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乡镇卫生院

更多

07 仙桃市三伏潭镇卫生院

发布时间: 2013-01-24 11: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卫生院

 

 

 

  三伏潭镇卫生院是一家集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承担着本镇及周边乡镇8万余人的医疗保健、健康教育及公共卫生服务。

  医院现有职工116人,设21个临床及医技科室,80张病位,医疗设备齐全,技术力量强,是仙桃市农村卫生院的佼佼者。1994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予“一级甲等医院”,2009年以来连续被上级评为“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被省卫生厅授予“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集体”、“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全省百佳理财单位”和“湖北省群众满意预防接种门诊”,被市委授予“市级文明单位”、“三八红旗集体”、“五佳基层站所”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院按照市卫生局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打造“群众满意卫生院”这一目标,通过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行三好一满意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等专项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行为,提高了服务质量,优化了就医环境,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卫生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得到不断提升。2012年该院门诊就诊人次达154098人次,出院人次413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45%和70%。患者满意度达到99.2%,医院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强化行风建设

  1.加强学习教育,着力提高职工素质。医院始终把加强职工医德医风教育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今年借开展思想作风“百日整训”活动这一契机,从提高思想觉悟和转变观念入手,通过抓职业安全教育,强化医疗安全意识;抓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医疗服务意识。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服务宗旨深入人心,“让群众满意”成了该院职工的工作目标。

  2、加强行风建设,杜绝行业不正之风。该院按照市卫生局文件、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开展民主评议、“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突出问题专项百日整治”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医疗服务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这四项活动。医院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作风整顿。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学习教育、开展行风政风公开承诺和廉洁行医十不准的承诺、开展自查自纠、互查互纠和认真剖析整改,杜绝了行业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3、开展“争先创优”,深化文化建设内涵。该院通过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开展以“病人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假如我是一个病人”讨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宗旨意识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人人争当患者的贴心人,人民群众的生命守护神。

  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推行优质服务

  一是在提高医疗质量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医疗质量意识,确保医疗安全。组织全院医务人员认真学习《病例书写基本规范》、《医疗核心制度》、《临床路径》等,定期和不定期深入科室进行质量监督,对运行病历的规范完整及时进行检查,在病历检查中重点查阅各项核心制度的落实。开展以“处方点评”、“医疗质量检查分析”、“医院感染控制督导检查”等载体的医疗质量管理活动。建立健全各个科室、各个诊疗环节的质量管理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医疗质量检查。今年还加大了院长行政查房的力度,全年无一例差错事故发生。

  二是在改进医疗服务上下功夫,医院把“三好一满意”活动作为一项“实事工程”来抓,为病人提供最温馨的“人性化服务”。实行了责任制护理,推出了医技检查24小时随叫随到、先诊疗后付费、救护车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免费提供热水、出院结算一站式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将人性化服务贯穿于医疗服务的全过程,使患者感受到医院的环境美,医护人员的心灵美。一对老慢病夫妇说:“一年住几次院,到医院就象到家一样,医院是我家,我家在医院。”

  三是在控制医疗费用上下功夫,使患者以最低的费用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要求医生合理检查、合理用药,规范检查用药行为,切实减轻病人的就医负担。减免收费项目,让利于民,对低保户、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实行费用减免,今年共减免医药费1.6万元,使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加大环境改善力度,方便群众就医

  该院以满足病人的需求为追求,积极规划并努力创造舒适、优美、卫生、安全的诊疗环境。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优化院区环境。为了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医院进行了整体改造,于2011年投资近200余万元改扩建了住院部,配备了新病床及病房配套设施,购置了数字成像系统(CR)等大型设备;今年,医院又投资60余万元装修了门诊部和院内场所,完善了科室设置,各种标示标牌齐全,提示标志醒目,极大方便就医程序。医院正朝着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条件舒适的医院目标迈进。

  2、狠抓综合安全管理,努力建设平安医院。以安全目标责任状为抓手,建立落实“班组一日一小查,职能科室一周一大查,医院一月一总查”的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对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保证了患者和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群众得到实惠

  1、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今年截至年底,该镇累计为辖区居民免费建档67783人,其中规范管理老年人6566人,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8575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者1051人,规范管理重型精神病患者457人。并把慢性病纳入重点人群管理,根据要求指导制定随访、体检计划,同时作出正确的健康预防与防治。2012年启动65岁以上老人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工作。为全镇老人免费进行内外科常规检查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检查。截至目前共为6120人进行了免费体检。

  2、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该院根据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在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及时更换宣传栏内容,同时为辖区内居民发放健康教育处方、手册及折页等约61900余份,提高了群众健康知识的知晓率,真正使健康教育知识用之于民。同时,医院多次组织医疗队进村为村民进行义诊,把健康送到群众身边。3月份,到镇福利院为老人们进行免费体检并赠送眼科、高血压用药近2000元。5月2日在结对村苏湾村为村民进行义诊,6月份在李台村、沟二村为村民免费体检、健康教育咨询活动。10月份医疗队走进社区、走进学校普及健康知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3、规范妇幼保健及儿童保健管理。2012年对辖区内825名孕妇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管理率达到95%,对孕期保健不少于5次,产后访视不少于3次。为辖区内2545名0—36个月龄的儿童建立《婴幼儿保健手册》,按照服务规范进行管理,随访管理率达到95%。为7410名0—6岁儿童进行了免费体检。

  4、认真重大妇幼项目,落实惠民政策。按照上级的政策要求,开展农村孕产妇村增补叶酸项目和住院分娩补助项目,让国家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今年该院完成了农村孕产妇叶酸补服744人,发放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450人,乙肝阻断补助31人,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国家的温暖。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众满意度高

  1、医院各项制度公开,收费标准公开,进药渠道公开,免收项目公开,向社会承诺公开,社会监督员公开。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公开,使群众花明白钱,用放心药。

  2、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该院定期召开医患沟通会和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表,同时,还开门评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行风监督员来院参加座谈会,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的促进了医院的发展。

  几年来,三伏潭镇卫生院的各项工作一年一个新突破,曾多次受到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的表彰,锦旗赞扬,群众的满意度高,真正做到了为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2012年已顺利通过省卫生厅创建湖北省示范乡镇卫生院验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赵建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