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北斗

更多

谌馨悦:北斗卫星导航,国人强大的骄傲

发布时间: 2013-05-17 11: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拥有卫星导航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走遍天下都不怕。”5月14日,第四届北斗卫星导航年会系列活动之“从北斗星定向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讲座在武汉大学举办。(5月16日荆楚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是继美全球定位系统和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系统由空间端、地面端和用户端组成,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短报文通信能力,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定位精度优于20m,授时精度优于100ns。2012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正式版正式公布,北斗导航业务正式对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众所周知,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拥有广阔的领土和海域,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努力探索和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我们国家科研人员经过十几年的科技努力,中国北斗系统终于走向了全面应用阶段,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北斗导航系统又一次把中国推向了科技王国的一个耀眼的位置,北斗系统的研制成功并开始应用必将全面提升我国的科技水平和工业技术水平,并将实质的增强中国的综合实力,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强化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

  纵观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应用的历程,我们可以发现,它的建设与应用都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首先,它自身带有通信模块,比如在汶川地震中所有的通信全部中断了,但是通过北斗系统能通过卫星回传信号。其次,北斗是中国自己的系统,针对中国很多地理位置的精度会比GPS高,可以实现更高精度、更详细的标记地图。

  北斗卫星导航开辟了人们更精确、更智慧地利用时空信息的新时代,为社会生产力进步带来了新的生机。首先是北斗在发展策略上,坚持了先区域再全球的计划,先实现我国及周边地区的覆盖,然后扩展至全球,向全球用户提供服务。这样的思路,符合我国国情,投资少、见效快,先解决有无问题,占据频率资源,再精益求精,赶超先进。另一方面,国家着眼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发展需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建设自主系统提供了经费保障。同时,为推动工程的快速发展,实施导航重大科技专项,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组织管理等方面予以有力支持。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有开放性、兼容性、自主性和渐进性的基本原则。目前,它正被应用于生活、金融、防灾、交通、国防、能源、农业等在多个领域。同时,它能为我国提供自主掌握的精确时间系统,这对军事需求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北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笔者相信,随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研制和大规模生产等一系列应用技术支撑,终有一天会使天上的北斗接上地气儿,也让北斗真正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谌馨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