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北斗

更多

谢伟峰:北斗,让科技照进国人生活

发布时间: 2013-05-17 11: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拥有卫星导航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走遍天下都不怕。”5月14日,第四届北斗卫星导航年会系列活动之“从北斗星定向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讲座在武汉大学举办。(5月16日 荆楚网)

  当下生活,已经和卫星定位系统密不可分。但凡有汽车的,都会装个电子狗、凯立德,利用卫星导航系统让自己畅游陌生领域;而玩户外的,也是把导航系统定义为“居家旅行必备”;远航出海打渔的渔船,如果没有此宝宝相伴左右的话,恐怕是断然不敢冒进到大海深处的。

  在以往,国内的卫星导航系统,都是被GPS所把持,而现在可以预知的是,这种来自美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将渐渐被国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所替代。

  之所以用“北斗”来寓意世界卫星导航新势力,乃是脱胎于中国古代就已经具备利用北斗恒星进行定位的智慧。当今世界导航大家族也将接纳第四个新生儿。可以说中国科技力量已经在打破欧美在这传统项目上的垄断地位。而“北斗”,也将用免费、授权概念和创新特点,来征服对它抱有期待的用户。

  当下科技概念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估计很难找的出“卫星导航应用”更红火的产业化。随着汽车、数码产品的基层普及,对于这种科技需求的民间增长力量,已经形成了产值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的“蛋糕”。而在突破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正在用接地气的方式,在满足军用的原则基础上,逐步的和民用打成一片。

  有市场,就自然有亦步亦趋的国家战略布局。5月15日,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北斗应用--机遇与挑战”。 在这个领域有话语权的专家学者都齐聚一堂,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孙家栋等20多位院士在内的中国“北斗人”。据了解,武汉被列入北斗产业化试点城市,这也是武汉成为“导航之都”的事在人为。

  其实化繁为简的说,站在国家安全和民用便捷的角度,卫星导航系统是“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事关国民未来二十年的科技福祉,而此次在武汉的“北斗”群星聚集,并提出2020年全面进行覆盖的蓝图,让百姓可以预见可以触摸的科技未来。

  其实在当下,“北斗”导航已经开始发挥威力。在波涛汹涌的海域里,“北斗”已经是在给渔民保驾护航;而前段时间糯康被捕,也是北斗发挥着它的精确锁定。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而正在手持GPS的年轻人们,当你们知道“北斗”可以帮忙找车位、手机没信号可以代发短信的“惊喜”功能时候,会不会对这个纯国产的家伙报以无限期待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