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自主招生最前线

更多

上海交大湖北招生组:最爱湖北生源 只接受第一志愿

发布时间: 2013-12-26 09: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上海交大湖北招生组负责人钱静峰教授在宣讲会上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12月23日-24日,上海交通大学湖北招生组负责人钱静峰教授率上海交大湖北招生组,奔赴我省武汉、黄冈、襄阳、宜昌、孝感、鄂州等地,先后在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二中、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华师一附中、襄阳五中、襄阳四中、黄冈中学等重点中学,举行了多场2014年湖北招生宣讲会。钱静峰教授一行的到来,受到了湖北各中学的老师、学生、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宣讲会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基本情况,并详细讲解了上海交大2014年自主选拔的最新政策,希望更多优秀的湖北学生积极报考该校。

  钱静峰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全球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多年来一直负责上海交大在湖北省的招生。荆楚网记者就上海交大2014年最新的招生政策以及在湖北自主招生的情况,对钱教授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请问,上海交大湖北招生组这次到湖北哪些中学举行了宣讲会?

  钱静峰:我们本次在湖北走访了很多中学,武汉地区有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二中、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华师一附中、新洲一中,湖北其它地市有襄阳四中、襄阳五中、孝感高中、黄冈中学、鄂州高中、宜昌夷陵中学、宜昌市一中等。

  记者:上海交大历年在湖北招生的情况如何?有哪些主要的生源基地中学?

  钱静峰:除了江浙沪之外,湖北是我们学校最重要的生源。近几年,学校一直在减招本科生,但从来没减少在湖北的招生计划,今年也一样。每年我们都在湖北投放了最多的招生计划,给了湖北各中学最多的自主招生指标,高考录取时争取追加计划、进行扩招。像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黄冈中学、襄阳五中、襄阳四中、荆州中学、荆门龙泉中学、孝感高中、鄂州高中等都是上海交大的优质生源基地。可以说,上海交大是湖北省绝大多数重点中学的考生首选的学校。

  记者:请问近几年上海交大在湖北各中学自主招生的名额是怎么分布的?

  钱静峰:湖北省每年约有500个学生在华约AAA测试中,报考上海交大,华师一附中和武汉二中的学生由于报考最热情、每年考上的人数也最多,分别会有50个、20个指标。整个湖北省大概80位学生能进入我们的复试,最后约有50个学生能拿到上海交大40分的加分。事实上,根据我们对学生进入上海交大之后学业发展情况的跟踪评估,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等学校为我们输送的学生,表现相当优异。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上海交大今年首次推出的“致远计划”。

  钱静峰:从2014年开始,上海交大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综合评价自主选拔"致远计划",该计划选拔对象分为两种,一是中学校长直推生,二是具有突出学科特长的考生。获得"致远计划"资格认定的考生,免笔试、提前面试,享受的最大优惠是高考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上海交大。如果未能通过面试,还可以继续参加AAA测试,享受笔试单独划线的政策。我们的指标已经分配到湖北省各中学,具体请与所在中学联系。华师一附中,这次获得了理科3人、文科1人的推荐指标。

  记者:有家长问,上海交大是否接受第二志愿?

  钱静峰:我们校荐只能是第一志愿,如果确实想来交大,那就自荐。所以你必须要有选择。

  记者:如果考生这次拿不到交大的校荐,什么样的学生自荐能通过?没有竞赛奖项,自荐交大的机会大吗?

  钱静峰:我们主要看成绩,竞赛只是锦上添花。

  记者:考生在准备AAA测试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钱静峰:无需特别准备,调整状态,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即可。需要特别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的一点是,参加华约AAA测试,我们关注的是你做对了多少。参加过竞赛的学生,会有一定的优势。考生要想最终录取上海交大,还应多花些心思准备高考。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里,上海交大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学校。您能介绍一下文科目前的情况吗?

  钱静峰:2011年我校首次在湖北投放文科招生计划,我们的文科生招得少,但都是进行精品培养。今年上海交大文科在湖北招生名额尚未确定,估计会与往年持平,主要专业方向是经济学、法学和传播学等。

  记者:有考生想了解一下数学——金融贯通试点班的招生情况。

  钱静峰:这个班,不承认任何自招加分,必须裸分进入,录取分数比较高,就业情况相当看好。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南方科技大学之外,今年上海科技大学也加入到招生竞争中。对此,您如何评价?

  钱静峰:在我看来,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走高端的办学路线,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是有益的探索。他们紧密结合深圳、上海两地城市发展对人才的深层次需求,以研究为导向,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中国的好大学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我们欢迎他们为中国的大学教育做出积极的贡献。

  (特别感谢上海交通大学湖北校友会的支持和协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