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谢扬

发布时间: 2013-10-31 17: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本次会议上推出中国农谷的概念和创意,实现后发展地区与城镇化集中销售地区的产销对接是一种新的方式探索。核心问题还是市场消费者的定位能否准确。

  中国农产品市场发育的道路还相当漫长,存在三个标志:

  第一,期货市场尚未与国际接轨,目前只有大连、郑州两处。前几年大家讨论的结果是等现货市场发育成熟后再建立期货市场;但农产品的期货品种逐渐增多,有大豆、玉米、豆油、豆粕、菜籽油、棉花、小麦、白糖等。实际发展步伐在加快。

  第二,中国的农民组织发育至今还比较缓慢。2007年我国刚刚颁布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很多农户还不是通过合作社,而是直接进入市场;即那1/2的农户,区别于“公司+农户”,有相当一部分通过专业化合作社和经纪人进入市场。全国现有农民合作组织15 万家,农民经济组织39万家,包括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和经纪人等。

  第三,农产品长期处于低价竞争状态。这使得农民、企业、合作社都难以形成品牌。

  另外,消费者的权益在整条食品链当中也难以得到保障。国外有强大的消费者组织和舆论监督,我们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农产品标准化、品牌战略格局的形成,必须在形成一定季节、区域差价,摆脱买难、卖难低价竞争环境下逐步发育。

  大力发展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导下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是今后政策调整方向。也是应付跨国公司枪占市场的手段之一。同时,这也是国际惯例。

  从而使我们在粮食系统、农业产业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套政策体系上逐步并轨为一套政策体系。未来国家优惠政策要给予与农民密切相关的合作社。

  促使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融合,相互依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赵秀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