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北斗展望

更多

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将提供免费和授权服务

发布时间: 2013-05-16 11: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骆蜜 刘申 实习生宁奇英)“拥有卫星导航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走遍天下都不怕。”5月14日,第四届北斗卫星导航年会系列活动之“从北斗星定向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讲座在武汉大学举办。

 

   杨元喜院士介绍,古代中国人就已经知道利用北斗恒星进行定向、定春秋,并发明了指南针,开启了中国与世界的海上贸易往来。指南针的发明体现了古代中国人的聪明智慧,也是中国人对世界导航的极大贡献。

  今天中国又建成了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使中国成为全球卫星导航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现代导航有这广泛的实际需求,关系着国防安全、基础设施、经济安全、军事建设等。卫星导航系统能提供全天候,全球的位置、速度和时间的信息导航。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有开放性、兼容性、自主性和渐进性的基本原则。目前,它正被应用于生活、金融、防灾、交通、国防、能源、农业等在多个领域。同时,它能为我国提供自主掌握的精确时间系统,这对军事需求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杨元喜院士表示,北斗卫星导航服务2020年将覆盖全球,届时将会为用户提供免费和授权的两种全球性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会不会牵扯到日常生活的隐私和安全问题,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用户将会造成损失,如何防范?”针对荆楚网网友的提问,杨元喜院士解释道,对于一些不法分子刻意的追踪和破坏,可能会对用户造成伤害,但是他们想要攻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内部是极其困难的,几乎不可能做到。

  今年恰逢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作为第四届北斗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网友及大学生关注。荆楚网从东湖社区挑选出60名网友和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的学生到现场参与互动交流,并与杨元喜院士合影留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