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微博互动

更多

武汉万余大客大货司机丢饭碗

发布时间: 2013-06-14 11:08   来源: 长江日报   进入电子报

  6月2日从市交管局获悉,公安部123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5个月以来,我市已有1万余名驾驶员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失去大客车、公交车、大货车驾驶资格。此类A、B级降级后不能驾驶原准驾车辆,不少司机因此丢了饭碗。
  A、B类驾照遇三类情况要降级
  孝感的刘师傅驾驶大货车闯红灯,被记了6分。昨日,他接到交管部门通知:驾驶证降级了,由可以开重型牵引车的A照降到只能开大型货车的B照。从今年开始,只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持A、B类驾照扣分满12分,电脑就会自动对这些驾驶员进行降级处理。
  根据123号令规定,持有A、B照的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部门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一)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的;(二)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三)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江汉区交通大队邓勇军警官介绍,他们每月都会处理10余起降级的复议申请。
  不过该制度只针对A、B类驾照,并且是逐级降级,最低可降到C1。
  7种违法行为最易导致降级
  邓勇军提醒,7类交通违法行为是扣分重点,最易导致降级:驾驶营运客车(不包含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或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号牌;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等;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的;行驶超速50%以上;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此外,123号令还规定,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被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延长一年;延长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实习期内记满12分的,将注销实习的准驾资格。
  被降级后,要恢复也比较麻烦。如B1驾照降为C1驾照,再想升级,必须在持有C1照满三年以后,且申请前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满分记录,同时不能有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记录。

(本文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王唯翀)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