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北斗直播间

更多

“北斗科技周”走进华师一 解读生活中的3S技术

发布时间: 2013-05-09 11: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通讯员王彦忻)“我们这次的主题性科普活动是为高中生服务的,希望大家能平等友好地分享科普知识。”5月7日,“北斗科技周”科普讲座第一站来到华中师大一附中,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GNSS研究中心)讲师程世来为60余名学生讲述生活中的地理空间信息知识。

  讲座从电影票、地图、导航仪等生活素材缓缓展开,解读生活同地理空间信息的紧密联系。“如果我们在北京四中参加完考试要返回华师一附中,应该怎样利用导航仪呢?”提出问题后,程世来开始讲解3S技术——遥感、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概念。他将遥感技术比作眼睛,GIS技术比作大脑,生动辨析两者在信息提取与信息加工上的不同,令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之后,程世来详细解释了3S技术的特点及应用。他将遥感称为"遥远的感知",通过展示各种航天器的图片,对比印尼海啸前后卫星图的不同,透析遥感技术在当今社会中的广泛应用与重要地位。在解释光谱特性时,老师和同学们就树叶为什么是绿色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双方争执不下,程世来笑着说,"我们下课再继续讨论吧!"

  提到GIS技术,程世来向大家推荐Google Earth(谷歌地图)软件。“启用街景模式,就好像虚拟旅游一样,我们可以在电脑屏幕前畅游世界。”程世来分享了自己运用这个软件欣喜的心情,赞叹它提供了亲切细致的信息。现场将近一半同学都用过这款软件,一位同学还兴奋地说道,“用这个软件我能看到学校的全景,太棒了!”引得大家一阵笑。

  最后,程世来留下三个问题让大家讨论并解答,问题涉及全球气候变暖、旅游和野外考察。“这可都是历年考试理科真题啊!”他打趣道。听老师这么一说,不少学生赶紧戴上眼镜,摸着下巴认真思索起来。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是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CSNC2013)北斗科普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市“北斗科技周”系列科普讲座首站。

  该校高二学生许鹏表示,“这次讲座让我学到了许多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些,让更多同学能从中受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