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北斗展望

更多

刘经南院士出席DKU(筹)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3-04-15 15: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2月19日,由美国杜克大学、武汉大学和昆山市政府三方合办的昆山杜克大学(筹)获教育部批准正式揭牌。该校将融合杜克大学的精英文化和中国特色的教育文化,从而为中国的精英型高等教育开辟一条新的探索之路,学校有望于明年正式招生。

 

     19日上午,揭牌仪式在昆山杜克大学(筹)校园工地上举行。杜克大学校长理查德·布罗德海德(Richard H. Brodhead),我校校长李晓红,杜克大学教务长、昆山杜克大学(筹)理事会主席皮特·兰格(peter lange),昆山杜克大学(筹)校长刘经南,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及昆山市各方代表等出席。

        在揭牌仪式上,刘经南、皮特·兰格、李晓红、理查德·布罗德海德分别致辞。揭牌仪式结束后,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会见了三方人员,对该校的有关建设事宜提出意见和要求。

        理查德·布罗德海德表示,昆山杜克大学(筹)是杜克大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昆山杜克大学希望为中国以及全球的学生及教职人员提供一个全新的学习和研究的舞台。同时,我们也相信昆山杜克大学能为区域经济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培养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

        李晓红指出,武汉大学担负着培养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的历史责任,学校也正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根据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潮流和内在规律,积极探索既具有中国大学特色、又吸纳世界一流大学精髓的发展之路。昆山杜克大学(筹)不是两校母体高校的简单叠加,而是在中西文化、中西大学办学理念的融合和碰撞中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是在相互学习、扬长避短中的重生与再造,是一种全新大学办学模式的探索与示范。学校会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会主动服务于昆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承载着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走向优质、多元、国际化的期待,为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合作开辟新的天地,也必将成为两所学校合作史上新的里程碑。我们期待也有责任和信心将这所新型的大学建设成为适应国家发展需要、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准的大学。

        在卸任武大校长4年之后,刘经南院士出任昆山杜克大学(筹)的"掌舵人"。他充满信心地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和他的团队将努力创办一所凝聚中美文化精华、扎根中国大地的新型世界一流大学。刘经南说,我们深信:办好昆山杜克大学是一次伟大而艰辛的探索;我们深感:实现这一梦想,昆山杜克大学必须坚持定位于"小规模、高质量、国际化"的"精英教育"办学理念,必须坚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尊重多元文化、拥有国际竞争力和本民族文化之根的"世界公民"崇高目标;我们还深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把梦想变成现实,首先就要把昆山杜克大学的筹建工作办得扎扎实实,争取早日获批,正式成立。

 

         据悉,DKU于2012年8月得到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并展开筹备工作,有望于2014年运营。学校选址于上海与苏州之间的昆山阳澄湖科技园,占地1200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教授获任DKU校长,他表示,DKU将采用小规模精英式培养模式,在首期启动管理学硕士、EMBA硕士、全球健康理学硕士3个硕士学位的培养工作,面向全球招收首批500名硕士生。待取得相关经验后,再适时招收本科生,最后展开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学生毕业后将直接授予杜克大学学位证书。同时,在DKU校区展开建设的还有以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为首的四大研究中心。

         校长刘经南表示,昆山杜克大学目标是利用国际化的视野,培养国际化的学生,建设国际化的一流大学。教师聘用将参照杜克大学的标准,并采用非终身制和动态流动,定期考核。招生也将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前提下,更多的采用美国的标准。据悉,DKU作为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大学,未来其本科生入学仍然将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入学考试,但是他强调,高考成绩只是学校衡量学生素质的标准之一。他续称,DKU将提供高额奖学金回馈学生,使那些家境贫寒但努力向学的优秀学生能够自己支付学费。学校建设将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五年将着重于硕士学位项目、本科项目与非学历项目以及研究中心,招生规模为每学年400-500名学生,目标学生50%来自中国,50%来自海外;后期将引入本科学位项目于更多的硕士项目于研究中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