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学生的负担反而增加。

  对于“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这一政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分析,高考科目有可能减少到两三科,甚至只有一科综合考试,类似美国的SAT考试。也就是《决定》中提到的“不分文理科”,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试。随着多元录取局面的形成,“全国统一高考”的地位将不再那么重要,这将有望彻底改变高考 “一考定终身”的格局。

  据武汉市招考部门人士透露,湖北省2014年高考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仍按现有的"3+X"模式进行。按规定,重大教育改革政策必须提前三年公示。这意味着,如果高考不分文理科,招录模式出现变动,一定会至少提前三年公布。

  从2001年起,湖北省采用普通高考"3+X"科目,设置"3+文综"和"3+理综",即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加一门文科综合(含政治、历史、地理)或一门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生物)。其中英语含听力测试,数学仍然分文、理科命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教育部的文件有可能在明年公布,即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就可以执行文理不分科的教学方式,2017年的高考执行文理不分科。

  业内人士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决定》中相关事项的要求,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在2020年前基本全面落实。这意味着,最早2017年施行文理不分科的高考方案的话,该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目前正在读初三,现在的初中在校生就很可能成为文理不分科高考改革的第一批应考军。现在的六年级小学生,将于2020年参加高考,而2020年是施行文理不分科政策的最后期限。所以,现在的六年级小学生,参加高考时必然是文理不分科。对于高考文理不分科,不少专家、学者表示,认为过早分科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取消分科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学生"瘸腿"的情况。此前,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元祥在媒体上表示,取消分科并不等于所有课程都要学,而是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侧重文科或者理科的课程,它的前提是高中能开齐开足各种选修课和实行学分制度。

  而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不分科也带来一些纠结。武汉一中一位家长说,对于孩子来说,高考"分分都要命"。如果科目不减少,不分科很可能就意味着孩子学习的内容变多了。

(本文来源:楚天金报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