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要闻

更多

首届中国农谷论坛在荆门屈家岭举行

发布时间: 2013-11-01 10: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明)10月30日,中国农谷论坛(2013·屈家岭)在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举办,荆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联舫致辞,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财经办主任刘兆麟主持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现代农业与屈家岭文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国务院发展中心巡视员谢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绍鹏,中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建发,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孟华平出席论坛并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农垦局及湖北农垦相关领导、专家共约223人应邀参加本届论坛,中新社、农民日报、国际商报、湖北日报、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湖北电视台、荆楚网等17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中国农谷战略源于荆门的探索和实践,最早是2009年底荆门市委、市政府在编制《屈家岭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时,由我国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及其弟子、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建华提出的。2011年7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了中国农谷概念。2012年2月,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荆门召开支持中国农谷建设现场办公会,明确中国农谷建设为省级战略,由荆门实施。2012年3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荆门市加快创建“中国农谷”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农谷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措施。

  中国农谷是湖北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北省实施农业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是荆门市实现跨越崛起的一面旗帜,也是荆门市城市核心品牌。中国农谷战略实施两年来,屈家岭加大规划实施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力度,继续推进经济总量快速扩张,农谷核心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农谷核心区综合发展总体规划》已由省发改委发文实施,城区规划、园区规划、土地规划、产业规划等20多个子规划正逐步实施。武荆高速连接线“农谷大道”、农耕文化风情街、农谷广场已开门迎客;一幢幢楼宇拔地而起,一个个小区舒适靓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联想控股、隆平高科、中兴科技、中农高科、奈美集团、亚洲果业、凯瑞百谷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进入。落实项目资金8亿元。注册了“中国农谷”品牌商标,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业务。

  屈家岭将沿着农业科技示范区、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区、涉农新型工业区、新型城镇发展区的“四区”路径,努力探索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新模式,从而打造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民之谷。重点建设优质水稻高产示范园、优质生态蔬菜种植示范园、优质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示范园、优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园、特色水果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区。重点建设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屈家岭农耕文化风情小镇、桃花风情园、月湖度假村等项目,打造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区。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生物能源、天然化妆品生产等,打造涉农新型工业区。重点完善以易家岭城镇为中心的产业、商业、文化和公共服务功能及辐射功能,打造新型城镇发展区。

  中国农谷论坛是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荆门市加快创建“中国农谷”的意见》文件要求,打造的现代农业发展理论平台,旨在抢占现代农业发展理论高地,研究中国农谷战略,扩大中国农谷影响,引进中国农谷建设项目。原则上一年一届,一届一个主题,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现代农业与屈家岭文化”。

  本次中国农谷论坛通过打造智慧平台,抢占现代农业发展理论高地,研究中国农谷战略,扩大中国农谷影响,引进中国农谷项目,从而加快中国农谷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国务院发展中心巡视员谢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绍鹏,中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建发,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孟华平作为演讲嘉宾,分别就植物遗传育种与现代农业、城乡一体化建设、高科技农业与结构调整、中国农谷品牌宣传和营销、中国农谷与屈家岭文化等重要问题作了精彩演讲。

  中国农谷论坛举办期间,举行了五三农场(屈家岭)建场60周年活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中国农谷论坛;屈家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