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北斗展望

更多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腾飞在即

发布时间: 2013-04-16 10: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2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迎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系统建设、政策引导、示范项目、产业化应用、媒体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成绩。可以期望,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腾飞在即。

  系统区域组网完成

  根据北斗系统建设“三步走”战略,2012年共有6颗北斗卫星顺利升空,能够为中国和澳大利亚等提供卫星导航服务。从系统性能上来看,已达到与GPS民用精度相当。随着系统组网的不断推进及地面增强系统的建设完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更广泛的领域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2012年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公布了北斗ICD文件。这一文件的公布既兑现了北斗系统面向全球提供免费服务的承诺,又标志着北斗系统的产业化、全球化正式拉开帷幕。同时,这也意味着国家对北斗芯片研发企业保护期的结束。国内企业将面临全球巨头的直接竞争,特别是在对芯片体积、能耗要求更高的消费领域。不过,从产业角度,ICD文件将能够有效地刺激产业的壮大,能够快速扩大北斗系统的应用领域。

  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2012年,国家各有关部门都加大了对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产业与科技政策。科技部发布《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对科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相应保障措施等都做了明确规划。此外,国家发改委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这些政策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北斗产业发展的巨大决心,也对产业发展方向起到了明确的引导作用。

  在此带动下,各地掀起了卫星导航产业基地的建设热潮。除已有的十余个卫星导航产业园区外,北京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推进一城两园(中关村科学城,国家北斗产业园、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的建设,上海也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国家北斗导航应用上海产业基地,南京高新区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南京)产业基地,湖南计划建设全国最大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

  示范项目快速推进

  在中国卫星(600118,股吧)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2012年各北斗示范应用项目不断推进,取得了巨大进展。交通运输部“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正在9省市近10万重点运输车辆上开展北斗应用示范,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出行安全;在气象应用领域,基于北斗的探空系统已完成样机研制,正在推广应用,将提升综合气象观测预报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基于北斗系统的运营服务也在渔业、电力、通信、金融、测绘等领域逐渐推广,北斗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影响力大幅提升

  2012年是北斗影响力大幅提升的一年,各类行业会议都将北斗作为主题,许多媒体也加大了对北斗产业的分析报道力度,使得民众对北斗系统的认知度不断扩大,为产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从5月份的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到9月份的首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从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克拉玛依论坛到2012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不同级别、不同地区的行业论坛聚焦北斗系统与产业化,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有效地加深产业链各方的沟通交流,促进了产、学、研、管的协同合作。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2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仍然需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在大众应用领域,北斗芯片体积功耗还待持续改进,产品价格也较高,产业发展面临着产品升级压力;不同企业北斗产品规格尺寸等参数不一,产品检测认证标准也不统一,产业发展面临着规范化的压力;全国不少地方均在大力发展北斗相关产业,但其产业发展重点雷同,未能充分体现本地资源禀赋,难以发挥区域分工与协同效应,产业发展面临着科学规划压力等。尽管如此,随着国家及各级政府政策的不断出台,部分领域的北斗强制化应用及规模化应用将陆续实施,北斗产品渗透率将快速提升,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得到快速的壮大。

 

转载自:和讯科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